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北斗导航产业规模今年将超3400亿元

2019年12月28日12:44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12月27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等介绍了北斗三号系统提供全球服务一周年的有关情况。

  中国的北斗:技术有多牛?

  “我们建设的北斗三号系统,完全是自主创新、自主设计、自主建造、自主可控,是响当当的中国创造产品。”冉承其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服务性能要求最高的巨型复杂航天系统,挑战之大前所未有。

  北斗三号系统2009年开始启动研发,2017年11月5日发射北斗三号首颗卫星。自2017年11月以来,经过400多家参研参建单位、三十余万名科技人员的齐心协力,仅用25个月时间,先后圆满完成18次发射任务,成功将28颗北斗三号导航卫星和2颗北斗二号备份卫星全部送入预定轨道,创造了中国航天发射历史上高密度、高成功率的新纪录。

  北斗系统能力如何?

  除了提供其他全球卫星导航系统都具备的定位、授时、导航的基本服务以外,北斗还具备星基增强、精密定位、短报文通信、国际搜救、地基增强等多种特色服务能力。

  比如,在地基增强服务方面,北斗三号系统已建成2000多个基准站,形成全国高精度一张网,提供实时米级、分米级、厘米级等增强定位精度服务。现已在国土测绘、形变监测、精准农业、车道级导航等应用领域开始规模化应用。目前全球用户超过4亿,日提供服务超过10亿次。

  又如,国际搜救服务是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北斗三号工程卫星总师林宝军介绍,国际搜救现在多为单向通信,只提供从求救者到卫星的单向报警信息,求救者无从得知救援力量是否收到信息。而北斗系统的特色和创新处就在于,具有返向链路的确认功能,能利用卫星将回执信息及地面救援力量的准备情况等发送给求救者。

  世界的北斗:“朋友圈”扩大中

  北斗迈入全球服务一年来,在国际合作中取得哪些进展?

  国产北斗基础产品已出口120余个国家和地区,基于北斗的土地确权、精准农业、数字施工、智慧港口等,已在东盟、南亚、东欧、西亚、非洲等地得到成功应用。

  双边合作、多边合作都成果显著,北斗“朋友圈”持续扩大。中俄卫星导航政府间合作协定正式生效,中美深化信号互操作协调,中欧开展频率协调,北斗持续推动各系统兼容共用,让全球用户更好地享用多系统带来的好处。中国在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ICG)等多边平台上积极发声,成功举办第二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第一届中国—中亚北斗合作论坛,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合作更加广泛。

  国际标准也快速推进。北斗全球信号技术指标基本完成验证,计划明年进入国际民航组织标准;支持北斗三号新信号的首个5G移动通信国际标准成功立项;首个北斗船载终端检测标准通过国际电工委员会审议。

  2019年是5G商用元年,5G也是中国做到世界领先的重要技术。北斗将如何与5G融合发展?

  “5G和北斗具有融网络、融科技、融技术、融终端、融应用的天然优势,将会带来新业态、新模式,会给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带来巨大的革命性的变化。”冉承其表示,我们也期待北斗和5G的融合能够为全世界其他国家提供更多的借鉴和帮助。

  一流的北斗:含金量有多高?

  北斗提供全球服务以来,各行各业全面布局北斗产业应用,北斗的含金量到底有多高?

  冉承其介绍,北斗整个产业链已全部打通,比如芯片、板卡、天线、终端、软件和服务等,中国企业已经建立了自主的生态链;中国企业北斗芯片生产量超过了1亿片;北斗应用产业规模,初步统计今年会超过3400亿元至3500亿元,预计未来一段时间里每年会保持20%左右的增长。

  北斗已在哪些领域得到应用?

  北斗在工业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等新兴应用领域,自动驾驶、自动泊车、自动物流等创新应用层出不穷。北斗与交通运输、农林牧渔、电力能源等传统应用领域业务融合不断深化,规模进一步扩大。

  北斗应用的环境保障也进一步加强。近年来,我国卫星导航专利申请呈快速增长态势,截至今年底,累计申请7万件,位居全球第一;北斗国家标准和专项标准陆续发布,应用产业保障环境逐步完善。

  冉承其表示,北斗不是先建系统再来应用,而是边建系统边推动应用。北斗系统全面推动应用大概始于2009年,到去年年底,中国境内卫星导航产业的直接产值超过了3000亿元,其中北斗的贡献率大概在70%至80%。

  作为我国面向全球提供公共服务的重大空间基础设施,北斗系统将始终秉承“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的发展理念,服务全球,造福人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佘惠敏)

文章关键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北斗系统 北斗导航 产业转型 预定轨道 朋友圈 产业规模 航天发射 全球服务 导航卫星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回望“十三五”:我的收获与转变】“从0到1”夯实创新根基 “北斗”闪耀苍穹

    21世纪的中国,无论在城市、田野、海洋或是雪山之巅,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影响已经无处不在。从1983年“双星定位”理论提出,历经30多年的探索实践,三代北斗人打破国外技术封锁,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之路。

  • 北斗定位2.0版来了!普通人手机可用,全免费

    ”  基于北斗2号、北斗3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全新发布的北斗高精度定位服务平台(北斗定位2.0版)能够实现秒级定位、定位精度提高到1.2米(装配车载天线时精度可达到亚米级),而1.2米的高精度意味着车道级定位得以实现。”  2018年,中国高精度位置网及其在交通领域的重大应用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其中包括网络辅助快速首次定位技术的攻关。

  • 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首次应用于高铁建设领域

    据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介绍,京沈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京哈-京港澳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北斗惯导小车”在京沈高铁的成功应用标志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在铁路建设领域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

  • 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首次应用于高铁轨道精测

    “北斗惯导小车可以快速精准获取轨道的三维位置坐标、姿态和轨距,实现轨道多项几何参数的高效测量。据介绍,北斗惯导小车可实现铁路轨道平顺性指标毫米级、里程厘米级测量精度,能够满足铁路有砟轨道数字化捣固要求。

  • 热评丨坐着高铁看中国,看的是中国人热气腾腾的生活

    透过细节,看到中国人勇敢奔跑的底气。坐着高铁看中国,让网友们不仅感受到了祖国的广袤富饶,更了解到了祖国繁荣富强背后从未停止过的拼搏。高铁代表着中国速度和中国广度,8天8条高铁线路的旅程虽然已经结束,但每一个中国人从中收获的力量与希望却是无穷的。

  • 除了手机导航,北斗还有哪些创新应用

    从打开地图导航,到外卖点餐,再到车库里停车,现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老百姓的生活中已经无处不在。在未来北斗新的导航系统上,在LEO轨道上,实行导航通信深度融合,并服务遥感的方针,达到全球物联网和数字地球的目标。

  • 坐着高铁看中国,用崭新的姿态向祖国“献礼”

    (9月28日大河网)  今年国庆中秋,央视为媒,坐着高铁看中国,八天八线,八纵八横,各路风光,将带领人们体验不一样的旅程,感受中国高铁这些年来日新月异的变化。相信在新时代的浩荡春风中,独领风骚的中国高铁,定能用崭新的姿态和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1周年献礼,奋力迈向交通强国新时代。

  • 北斗,为用户提供丰富广泛的应用服务(深度观察)

    “单车上的智能锁能够接收北斗卫星信号,哈啰大数据中心每天会从路面单车收到数亿次车辆定位信息。交通运输、农林渔业、水文监测、气象测报、通信时统、电力调度、公共安全……北斗系统的行业应用早已如火如荼,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述评之三

    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述评之三 这家自行车行业龙头企业的转型探索,是中国经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一个剪影。

  • 北斗应用 更智能更融合(权威发布)

    日前,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标志着北斗“三步走”发展战略圆满完成,北斗迈进全球服务新时代。冉承其介绍,北斗系统已全面服务交通运输、公共安全、救灾减灾、农林牧渔、城市治理等行业,融入电力、金融、通信等国家核心基础设施建设。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