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出彩又一年】河南: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浓墨重彩”

2019年12月26日08:03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5034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视察时强调:加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一年来,河南不断强化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建设,铁路、公路、航空一起发力,交通大枢纽地位日渐巩固,“浓墨重彩”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带动全省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2019年对于南阳和平顶山市民的出行来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12月1日,郑渝高铁郑襄段的开通运营结束了南阳、平顶山不通高铁的历史,使他们多年的期盼变为现实。

南阳市民胡爱珍

之前从郑州到南阳最快也要五个多小时,现在不到一个半小时就到了,一天我就可以打个来回。

12月1日同时开通运营的还有郑阜高铁、京港高铁商合段,三条高铁同时通车——这在全国高铁通车史上还是第一次,郑州至平顶山最快47分钟可达,周口境内高铁站实现“从0到5”的突破,河南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加快形成。

郑州东站副站长白斐

郑渝郑阜高铁开通,将使得平顶山、南阳、周口纳入国家高速铁路网,使得我们中原城市群联系更加紧密,同时也增强了我们中原城市群的经济辐射力。

三条高铁开通后,我省高铁总里程达1728公里,居全国前列,一个以郑州为中心的2小时高铁经济圈初具雏形。

不仅是高铁,2019年我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将达到6967公里,继续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今年是我省高速公路‘双千工程’的开局之年,15个项目建设总里程超过1000公里,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是我省近年来高速项目开工数量最多、投资额度最大的一年。(今天上午,随着阳新高速宁陵至沈丘段、安罗高速上蔡至罗山段、沿太行高速新乡段、阳新高速濮阳段二期黄河大桥、濮卫高速滑县至卫辉段等五个高速公路项目集中签约,“双千工程”的这15个项目全部实现年内开工的目标。)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建设管理处副处长 郭琦

到2020年我们将确保“三山一滩”地区建成一批高速公路,同时开工一批,谋划一批,储备一批高速公路项目,以此助力河南小康社会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

在航空枢纽网络方面,今年前11个月,郑州机场客运吞吐量达到2673万人次,同比增长6.9%。目前,分别有55家客运航空公司和21家货运航空公司在郑州机场运营,开通客货运航线分别达到208条和34条,客货运航线分别通达116个和40个国内外大中型城市。其中货运已构建形成横跨欧美亚三大经济区、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枢纽航线网络,基本形成“一点连三洲,一线串欧美”的国际航空货运网络。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喻新安

随着高铁网和高速公路的网线密集布局,它会让更多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在中原大地密集布局,就会迎来更多的投资的机会,创业的机会,所以它对我们稳投资,对我们经济的持续增长,对于各种资源在中原的汇集,都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文章关键词:交通基础设施 中原城市群 我省 高速公路 浓墨重彩 航线网络 2019年 通车 里程 货运航空公司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5G赋能按下城市智慧交通建设“加速键”

    韩国国土交通部大都市圈广域交通委员会委员长CHOI Keechoo(崔岐柱)也认同5G对智慧交通发展的促进作用。论坛现场,智慧交通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和行业领袖,探讨5G与智慧交通融合趋势,带观众窥见未来出行图景。

  • 交通等基建工程挑大梁,“十四五”项目提前谋划

    在青岛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11月20日总投资567亿元的20个重点项目也集中开工,总投资456亿元的6个项目签约落地。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近日强调,要编制好《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推动交通强国建设由试点探索向扩面铺开、全面建设迈进。

  • 美国又黑中国海外基建 外交部举老挝实例回击:干点实事,少耍点嘴皮子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美国一些政客逢中必黑,蓬佩奥先生尤其典型。中国同老挝、黑山和巴基斯坦系传统友好关系,蓬佩奥先生实在不必枉费心机。赵立坚表示,蓬佩奥先生还是多听听老挝老百姓的心声。

  • 智能交通便利百姓出行

    孙凯芳摄(中经视觉)  图② 北京轨道交通大兴国际机场线开通试运营期间,位于机场线草桥站的城市航站楼同步启用。春运是交通运输行业保障人民群众出行服务水平的一场大考,2016年以来,春运总客运量一直保持在30亿人次左右的高位运行。

  • 智能交通便利百姓出行

    图① 9月24日,重庆市沙坪坝区杨公桥,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成为城市亮丽风景。春运是交通运输行业保障人民群众出行服务水平的一场大考,2016年以来,春运总客运量一直保持在30亿人次左右的高位运行。

  • 【图说】接地气!6句话看中国交通扶贫成效

    记者从近日举行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交通保障发布会上了解到,一直以来,我国高度重视交通扶贫工作,以超常规的举措,推进贫困地区加快建设“外通内联、通村畅乡、客车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加快补齐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短板,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经过各有关方面艰苦卓绝的合力攻坚,我国交通扶贫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已经基本完成了“两通”,即通硬化路和通客车任务。下面让我们通过6句话,一起来看交通扶贫取得的显著成效。

  • 「幸福东北」活力黑河:打造新时代对俄开放合作新高地

    9月20日,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一周年之际,“幸福东北”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中国最北自贸片区 ——黑河。黑河片区管委会政策法规局局长尹红梅介绍,过去一年黑河片区通过推出一批高含金量的“政策包”成为吸引企业投资兴业的新高地。

  • 交通业新基建施工图来了,5G、北斗导航都是关键词

    《意见》明确,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等协同应用、北斗系统和遥感卫星行业应用,加强网络安全保护,推进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的建设和应用。在助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意见》还强调要加强网络安全保护,完善综合交通运输数据中心,加大人工智能与交通运输的结合,持续推动自动驾驶、智能航运、智慧工地等研发应用。

  • 交通扶贫:改善出行条件 聚人气添财气

    今天(8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来自交通领域的五位代表讲述交通扶贫故事,介绍扶贫成就。曾在江西省赣州市安远县挂职的罗洪波感触最深的是,交通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降低物流成本,能够聚人气、添财气。

  • 交通新基建未来15年“施工图”敲定

    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交通运输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欧国立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国交通运输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在打造融合高效的智慧交通基础设施方面,《意见》提出,打造智慧公路、智能铁路、智慧航道、智慧港口、智慧民航、智慧邮政、智慧枢纽,推进新能源新材料行业应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