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现场图提前曝光!郑州地铁2号线二期开通在即,这俩站点有“玄机”

2019年12月27日07:19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郑州地铁文化墙,已经成为展现河南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两天后开通的地铁2号线二期,有两座车站设置了文化墙。

  其中,惠济区政府站站厅层文化墙展示了宋代建筑学家李诫编写的《营造法式》中记载的并现存于河南的建筑代表。其中,有开封铁塔、宝严寺塔等。

  惠济区政府站——鸿图华构

  惠济区政府站主题为古建筑,艺术墙选取河南境内现存的宋代建筑为画面主体,提取建筑结构作为主要创作元素,运用空间推进的构成方式,呈现宋代建筑结构的整体形态。

  纵横交错的结构线,融入宋代建筑学家李诫编写的《营造法式》及站点文化古树苑公园景致,展现巧夺天工的宋代建筑科学及我国古代人民惊人的智慧与创造力。

  黄河迎宾馆站——国画文化

  黄河迎宾馆站主题为国画,艺术墙的背景部分列举了最具典型的中国传统国画名作,里面有周昉、吴道子、八大山人、张大千、齐白石等人的作品,涵盖了中国画的各类别(山水、花鸟、人物等)及各画法(写意、工笔等)。

  在道具的陈设上,还原明清时期文人画家书房的配置:文房四宝、长桌、古砚、旧铜水注、旧窑笔格、斑竹笔筒、旧窑笔洗、糊斗、水中丞、铜(或石)镇纸、小木床、古铜花尊、花瓶、香炉、禅椅等,把传统文人画的内涵进行外显物化为具体的视觉符号,力图呈现中国传统国画折射出的古雅韵味。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陈诗昂

文章关键词:玄机 营造法式 周昉 文化墙 惠济 地铁 宋代建筑 开封铁塔 李诫 建筑学家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普京访沙特有玄机 中东格局加速演变

    分析人士指出,普京时隔12年访问沙特,表明俄罗斯在中东地区影响力上升。随着美国在中东盟友中的信誉以及影响力下降,俄罗斯抓住机会发展与阿拉伯国家的关系。备受大国博弈影响的中东地区多极化格局进一步凸显,各种力量将进行重新分化组合。

  • 满载砂石的大卡车暗藏“玄机”查获20吨走私冻牛肉

    (原标题:云南德宏:满载砂石的大卡车暗藏“玄机”查获20吨走私冻牛肉)   被查获的冻牛肉。边境管理支队 供图  云南网讯 近日,一辆满载着砂石的大卡车越过云南德宏边境时,被民警识破其走私伎俩,从砂石中查获20吨冻牛肉。

  • 这8个字引发代表委员热议,有啥玄机?

    今天,《经济日报》推出了两个整版的内容,聚焦4个词、8个字。

  • 郑州港区“大棚房”被拆除 里面隐藏特色小木屋、300米跑道

    “大棚房”尚未完工,今年7月份被航空港区国土、农业等部门排查到,目前违建的“大棚房”被拆除。“大棚房”以设施农业项目为幌子,以种植、养殖的管护用房为借口,违法占用耕地甚至永久基本农田。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