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医药发展再迎里程碑 “家门口看中医”将惠及更多百姓

2019年12月26日14:46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田晓航)全国中医药大会召开、中国中医药循证医学中心成立、起源于中医药的传统医学被纳入国际疾病分类体系……2019年,中医药事业走过一个又一个里程碑,迎来新的重大发展机遇。

  2019年,我国中医医疗机构快速增长,中医药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医诊所备案制实行以来至2019年3月底,全国已备案中医诊所9990个。截至6月底,我国中医医疗机构增至6.3万多个,其中中医类医院有5016家。

  为了提升中医药服务带给老百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2019年7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出通知,要求在各级各类中医医院中加快推广实施一批优化流程、改善服务的措施。在官网开通便民就医导航专栏,对中医医院内导诊标识指示牌进行整改,在省级及以上中医医院推广“一站式服务”……一系列举措大大方便了老百姓看中医。

  2019年10月,中医药迎来“高光时刻”。全国中医药大会召开,《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出台,提出20多个方面百余条具体意见,为中医药发展“把脉开方”。这些举措力克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过程中的“疑难杂症”,致力于让老百姓更好享受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中医药服务。

  回望这一年,中医药国际化同样迈出关键步伐。3月,中国中医药循证医学中心成立。这一全球首个中医药领域的循证医学中心,将致力于为中医药提供临床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更多依据,更好地帮助中医药走向世界。5月,第72届世界卫生大会审议通过了《国际疾病分类第十一次修订本(ICD-11)》,起源于中医药的传统医学章节首次被纳入其中,这为世界各国认识、了解和使用中医药奠定基础。

  2019年,中国—白俄罗斯中医药中心等一批中医药海外中心建立。截至目前,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249)已发布47个中医药国际标准。中医药正快步融入国际医药体系,为人类健康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展望2020年,不少专家认为,随着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的落实举措出台,中医药“走出去”步子将迈得更大,原创优势将得到更大发挥,基层服务能力将得到快速提升,“家门口看中医”的福利将惠及更多百姓。

文章关键词:传承创新 中医医疗机构 中医药事业 中医诊所 中医药发展 中医类 2019年 一站式服务 家门口看中医 中医医院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千年瓷都如何种好传承创新“国家试验田”

    2019年8月,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实施方案批复,千年瓷都种上了传承创新的“国家试验田”。文化遗产是城市底蕴的“器”,制瓷技艺和制瓷精神是传承创新的“魂”  走进景德镇,伸手就可以触摸历史。

  • 【每日一习话】要把长江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

    习近平:长江造就了从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的千年文脉,是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标志性象征,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长江文化,要坚持赓续千年文脉,厚植家国情怀,传播时代价值,展示多彩文明。

  • 晋江再塑发展新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人、产、城”如何统筹布局、良性互动,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课题。即将启用的晋江市医院新区,不仅硬件一流,还成功“联姻”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共同打造国家创伤区域医疗中心。

  • 总投资约10.6亿、计划2022年底完工!殷墟遗址博物馆在安阳正式开建

    ”11月23日上午,殷墟遗址博物馆奠基仪式在安阳隆重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江凌宣布建设工程开工。安阳市委书记李公乐表示,安阳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殷墟所在地、甲骨文的故乡,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把做好殷墟甲骨文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

  • 王国生到南阳理工学院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1月11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南阳理工学院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调研城市发展、生态保护、文化建设等工作。在南阳理工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园,王国生查看创新创业成果,询问大学生创业经历和感受,他叮嘱学校负责同志,要围绕市场用人需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不断提升大学生创新意识、实践能力。

  • “双创”让千年瓷都青春绽放

    图① 景德镇御窑厂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我国唯一一处全面展示官窑陶瓷生产和文化信息的公园。去年8月28日,《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实施方案》正式印发,一年时间过去,“千年瓷都”迈出了“双创”新步伐。

  • 飞阅三山一滩——黄河滩区篇 · 山药铺就致富路

    河南广电全媒体“飞阅三山一滩”系列报道,今天播出《山药铺就致富路》,为您讲述发生在黄河滩区的脱贫致富故事。温县张羌办事处马庄村 村民 马红峰:种植的积极性很强,种植在温县的垆土地山药,每年在三万亩左右,带动农户将近有两万人。

  • 飞阅三山一滩——黄河滩区篇 · 山药铺就致富路

    河南广电全媒体“飞阅三山一滩”系列报道,今天播出《山药铺就致富路》,为您讲述发生在黄河滩区的脱贫致富故事。温县张羌办事处马庄村 村民 马红峰:种植的积极性很强,种植在温县的垆土地山药,每年在三万亩左右,带动农户将近有两万人。

  • 重磅文件落地见效: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驶入快车道”

    记者日前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了解到,《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印发一年来,全国多地出台多项落实举措,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驶入快车道”。

  • 王国生: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

    ——经过这场大战大考,我们对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执政理念的认识更加深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自觉。——经过这场大战大考,我们对伟大精神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认识更加深刻,大力弘扬黄河文化更加自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