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企业,2020年,你们要为这些“目标”努力!

2019年12月31日15:23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莉/文图

  “1-11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9%、高于全国2.3个百分点,工业对支撑全省经济发展起到了顶梁柱、压舱石、定盘星的作用。”31日,在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省工信厅厅长李涛给出了这些数据,那么2020年河南企业如何在调整升级中赋能,河南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怎样的企业队伍……

  全行业推进全面质量管理

  培育并选树一批质量标杆

  2019年,我省“三大改造”加速推进。

  在智能化改造方面,我省评选认定省级智能车间111个、智能工厂38个,选树省级标杆企业20家。开展“智能化改造诊断服务进千企”,2019年我省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52.3、居中部首位。

  在绿色化改造方面,我省创建48家国家级绿色工厂、2个绿色园区,4家企业获国家能效“领跑者”称号,3个“能效之星”产品、4项节能技术、9个型号节能装备进入国家公告名单。1—11月,全省规上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5.4%。

  在企业技术改造方面,新认定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9家,河南智能农机创新中心成功创建为第12个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持续实施“十百千万”企业技改提升工程,争取国家工业强基重点产品、工艺“一条龙”应用计划示范企业3家、项目3个。1—11月,全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53.1%,高出全省工业投资增速43.8个百分点。

  2020年,我省将以智能制造为引领,持续推进“三大改造”。抓好1000个智能制造示范企业、1000个智能制造重点项目,持续开展“企业智能化改造诊断服务进千企”,分行业选树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组织开展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设计产品、绿色供应链创建工作,开展能效、水效“领跑者”行动,推动节能环保装备产业发展,加强工业资源综合利用,推动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和城市建成区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推动工业强基“一条龙”应用计划工作,力争2—3家企业获得国家资金支持。在全行业推进全面质量管理,培育并选树一批质量标杆。

  引进500强企业

  借“外力”推动我省骨干企业优化重组

  回首2019年,河南省1家企业进入世界企业500强,9家进入中国企业500强,16家进入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12家进入中国上市公司500强。

  尽管这些企业长期在河南经济发展中占据主导地位,发挥着引领转型升级的综合性作用,是全省经济发展的“顶梁柱”。但依旧存在着一些问题,从整体看,大型企业数量少、辐射作用不强。我省市场主体总数排名全国第5、居中部六省第1,但2018年全省主营业务收入百亿元以上企业只有46家,全省上市公司数量居全国第13位,相比之下,浙江省上市公司数量是河南省的5倍以上。

  同时,我省企业个头小、支撑能力不够。全省企业整体实力不够强,与全国相比,龙头企业单体体量不占优势,进入中国企业500强的9家企业排名均在百名以后,在以传统产业为支撑的工业体系中,实现高附加值转化、引领强化产业再造的能力不够。

  面对这些问题,李涛提出,下一步我省将加大培育和支持力度。首先是加大推进产学研融合力度,做好延链、补链、强链,帮助企业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推动龙头企业进一步做大做优。其次是科学实施兼并重组,推进落后产能淘汰出清,做优做强主导产业,打造与经济发展需求相匹配的大型企业主体。第三加大承接产业承接转移力度,大力引入500强企业,有针对性地引入下游环节和高端产业,借用外部资源推动本省骨干企业优化重组,逐步形成以骨干企业为龙头、主导产业为支撑的集群发展格局。

  推出100个省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

  2019年我省工业的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明显加快,认定22个省级首台(套)重大技术产品,65个机器人“十百千”示范应用倍增工程示范项目。在国家新材料首批次保险补偿政策中,多氟多等4家企业获得保险补贴。同时制定了《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产业发展规划》,推动鲲鹏计算产业生态建设。

  数据显示,1—11月,我省装备制造、新型材料、电子信息增加值同比增长18.2%、13.7%、13.7%高于全省10.3、5.8、5.8个百分点。

  在一系列宣传推动下,前三季度,全省白酒生产企业缴纳税金同比增长30.3%。钢铁、铝加工、水泥、煤化工行业等4个传统产业骨干企业实施装备大型化、企业智能化、产品高端化升级改造项目,开展钢铁规范条件、焦化准入条件企业动态调整。推动智能装备、智能传感器、尼龙新材料等产业发展壮大。

  李涛透露,2020年,我省将聚焦重点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推动装备制造行业重点项目建设,实施农机装备、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和铸造产业3个专项转型升级计划,推出10个以上行业标志性高端装备产品,100个省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推动食品产业融合、绿色、安全发展,加快白酒企业重组步伐,促进医药产业集聚发展。持续开展新材料首批次保险补贴,加快尼龙新材料、氟基新材料、生物医用新材料等基地建设。加快引进可穿戴电子产品、VR/AR、智能家居、服务型机器人等非手机终端制造项目,打造鲲鹏计算生态,办好2020世界传感器大会,加快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建设。开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建设,推进上汽郑州基地二期、宇通客车搬迁扩能等重点项目。在服装、家具、家电等终端行业推行个性化定制和服务型制造等新型制造模式。支持实施钢铁、炼焦装备大型化改造,推进钢铁、铝工业、水泥、煤化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抓好尼龙新材料、智能传感器、智能装备等新兴产业发展壮大。

  2020年,力争3万家豫企上云

  在数字经济和信息化建设中,2019年我省认定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10个,佰利联网络化能耗管理平台入选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重大工程。实施“企业上云”行动,全省上云企业累计3.5万家。郑州市入选国家综合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UU跑腿等4个项目被确定为国家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

  2020年,我省将持续实施“企业上云”专项行动,力争全年推动3万家企业上云,培育建设10个左右行业工业互联平台。实施软件强基工程,支持郑州建设全国重要的信息安全产业基地。成立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联盟和区块链技术联盟,开展区块链技术应用场景试点示范。

文章关键词:目标 我省 能耗管理 河南企业 河南经济发展 企业搬迁 企业动态 企业排名 企业整体 三大改造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三篇: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根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中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提纲精神,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理论教育讲师团精心策划、制作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系列微动漫,共20篇。

  • 冰封雪原,朱日和练兵!

    千里机动,第81集团军某合成旅朱日和练兵。(记者李晓川 左键)

  • 联播+丨2020 习近平这样引领中国经济化危为机

    联播+12月7日,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9.04万亿元,进出口已连续6个月实现正增长。从战“疫”主战场武汉到三秦大地陕西,从国家粮食主产区之一松辽平原到澎湃着经济活力的长三角……习近平总书记今年的考察足迹中,留下许多引领中国经济发展的殷殷嘱托。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科学内涵

    编者按:今年8月下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问题》一书由人民出版社和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正式出版。习近平同志强调:“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

  •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人民观点)

    切实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们既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也要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不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