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固始县一注销社团向农民开“存单” 涉非法集资 当地警方已介入

2020年01月01日11:36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 2万元存一年可得1920元的收益!年化收益率达到9.6%!您没看错儿,这是河南省固始县陈集镇一家企业发出的“存单”上面的公开承诺。然而,这些频频向当地农民发出的高收益“存单”,上面盖的公章,却是一家已被注销的社会团体——固始县陈集镇杨庄社区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

举报:固始县“黑银行”骗取农民血汗钱

据固始县蓼城办事处居民石国东提供的举报材料,在固始县陈集镇第一小学东50米处,有一家名为“固始县兴农商农业发展合作社”,该合作社虽然只是一家公司,却能象银行一样公然办理“存贷款”业务,而且给出的“存款”收益是银行的几倍。

因为高收益,当地不少人把自己的血汗钱“存”进了该公司。根据石国东提供的“存单”显示,一位姓朱的人(非杨庄社区农民)于2019年2月13日投入了2万元,约定投入期一年,到期收益为1920元,年化收益率为9.6%,是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整存整取)现行利率1.5%的6.4倍。

当地人被这家公司的高收益所吸引,却显然忽视了一个风险:他们走入的大门招牌是“固始县兴农商农业发展合作社”,交完钱换来的“存单”上盖的公章,却变成了“固始县陈集镇杨庄社区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财务专用章”。显然是“挂羊头卖狗肉”呢!

然而,更雷人的是:“固始县陈集镇杨庄社区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是在固始县民政局成立的一家社会团体,其吸储、放贷行为并没有取得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的批准,而且,其在2017年已被注销。

调查:姐夫与小舅子合演“左手倒右手”骗局?

“固始县兴农商农业发展合作社”为何能办来“固始县陈集镇杨庄社区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的存单?或者说,已被注销的“固始县陈集镇杨庄社区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为什么愿意替“固始县兴农商农业发展合作社”来“背锅”呢?

随着调查深入,一起姐夫与小舅子合演的“左手倒右手”骗局内幕被揭开一角。

公开资料显示,“固始县陈集镇杨庄社区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1月16日,法人杨志勇,因杨志勇是村干部,受国家政策所限,2016年7月7日法人变更为闫均涛。

2017年3月22日,“固始县兴农商农业发展合作社”在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蒋集所注册登记,法人为1990年出生的凌兴伟。2019年7月25日,法人又更换为凌培仁。

而闫均涛就是凌兴伟的姐夫!凌培仁是凌兴伟的父亲!凌兴伟把其公司法人更换为其父亲的时间,就发生在其被举报非法集资7天后。

当地人公开的说法是:闫均涛和凌培仁都是凌兴伟的“傀儡”,以前闫均涛是“固始县陈集镇杨庄社区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的挂名法人,现在凌培仁也是“固始县兴农商农业发展合作社”的挂名法人,两个单位的实际控制人都是凌兴伟。

石国东向记者证实:“固始县陈集镇杨庄社区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是“固始县兴农商农业发展合作社”的前身,后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放贷被认定为未经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非法机构,被迫注销。凌兴伟就张罗成立了“固始县兴农商农业发展合作社”,至今凌兴伟仍在不停吸收农民存款,严重扰乱了当地金融秩序。

说法:涉嫌非法集资当地警方已介入调查

2019年7月18日,石国东将凌兴伟及其“固始县兴农商农业发展合作社”非法吸储、放贷的违法行为,实名举报到了固始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几个月后,他得到的答复有两个,一说是“正在调查”,一说是“已经立案”,但让人奇怪的是,“固始县兴农商农业发展合作社”仍在开门营业,骗取农民们的血汗钱。

记者就此向固始县公安局经侦大队询问,工作人员说,公安机关已经立案,县里也非常重视,案件正在侦办中,不便对外透露具体情况。

“固始县兴农商农业发展合作社”营业执照显示,其经营业务范围是:蔬菜产业发展,菜果种苗繁育、基地生产种植,批发市场经营,蔬菜、礼品果蔬物流配送,深加工出口、观光采摘、技术研发推广等。

石国东在举报材料中称,该公司并没有按照业务范围经营,在未取得金融监管部门许可的情况下,以1分的利息吸收公众的存款,再以高达2分至3分不等的利息放贷出去,事实上已变成专门吃利差的黑银行。

河南首航律师事务所田宏仓律师认为,用续存的公司开门营业,用注销的社会团体公章来吸收农民钱款,“固始县兴农商农业发展合作社”的动机显然不纯,除了涉嫌非法集资,还涉嫌诈骗。一旦“存单”到期后农民们取不回血汗钱,可能就会让已注销的社团来“背锅”,达到自己逃避法律的制裁的目的。当地政府部门应依法惩处农业合作社的违法行为,维护农民们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文章关键词:固始县 注销社团 农民 存单 非法集资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固始 保稳有力 增长有势

    “多亏固始农商银行及时发放‘稳产复工’贷款,保证了公司正常生产,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今年以来,固始县多措并举,出台支持返乡下乡创业十条政策,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20万元,引导5.5万人返乡下乡创业,创办经营主体2.4万个,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496人,带动农村劳动力就业24万余人,还荣获全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

  • 【V视·时政+】王国生到信阳市固始县检查防汛救灾工作

    7月20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信阳市固始县走访慰问受灾群众,检查防汛救灾工作,看望奋战在抗洪一线的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干部群众。(记者:梁德宝、王麒杰、刘韬、韩宁)

  • 信阳新增治愈患者8例 累计治愈227例 治愈率82.8%

    信阳市卫生健康委通报,2020年2月26日0-24时,信阳市(含固始县)无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累计治愈227例,治愈率82.8%;累计出院患者221例,出院率80.6%;转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22例(已出院16例),转入河南省人民医院5例(已出院2例),转入河南省儿童医院1例;现存住院确诊患者41例。

  • 信阳新增治愈患者8例 新增出院患者12例

    信阳市卫生健康委通报,2020年2月26日0-24时,信阳市(含固始县)无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累计治愈227例,治愈率82.8%;累计出院患者221例,出院率80.6%;转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22例(已出院16例),转入河南省人民医院5例(已出院2例),转入河南省儿童医院1例;现存住院确诊患者41例。

  • 乡村振兴 河南实践│信阳市固始县:弱筋小麦原料酿造1/4茅台

    固始县位于河南东南部,豫皖两省交界处,北临淮河,南依大别山,是河南第一人口大县、农业大县、劳务输出大县,全县170多万人口,常年外出务工达70万人。2018年,固始县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73.89亿元,同比增长4.1%。

  • 【学习心得④】全国人大代表姜明:要吃饱穿好,更要空气新鲜水无污染

    全国两会如火如荼,奋进中国再迎春天。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决胜全面小康社会也进入关键之年。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如何进一步凝聚共识、增进团结?习总书记下团组的讲话产生了怎样的强烈反响?代表委员们都有什么样的学习心得?河南广播电视台映象网推出《学习心得》,聆听来自两会一线的心声。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