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官宣! 郑州药品进口口岸获批,以后买进口药更便宜

2019年12月30日16:08  来源:大象新闻

5034

  多年申建,一朝梦圆。12月30日,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过5年多的申建历程,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海关总署发布《关于增设郑州航空港口岸为药品进口口岸的公告》,郑州药品进口口岸正式获批,结束了河南“只有进口药品、没有药品进口”的历史,进口药品贵、慢、难等突出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对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也具有重要意义。

  有效解决进口药贵、慢、难问题

  河南人口众多,是药品消费大省,去年全省进出口医药保健品销售总额约为1100亿元,其中进口药品约占30%,群众购买进口药普遍存在着贵、慢、难等问题。以前,在郑州没有成为药品进口口岸前,河南的进口药品要从北京、上海等药品进口口岸运输,物流成本高,周期长。郑州药品进口口岸的建立,进口药品可以从国外直接运送到郑州进行报关,企业可以缩短药品进购周期,降低药品进口成本和质量风险。

  “经测算,河南及周边地区药品企业从郑州口岸办理进口药品报关业务,物流费用至少可以降低20%”,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安全总监李国辉介绍,能够更好地服务全省人民健康用药需求,减少了进口药品的中间环节,有效解决群众使用进口药品贵、慢、难等突出问题。

  “进口药品企业还可以入驻新郑综保区、经开综保区等实现综合保税功能,物流、资金成本相应减少,进口药品终端价格也将相应降低,进口药品的种类、数量增加,可以给患者更多的用药选择,增进民生健康福祉。”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薛云伟说。

  吸引高端医药企业落户,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目前依托郑州航空口岸运行的各类功能性口岸,已吸引上百家加工物流企业落户,郑州药品进口口岸的获批,将吸引更多药品流通企业和医药生产企业落户郑州。

  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兵表示,药品进口口岸投入使用后,依托郑州优质高效的口岸服务体系和产业培育政策,能够快速吸引一批高端医药物流企业落户郑州,并形成产业集聚效应,促进相关配套产业延伸发展,助力郑州成为辐射中原、影响全国的进口药品集散地。

  郑州药品进口口岸获批,大批医药产业的落户,对河南医药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也将起到巨大推动作用。“口岸的建立,将加快河南医药产业对外发展与国际化水平,为境内外投资者在河南设立药品企业提供便利条件,省内企业能够直接参与国际药品大流通、大循环,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提高研发、生产、管理能力。”李国辉说。

  药品运输是冷链物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与航空运输关联度较高,附加值较大且货源稳定,是航空货运的“头等舱”。卢森堡货航、俄罗斯空桥和国泰航空等拥有药品运输相关国际专业认证的航空企业,均迫切希望在郑州开展药品运输业务。

  “药品运输业务能够正式开展,可为卢森堡货航等航空企业提供相对稳定且高附加值的航空货源,有效解决返程货源问题,降低航空运输成本,提高航线收益水平,进一步发挥郑州-卢森堡‘双枢纽’功能,助推‘空中丝绸之路’建设。”河南省机场集团副总经理康书霞说。

  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薛云伟介绍,郑州药品进口口岸获批建立,进一步巩固提升河南口岸的枢纽和通道优势,全省功能性口岸数量达到了十个,形成了更为完备的口岸功能体系,今后进口药品通过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中欧班列等通道,可以从国外直接运抵郑州口岸报关,便捷服务郑州和周边地区的医药市场。

  口岸作为对外开放发展的重要窗口和物流通道枢纽建设的关键载体,郑州药品进口口岸获批,郑州市功能性口岸也达到了9个,成为功能性口岸数量最多、种类最全内陆城市。李兵表示:“本次药品进口口岸正式获批对丰富郑州口岸体系、促进中原腹地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同时也为郑州乃至全省开放经济平台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加快推进郑州由“中转型”向“门户型”枢纽的转变。”

文章关键词:口岸 进口药品 用药选择 冷链物流 药品安全 进口成本 头等舱 门户型 运输业务 航空运输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越班列开行三周年 助力中国东盟经贸联系

    28日,中国南宁到越南河内集装箱跨境班列迎来开通运营3周年。当天下午15时,满载各类日用品的中越跨境列车缓缓从凭祥火车站开出,去往越南河内,这是今年开行的第141列跨境集装箱班列,中越跨境集装箱班列运输同比去年增长83%。

  • 霍尔果斯:百年口岸迈向开放新高地

    位于亚欧大陆桥中国最西端的霍尔果斯,蒙古语意为“驼队经过的地方”,哈萨克语意为“积累财富的地方”,是古丝绸之路北道上的千年驿站,近现代对外开放的百年口岸。距离霍尔果斯公路口岸20分钟车程,全球首个跨境边境合作区——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商人和游客穿梭其间,红火热闹。

  • 释放创新发展潜力 构建向西开放新格局

    新疆是承接东中部产业转移形成“国内大循环”的广阔腹地,又是通过“一带一路”面向周边国家实现“双循环”的前沿平台。打造喀什和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有利于进一步拓展内陆开放空间,释放创新发展潜力,构建向西开放新格局。

  • 释放创新发展潜力 构建向西开放新格局

    新疆是承接东中部产业转移形成“国内大循环”的广阔腹地,又是通过“一带一路”面向周边国家实现“双循环”的前沿平台。打造喀什和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有利于进一步拓展内陆开放空间,释放创新发展潜力,构建向西开放新格局。

  • 满洲里站进出境中欧班列突破3000列 实现进出口逆势双增长

    截至昨天(17日)上午,满洲里铁路口岸站的进出境中欧班列达到3073列。至此,今年满洲里站进出境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达3073列,其中,入境中欧班列1493列,同比增长49.1%;出境中欧班列1580列,同比增长16.4%。

  • 中欧班列今年开行超万列

    国铁集团货运部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铁路部门一是确保国际物流通道畅通。与各地政府和外贸企业加强对接,积极承接转移货源,科学合理制定中欧班列月度和周开行方案,强化集装箱和空车保障,优先承运、优先装车、优先挂运,全力满足客户发运需求,有效降低疫情对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冲击和影响。

  • 人民观点:必须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

    回顾深圳经济特区40年的跨越发展,“开放”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视角。今天的深圳,已经完成了从引进模仿到开放创新、从外向驱动到内外并举、从低端代工到高端制造的飞跃,正在加快构建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体系。

  • 羊来了!外交部:凸显了中蒙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据报道,今天(22日)蒙古国首批捐赠活羊通过二连浩特口岸进入中国,在当地经过隔离、检疫和加工后,运送至湖北。赵立坚说,今天,首批4000只蒙古国捐赠羊经二连浩特口岸入境中国,中蒙双方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在二连浩特一扎门乌德口岸举行交接仪式。

  • 大连:优化营商环境 推进“一网通办”

    这些只是大连市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期间,大连市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着力破除“中梗阻”,大力推进“一网通办”。大连市通过一体推进党政机构改革、乡镇(街道)机构改革、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共计分11批取消调整行政职权1127项,全市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由200多个工作日压缩至80个工作日以内。

  • 蒙古国捐赠中国的3万只活羊已全部进入隔离区 首批预计10月下旬交接

    蒙古国向中国捐赠3万只活羊,从9月开始蒙古国政府启动从牧民手中收购活羊工作。据知情人士介绍,截至10月上旬,3万只活羊已全部运至蒙古国东戈壁省扎门乌德县的隔离区,根据相关防疫规定,这些活羊隔离满30天后,将分批通过扎门乌德公路口岸运至中国。首批数千只活羊预计10月下旬交付中方,用卡车运输至中国二连浩特隔离区,并在14天内完成屠宰。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