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 > 正文

“太极一号”完成在轨测试

2019年12月26日07:21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原创稿

5034

  人民网北京12月25日电(赵竹青)25日,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了我国首颗空间引力波探测技术实验卫星“太极一号”在轨测试实验总结评审会。评审组专家一致认为,“太极一号”的各项功能、性能指标满足研制总要求,成果超出预期,在轨测试实验取得圆满成功。

  “太极一号”是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二期)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首发星。“太极一号”完成了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所需载荷和卫星主要关键技术的首次在轨验证,包括高稳定激光器、超高精度干涉仪、高灵敏度引力参考传感器、无拖曳控制技术、微牛级微推进技术、超稳超静航天器等。

  2019年8月31日“太极一号”成功发射后,科学团队和工程团队通力合作,历经4个月严格测试和实验,结果表明,卫星系统在轨工作性能良好,完成了研制总要求规定的全部实验内容。

  在第一阶段在轨测试的基础上,通过系统的在轨实验,完成了射频离子和霍尔双模两种类型电微推技术的全部性能验证,这在国际上是首次实现;在成功实现加速度模式无拖曳控制实验后,进一步完成了位移模式下的航天器在轨无拖曳控制,率先实现了我国两种无拖曳控制技术的突破;部分核心载荷性能实测指标超过设计指标一个量级,达到了我国最高水平,验证了空间引力波探测关键技术路线。

  “太极一号”圆满完成在轨测试实验,是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实验技术验证的重要突破,标志着太极计划“三步走”第一步任务目标已成功实现。后续,“太极一号”将转入拓展实验阶段。

文章关键词:引力波探测 在轨测试 太极一号 技术实验卫星 关键技术 三步走 拖曳 空间科学 载荷 干涉仪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超级工程闪耀“十三五”】中国天眼 凝望苍穹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被誉为中国“天眼”,于2016年9月25日落成启用。“中国天眼”坐落于贵州平塘县克度镇深山的一处“大窝凼”,从山顶向下看,就像一口“大锅”,其口径达到500米;球状反射面相当于30个足球场。

  • “天琴一号”首轮实验结果显示:在轨验证技术指标超过预期目标

    北京时间8月21日凌晨,国际学术期刊《经典和量子引力》(Classical Quantum Gravity)刊发“天琴一号”试验卫星第一轮实验结果。中山大学天琴中心教授叶贤基介绍,2018年10月由国家航天局正式立项,于2019年12月20日在山西太原发射成功,“天琴一号”承担着“天琴计划”六大技术的在轨验证任务。

  • 我国完成无拖曳控制技术飞行验证

    记者18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02所获悉,根据最新试验结果分析,天琴一号卫星已经成功完成无拖曳控制飞行验证。天琴一号卫星无拖曳控制技术在轨成功验证,表明我国向空间引力波探测迈出了坚实一步,但距离真正的引力波探测应用还有一定距离。

  • “中国天眼”正式上岗!这个结果最想跟他说……

    1月11日下午,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通过国家验收,正式开放运行,成为全球最大且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这意味着“中国天眼”开启了睁眼看宇宙的新征程,也意味着人类向宇宙未知地带探索的眼力更加深邃,眼界更加开阔。

  • “天琴”建功 我国成功实现地月精确测量

    据悉,“天琴一号”技术试验卫星主要用于“天琴计划”空间引力波探测的关键技术在轨验证,并能够开展地球长波重力场模型的反演。“天琴计划”具体为:部署3颗全同卫星,并在太空中建成一个引力波天文台,探测引力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