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国务院报告:社会救助制度体系基本确立

2019年12月26日0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中国国务院报告:社会救助制度体系基本确立

  中新社北京12月25日电 (记者 张素 梁晓辉 张蔚然)《国务院关于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助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推进社会救助工作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25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报告指出,社会救助制度体系基本确立。

  2014年2月,中国国务院颁布《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确立了以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受灾人员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临时救助等8项救助制度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的制度框架,基本覆盖各类困难群众。

  中国民政部部长李纪恒当日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报告时说,今年1至9月,各地民政部门累计为社会救助对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资金29亿元(人民币,下同),惠及困难民众1.26亿人次。

  报告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共有城乡低保对象4283万人,城市低保平均标准617元/人每月,较2013年增长65%;农村低保平均标准5247元/人每年,较2013年增长116%。城乡低保标准差距逐步缩小,由2013年的1.8∶1缩小到现在的1.4∶1。

  医疗救助方面,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共实施医疗救助1.23亿人次,支出资金363.2亿元,次均住院和门诊救助水平分别达到1117元和82元。教育救助方面,2019年,下达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费补助94.3亿元,下达支持学前教育发展基金168.5亿元,下达高等教育奖助学金235.7亿元。

  李纪恒同时指出,社会救助政策还需进一步统筹,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还不够充分,基层社会救助经办服务能力还有差距。

  针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报告提出接下来的重点。比如,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好兜底保障,提出“将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人员,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及时将符合条件的返贫人口纳入临时救助范围”。再如,推进社会救助综合改革,提出“建立健全社会救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或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因素测算标准,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完)

文章关键词:社会救助制度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制度框架 报告 教育救助 医疗救助 社会救助暂行办法 国务院 农村低保 2019年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各地今年已向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90.9亿元

    记者从23日召开的民政部2020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1月至9月,各地已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资金190.9亿元,惠及3.1亿人次。

  • 研究完善社会救助制度、抗旱应急和加强消防工作等事项

    9月23日,省长尹弘主持召开第100次省政府常务会议,强调要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强化抗旱应急制度化建设,全面加强消防工作。副省长黄强、舒庆、戴柏华、何金平、武国定、霍金花、王新伟、刘玉江,秘书长朱焕然参加会议。

  •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意见》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加强社会救助志愿服务制度建设,积极发挥志愿服务在汇聚社会资源、帮扶困难群众、保护弱势群体、传递社会关爱等方面作用。

  • 民政部:部署做好受灾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工作

    民政部近日印发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做好受灾困难群众救助帮扶,保障受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防止因灾致贫返贫。通知要求,受灾地区要及时足额发放救助金,对受洪涝灾害影响导致基本生活困难的受灾群众,符合条件的要及时纳入低保和特困供养范围。

  • 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

    社会保障是人民群众的安全网,具有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功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加快推进建设统一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使得社会保障对象从工薪劳动者扩展到全体国民。

  • 全总拨付二点五亿元专项资金

    (记者易舒冉)中华全国总工会日前下发《关于拨付2020年中央财政专项帮扶资金保障疫情期间困难职工基本生活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下拨2.5亿元中央财政专项帮扶资金,用于保障疫情期间困难职工生活。

  • 国史讲堂:新中国70年社会民生建设

    ·新中国成立以来,在社会民生建设上可以说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个是参加社会保险,通过政策设计将异地就业的农民工纳入到社会保险覆盖,针对农民工流动就业的特征,设计社会保险的转移接续政策等。

  • 群众认可度是精准扶贫的“试金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作为第三方评估贫困县退出重要指标的群众认可度,是决定精准扶贫成效的“试金石”。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