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在世界遗产地三清山巨蟒峰钻孔 3名游客被判赔600万元

2019年12月31日07:30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南昌12月30日电(记者程迪、赖星)以电钻钻孔、打岩钉、挂绳索等破坏性方式攀爬位于世界自然遗产地三清山核心景区内的巨蟒峰……30日,江西省上饶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张某明、毛某明等三人故意损毁巨蟒峰刑事案和民事公益诉讼案进行一审宣判,其中2人获刑,并处罚金;3人连带赔偿环境资源损失费600万元,用于公共生态环境保护及修复。

 办案人员介绍,2017年4月15日凌晨4时许,游客张某明、毛某明、张某携带电钻、岩钉等工具来到三清山风景名胜区攀爬巨蟒峰。其中,张某明首先攀爬,他使用电钻在“巨蟒峰”岩体上钻孔布绳索。此后,毛某明、张某攀爬到“巨蟒峰”顶部。作案过程中,这三人被民警控制。

 经现场勘查,张某明在“巨蟒峰”上打入岩钉26个。经专家论证,这三人的行为对“巨蟒峰”地质遗迹点造成了严重损毁。案发后,上饶市公安局三清山分局以三人涉嫌故意损毁名胜古迹罪立案侦查。检察机关认为,他们三人以破坏性方式攀爬巨蟒峰,破坏了珍贵的地质遗迹,仅提起刑事诉讼不足以弥补其对社会公共利益造成的损害。2018年8月29日,上饶市检察院向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

 30日,上饶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张某明、毛某明、张某故意损毁名胜古迹案进行一审宣判,以故意损毁名胜古迹罪分别判处张某明有期徒刑一年,毛某明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张某免予刑事处罚,并对张某明、毛某明分别判处罚金;对这三人破坏自然遗迹民事公益诉讼一案进行一审宣判,判处他们在全国性媒体上刊登公告向社会公众赔礼道歉并连带赔偿环境资源损失费600万元。

 三清山风景名胜区是世界自然遗产地、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景区。巨蟒峰地质遗迹点位于其核心景区,历经3亿多年的地质演化,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和观赏价值。


文章关键词:世界遗产 地三清山 巨蟒峰 钻孔 3名游客 判赔 600万元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国三大石窟首次在洛阳联展

    10月18日, “丝路华光——敦煌、云冈、龙门石窟艺术联展”在洛阳博物馆开幕。这次“丝路华光”展览共有来自敦煌莫高窟、山西云冈石窟、洛阳龙门石窟的近300多件(套)珍贵文物,充分展示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精髓。

  • 印度泰姬陵关闭六个月后重新开放

    在因新冠疫情关闭六个月后,印度著名景点泰姬陵21日重新对游客开放。印度考古局说,泰姬陵每天限5000名游客入内参观,门票仅在线销售。受新冠疫情影响,泰姬陵自3月17日开始关闭。

  • 黄海湿地成麋鹿休养生息自然栖息地

    2019年7月,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填补了我国滨海湿地类型遗产空白,成为全球第二块潮间带湿地遗产、江苏省首项自然遗产。2019年7月,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填补了我国滨海湿地类型遗产空白,成为全球第二块潮间带湿地遗产、江苏省首项自然遗产。

  • 热评丨让文物“活”起来,让文明流动起来

    6月13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开启的两个文化活动深受关注。另一个是,总台和法国国家电视集团联合出品的纪录电影《北京人:人类最后的秘密》在北京和巴黎举行“云启动”仪式。

  • 我国成为全球世界遗产数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

    6月13日是我国第四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35年来,我国探索建立了自然遗产依托自然保护地管理的机制,加强了自然保护的制度建设和管理水平,实现对世界自然遗产、双遗产的科学保护和有效监管。

  • 我国世界遗产总数、自然遗产、自然与文化双遗产数量均居世界首位

    13日是我国第四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截至目前,已有193个国家加入《世界遗产公约》,1121个项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其中文化遗产869项、自然遗产213项、自然与文化双遗产39项。

  •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了 这些珍贵世界遗产你了解多少?

    资料图: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把中国湖北神农架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中国世遗项目由此达到50个。资料图:当地时间7月2日11时36分,在巴林麦纳麦举行的第42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同意,中国贵州梵净山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 第一观察 | 鉴往知来——总书记考察文化遗产的特殊深意

    5月的第一次国内考察,习近平总书记选择山西。在西安察看古城墙保护状况,在广州市荔湾区西关历史文化街区永庆坊察看旧城改造、历史文化建筑修缮保护情况,在嘉峪关察看关城并听取长城保护情况介绍……

  • 习近平山西行丨走进大同云冈石窟

    5月11日下午,来到山西考察调研的习近平走进大同云冈石窟,实地了解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情况。石窟始建于公元460年(北魏文成帝和平元年),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这样描述它:“凿石开山,因岩结构,真容巨壮。

  • 杭州亚运会吉祥物发布 取名"琮琮""莲莲""宸宸"

    杭州亚运会吉祥物是一组名为“江南忆”的机器人。“琮琮”以机器人的造型代表世界遗产良渚古城遗址,名字源于良渚古城遗址出土的代表性文物玉琮。“宸宸”以机器人的造型代表世界遗产京杭大运河,名字源于京杭大运河杭州段的标志性建筑拱宸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