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红船精神”与新时代基层党建创新

2019年07月30日18:1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实现人民幸福、国家富强、民族复兴,需要我们党继续弘扬“红船精神”,在伟大社会革命的斗争中,铸就铁的意志、强化铁的纪律,披荆斩棘、一往无前,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是党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纽带,是践行党的宗旨的阵地,是提高党性修养的熔炉,是展现党的形象和作风的旗帜。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们党现有基层党组织461.0万个。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抓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都不可放松。抓好党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是不断夯实根基的基础工作。

  作者: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1.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船精神”是新时代基层党建创新实践的精神之源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复兴的探索,中国共产党成立、成长和壮大的历程以及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建设的生动实践所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全党和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思想源泉,我们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丰富发展。

  浙江省长兴县画溪街道开展党员基层结对,帮扶低收入农户发展特色农业180亩,基层党员与果农承包户“领着干、帮着销、共致富、奔小康”。图为7月16日,长兴县画溪街道曹家桥村的党员志愿者帮助结对的葡萄承包户采收葡萄。新华社发

  用首创精神鼓足新时代基层党建创新的风帆。自诞生之日起,我们党就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作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针,担负起民族解放和民族复兴的重任。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展开了中国革命的新阶段,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过浴血奋战,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团结带领人民经过70年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一段时期以来,存在的管党治党宽松软的状况在短时间内得到了有效改变,基层党建工作呈现出健康向上的新气象。

  当然,面对新时代新情况新变化,一些基层党组织还存在着认识不到位、作风不扎实、机制不顺畅、能力不适应等问题,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依旧突出,这都需要党继续发扬首创精神,敢为人先、大胆探索,以开拓进取的精神推进基层党建创新。

  用奋斗精神把稳新时代基层党建创新的航向。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不论时代如何变化,不论条件如何变化,中国共产党人都要百折不挠、矢志不渝,始终保持理想信念坚定,保持风雨如磐不动摇,永远为了真理和理想做最坚决的斗争。

  理想信念的坚定,百折不挠的奋斗,来自思想和理论的先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新时代基层党建创新,要坚持思想建党和理论强党的高度统一,党支部要充分发挥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做到补钙强骨、立根固本,引导广大党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坚决捍卫者。

  用奉献精神开启新时代基层党建的新航程。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正是由于坚持走群众路线,团结依靠占中国绝大多数的农民打土豪、分田地,党才在白色恐怖的环境下保存并顽强发展起来。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得到巩固,抗日根据地得以不断壮大。解放战争时期,在无数解放区人民“倾家荡产、支援前线”的支持下,人民解放军用小米加步枪打败了国民党800万军队。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是党领导和团结中国人民从弱到强,从小到大,克服艰难险阻,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胜利的动力之源。

  每一个共产党员,不论职位多高,都是人民的勤务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要时刻牢记,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用来为党和人民做事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应该看到,改革开放以来,尽管我国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是,许多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仍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人民群众在教育、医疗、住房、环境等实际生活中仍然面临着许多困难。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要坚守人民立场,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职责,做到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2.政治建党、善作善成:在新时代基层党建创新实践中继承弘扬“红船精神”

  新时代基层党建创新实践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增强执政本领,让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充满生机活力,让每一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彰显,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阵地上高高飘扬。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做到落实落细。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新时代基层党建创新就是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发挥政治优势,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把党的全面领导有效落实到各级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力、思想引导力和群众组织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凝聚人心和团结群众的“主心骨”。

  “红墙意识”是北京市西城区党员干部群众从所处的特殊区位出发,结合时代特征总结提炼出的共同思想境界和价值追求。把“政治忠诚、责任担当、首善标准”作为思想行为准则,用行动践行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始终听党话,永远跟党走,顾全大局心系中央。“红墙意识”突出的政治性、强烈的时代性,成为西城区独有的一种基层政治文化。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打通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也是基层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新时代基层党建创新要突出问题意识、坚持服务导向、靶向精准落实,主动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和新需求,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强化基层党组织统筹协调的功能,丰富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时代内涵。

  浙江嘉兴通过“96345”党员志愿者服务,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提升了党的群众组织力,实现了党员与群众的“零距离”。上海浦东新区全力打造“家门口”服务体系建设,通过党建引领,构建部门围绕街镇转,街镇围绕村居转,村居围绕群众转的“三转”服务机制,打造资源整合、机制有效、群众参与的平台,提供党群服务、政务服务、生活服务、法律服务、健康服务、文化服务、社区管理服务等七大类基本服务,达到“生活小事不出村居、教育服务就在身边”的良好效果。

  坚持党建机制创新,提高基层党组织的社会治理能力。基层社会治理既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石,也是党的基层领导体系建设的基础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近年来,围绕加强和改善党对基层社会治理的领导,各地主动开展实践创新,推动了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

  北京市针对街乡权责不清、资源不足、条块分割、机制僵化、治理力量分散、联动效应不高的问题,通过“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创新,强化街乡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以“下沉、赋权、增效”为抓手,推动治理力量和资源下沉。

  同时,北京市根据各城区治理特点,按照“精简、统一、效能”原则,有序推动街乡“大部制”改革,调整街道党政内设机构,优化工作流程;以执法平台建设为抓手,建立“三协同综合执法链”机制;以“多网融合”为抓手,推动党建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相结合机制。“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系列新举措实现了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事情有人办,不仅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创造了新时代党领导基层治理的新经验。

  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高度关注基层政权组织、经济组织、自治组织、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发展变化的特点,加强指导和管理,使各类基层组织按需设置、按职履责、有人办事、有章理事,既种好自留地、管好责任田,又唱好群英会、打好合力牌。”共建共治共享需要基层党组织既要勇于扛起责任、自己带头干,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也要不断提升社会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把群众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做到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奉献、人人共享。

  江苏如东通过推进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创新“四式四定”服务方式、完善制度统筹激活服务要素,推动了农村基层党组织从“越位”处“退位”,在“缺位”处“补位”,实现了“服务型”“开放型”“民主型”党支部的转变。

  上海市商务楼宇党建坚持“支部建在楼上、党建落到实处”,把先建立楼宇党组织再向楼宇内各单位延伸作为有效路径,推动全市1410幢重点商务楼宇实现组织全覆盖,90%的标志性商务楼宇建立楼宇党委、设置党群服务站并配备专职党群工作者,有效实现了对楼宇经济、楼宇治理、楼宇人群的引领带动,让党员无论在哪里都能找到组织找到家,极大增强了年轻党员的归属感。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万丈高楼平地起,离不开建筑师的精心设计,更离不开建设者的辛勤劳动。我们党的基层党组织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和弘扬“红船精神”,永葆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勇于担当的斗争品格,自觉践行新时代党的思想路线、组织路线和群众路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激发一切创造热情和创新智慧,把我们的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建设得更加坚实稳固。

  (执笔:杨奎)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30日 05版)

文章关键词:基层党建 基层治理 思想建党 基层党组织建设 时代内涵 创新实践 基层建设 基层权力 党建工作 基层党员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创新基层治理让每个社会细胞都健康活跃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处理好基层党组织与多元治理主体之间的关系。

  • 深观察|三十年风雨历程,党建引领浦东乘风破浪

    百年来,无论时代风云怎么变幻,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始终未变,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浦东基层党建在浦东开发开放的进程中,秉承了一流党建促一流开发的理念,边探索边创新,在破解难题中前行,为浦东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 | 基层治理的湖南株洲“清水塘样本”

    还百姓碧水蓝天,让产业转型升级,湖南株洲举全市之力完成清水塘老工业基地搬迁改造,以“伤筋动骨”换来了产业“脱胎换骨”。在位于清水塘老工业区腹地的清水塘街道、铜塘湾街道,街道党工委建立网格党支部,并按楼栋设立网格党小组,形成“小网格,大党建”格局。

  • 基层治理,经济特区树立党建引领新范式

    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一环。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在基层治理党建引领上发挥了先行先试作用,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供了鲜活经验。

  • 基层治理,经济特区树立党建引领新范式

    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一环。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在基层治理党建引领上发挥了先行先试作用,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供了鲜活经验。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新实践

    “有困难找党员”,这句话几乎人人都会说,但做起来却不那么容易,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党群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渠道,群众不知道哪里找党员,党员也不知道怎么服务群众。为此,苏州工业园区将“红色管家”理念引入基层党建工作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 |提高治理能力实现基层治理现代化

    作者: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中国社会稳定与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 邹东升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地方治理的微观基础。迈向新时代良法善治、实现基层治理现代化,需要提高“四种能力”。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苏州:“绣花功夫”绣出基层治理新亮点

    缪文学介绍,为达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城市目标定位,苏州正在扎实推进“八心工程”,全力打造城市社会治理现代化最强引擎。苏州市还探索新模式,破解出租房屋安全管理难题,通过强化依法治理、实施赋色管理、加强疏通引导,针对性的完善出租房屋安全管理。

  • 【地评线】映象网评:实现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

    基层党建要以政治建设为纲领。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基层党建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

  • 切实提升城市基层治理体系效能

    城市基层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础工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使人民群众成为提升城市基层治理体系效能的动力源泉。加强党建引领,夯实城市基层治理体系效能的组织优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