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创新政策体系 深化沿边开放

2019年12月28日15:38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沿边地区在我国对外开放大局中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沿边地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化与周边国家经贸合作,为维护边疆繁荣稳定和服务国家开放大局作出重要贡献,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受自然、历史、体制、机制等因素影响,当前沿边地区在经济持续发展、社会稳定繁荣、人才队伍支撑、设施连通完善、产业承接集聚等方面还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新时期,沿边地区要更加主动地适应国内外环境变化,推动政策体系创新,补齐弱项短板,强化产业、人才和平台支撑,主动承接东中部地区产业转移,进一步提升开放水平。

  通过深入广西相关城市、口岸、园区及企业调研发现,我国当前沿边开放面临着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就进一步深化沿边开放提出以下七项对策措施。

  一是树立大沿边和大开放的新理念。沿边地区应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扩大开放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机遇意识,把沿边地区开放与沿海、沿江、“一带一路”等开放战略统筹起来,务实提升沿边地区的整体优势,在加强区域联动、承接产业转移、吸引外来投资等方面主动作为。国家、省级、市县、对外开放平台等各个层面建立起相应的协商机制,推动解决沿边开放中的重大问题,加大沿边省区发展战略和口岸建设规划的协调力度,坚持错位发展。

  二是统筹规划建设对外开放平台。顺应对外开放趋势,统筹打造带动力强、开放度高,既有科学分工又密切合作的对外开放平台体系。国家和省级层面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保税区、边境合作区、边民互市区等各类开发开放平台,在战略定位、区域布局、建设时序、先行先试等方面加强统筹,推动形成合力。加大对对外开放平台建设的支持力度,扩大中央财政转移支付支持力度,对平台建设给予专项支持。

  三是建设系统完备的基础设施网络。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统筹建设连接内外的基础设施体系。结合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快推进边海联动、铁水联运。加快建设国际物流园和临空经济区,强化物流集聚功能,由海陆口岸为起点统一组织班列、班轮集中对外运输。加强大数据支撑,根据分析结果有针对性进行招商引资,以物流业引导制造业落地。重点加强沿边城市、口岸间的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各功能区之间的设施联通。完善口岸基础设施,实行进口“提前审结”模式,探索并推广凭祥中国—东盟边境国检试验区的成功经验和“两国一检”通关新模式,加快理顺海关管理体制,简化手续办理流程,提高口岸通关效率。

  四是实施更有针对性的沿边发展配套政策。系统比对邻近国家的综合发展条件和招商引资政策,制定新时代沿边创新发展政策体系,针对不同地区提出各有侧重的配套政策。在土地政策方面,对沿边地区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予以倾斜支持,在园区土地开发整理方面给予资金支持。在人才和劳动力政策方面,实施特殊政策支持引进紧缺人才,鼓励高校毕业生到沿边地区工作,支持国际人才管理改革试点。在边贸政策方面,放宽边民互市贸易产品来源国,适当放宽边民互市贸易产品原产地证明,进一步提高边民互市进口免税额度,为边民互市商品落地加工创造条件。在财税政策方面,加大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力度,灵活采用项目资金、“以奖代补”、贷款贴息和竞争性资金分配等方式,支持沿边重点园区、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建设。支持有条件地市或社会资本发起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在金融政策方面,大力实施跨境金融改革和便民金融服务措施,推进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券、公司债券、中期票据、结构化融资产品等融资形式,不断拓宽项目融资渠道。

  五是培育更有竞争力的沿边产业。依托沿边地区特殊优势,积极培育特色产业:利用口岸通道优势,大力发展边境贸易、矿产资源加工、农副产品加工、物流和电子商务等产业;利用当地农业转移人口和外籍务工人员优势,有针对性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利用沿边开放政策和平台优势,有选择地发展高端制造业。

  六是构建沿边特色城镇体系。依托“一带一路”六大经济走廊,发挥沿边省区中心城市的支撑作用和口岸城市的通道作用,以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边境城镇、边境口岸等为载体,加强人口和产业集聚,不断提高对外合作能力。支持大型专业市场转型升级,培育一批特色边贸商贸小镇和边境城市边民互市市场。

  七是加大脱贫攻坚力度。着力提高边境地区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大力实施精准脱贫、精准扶贫,进一步改善边境地区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鼓励边民开展互市贸易,实现脱贫致富与边贸发展双赢。加强扶贫协作对接,引导东部地区企业精准结对帮扶。在推动边境贸易转型升级过程中,无论是公司、合作社、互助组,都要保证有一定数量的边民参加,使更多群众享受边境贸易红利。(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杨荫凯 刘宏武 张治峰)

文章关键词:沿边开放 开放平台 创新政策 开放战略 政策体系 一带一路 创新发展 经济合作区 产业转移 高校毕业生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再也不用转机了!郑州3小时直飞云南德宏芒市

    记者从昨日在郑州举行的“七彩云南 美在德宏”航空旅游招商推介会了解到,每天一班的河南郑州—德宏芒市直飞航线已正式开通,市民到云南德宏旅游将更加方便快捷。作为独家执飞郑州直飞芒市的航企,昆明航空已于10月25日起正式开通每天一班的郑州—芒市航线。

  • 何建华:充分发挥区位优势 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高地

    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央提出“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从西部大开发形成新发展格局来看,喀什和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具有“先发带动后发”、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明显优势。

  • 制度创新 赋能沿边开放(经济聚焦)

    黑龙江自贸区成立一年以来,通过大胆实践、积极探索,在制度创新、营商环境、招商引资等各方面都呈现出积极变化。缩短审批流程,优化营商环境;发力多仓联动,升级跨境电商;加强统筹联动,促进产业集聚……制度创新,正助推黑龙江自贸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 【行走自贸区】推动边境贸易 云南自贸区打造沿边开放新高地

    云南自贸试验区2019年8月挂牌以来,云南自贸试验区着力打造“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互联互通的重要通道,建设连接南亚东南亚大通道的重要节点,推动形成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开放前沿。

  • 【行走自贸区】崇左自贸片区发展“五跨” 打造沿边开放大平台

    在跨境物流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崇左自贸片区开通了跨境公路物流线路近20条,通达东盟国家20多个主要城市,形成了多条重点黄金物流线路;开通了跨境铁路班列9条。在跨境金融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崇左自贸片区在广西率先开展了中越人民币现钞跨境调运业务,累计调运越南盾现钞106亿越盾,调运人民币现钞4638万元。

  • 总书记关切开放事|开放,让迢迢边关拥有稳稳幸福——来自内陆沿边开放小城的故事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总书记关切开放事)开放,让迢迢边关拥有稳稳幸福——来自内陆沿边开放小城的故事 两年前,中国与越南在东兴试点中越跨境劳务合作,越南工人可以通过合法途径进入中国边境地区指定区域工作。

  • 【70年70城】记住瑞丽!在这里,站到了沿边开放的最前沿

    【70年70城】记住瑞丽!在这里,站到了沿边开放的最前沿

  • 更加积极主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3月10日下午,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谈到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问题,要求福建省发挥多区叠加优势,不断探索新路,吸引优质生产要素集中集聚,全面提升福建产业竞争力,力争在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走在前头。当下,我国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建设,加快优化对外开放区域布局,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方面迈出了新步伐。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