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网络主播扎堆海滩强行跟拍骚扰游客 三亚:重点整治

2020年01月03日10:16  来源:中国之声

5034

  据中国之声报道:进入冬季,许多景区都进入了旅游淡季,而海南三亚凭借温暖的气候和优越的自然风光,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去度假。近来,三亚的海滩上除了游客,还多了不少跟拍游客的网络主播。不少游客反映,有些网络主播的行为并不文明,强行跟拍、搭讪、骚扰,给游客带来了困扰。

  日前,三亚发布旅游旺季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其中特别强调,将加强对大东海景区直播现场的监督管理。

  游客和景区都很头疼:一些主播跟拍搞低俗内容

  日前,《三亚市2020年元旦春节暨旅游旺季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发布,其中特别提到,将加强对大东海景区直播现场的监督管理,“严厉打击骚扰游客路人、对路人进行低俗言语挑逗、与路人进行骚扰类身体接触以及未经同意强行跟踪拍摄路人等行为”。

  在沙滩直播的人

  许多游客表示,在旅游景区遇见强行跟拍的主播会特别影响游玩心情。

  来自沈阳的赵先生说,去年他跟妹妹到三亚大东海景区游玩就曾被主播跟拍,明确拒绝后主播还继续跟拍:“离着大老远我就发现一个男的拿着自拍杆在那儿整直播。其实他直播也无所谓,但是他一直在那儿找游客和他互动。特别是他问了一些年轻小姑娘问题吧,就让人挺尴尬的,也挺无聊的。我就赶紧把我妹叫身边儿来了,后来他过来跟我们互动了。我也很严肃地请他不要对着我们拍摄,但是第一次拒绝了之后,他还是在拍我们。我威胁他再拍摄就报警了,他才罢休走了。”

  来自重庆的张女士说,自己曾在多个景区被主播搭讪,网络主播还会将评论区网友的留言展示给她看,语言低俗:“直接拿着屏幕对着你,他会直接说,美女可以跟你聊一下吗?你如果礼貌性的回他一句的话,他就会一直追着你问,还会给你看那些网友对你的评价。比如说小姐姐好漂亮……不让你走,一直拉着你。已经遇到了好几次了,我对直播本身是不讨厌,但是我对于这种强行拉着路人和他一起直播,来搏流量、博眼球、搏热度,这种行为是非常讨厌的。”

  记者在多个直播平台看到,以“三亚沙滩”为卖点的直播不在少数,除了搭讪和跟拍,还有一些主播干脆将拍摄装备立在沙滩,身背音响、手拿话筒高声唱歌,遇到这样的主播,周围的游客一般都绕道走开。

  事实上,景区也对这些主播头疼不已。

  此前,三亚大东海旅游区就曾因为直播乱象多次接到投诉。三亚大东海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监宋秀军告诉记者,投诉内容主要是主播未经许可擅自拍摄游客、制造噪音等不文明现象:“我们是个开放式景区,他们可以自由进入。直播越来越多的时候达到200人,所以说整个景区到处都是。首先他不单单骚扰客人,他也影响我们正常经营,还有个关键问题,搞一些低俗的东西来吸引这些粉丝。”

  三亚文旅部门:对情节严重者将进行惩处

  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对中国之声表示,在此背景下,文旅部门出台方案,将主播强行跟拍等纳入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将开启为期三个月的元旦春节暨旅游旺季综合整治工作,要求执法人员加大巡逻力度,对于情节轻微的,制止并对主播进行批评教育,对情节严重者将进行相应惩处。

  三亚将开启为期三个月的旅游整治工作

  三亚大东海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监宋秀军表示,方案出台后,大东海旅游区采取了多项措施,成立巡查队伍劝阻直播人员,元旦假期直播人员打扰游客现象明显减少:“主要还是劝他们,不允许有大声的噪音,不要骚扰客人,不要搞一些低俗的东西,一旦发现我们保安会上去劝他。经过这几次整治了之后,这种行为很少看见,近期几乎没有政府热线的投诉了。”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表示,不经允许直播他人并因此牟利是一种侵权行为:“他直播的目的是什么?是赚钱啊。别人看到很好玩,把钱打赏给他,这个使用肖像权的过程,实际上带有盈利目的。既然有盈利目的,那是典型的一种侵权行为。当这个被拍人发现的时候,那一定是肖像权、隐私权被侵害了,当然有权利要求拍摄者立即删除或关播。”

文章关键词:主播 游客 跟拍 三亚大东海 海滩 大东海旅游区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回望“十三五”:我的收获与转变】残疾主播圆梦电竞:在新职业里“奔跑”

    他叫撒烨,云南宣威市倘塘镇松林村的一位00后电竞主播,粉丝们喜欢称呼他为“770”或“七仔”。“刚刚开始直播那会儿,第一个月就一千多块钱,但是现在可以靠我的收入供着姐姐的学费,还有家里的一些日常开销。

  • 无臂主播孙亚辉:“无形之手”绘新生

    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12月2日,孙亚辉(左)在河南新乡王录村的藕塘里直播。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12月2日,孙亚辉在河南新乡王录村的藕塘里直播时和粉丝互动。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12月2日,在河南新乡杨庄村的家里,孙亚辉(后)直播家人打包核桃。

  • 海评面:海外看丁真,看见了中国少数民族经济发展

    美国新闻网站NextShark报道,来自中国四川的藏族男孩丁真短短几天就收获了200万粉丝,至少6亿次浏览量。”日本ANN电视台报道:“上个月,丁真的视频点燃社交平台,他家乡的机票预订增加了两成,形成社会现象。

  • 海评面:“8亿人脱贫,这是多么非凡的成就”

    11月23日,贵州省9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这意味着中国832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兑现“五年之约”。近年来,不少国际人士亲自来到中国,深入陕西、云南、贵州等西部腹地,亲眼见证了中国脱贫攻坚的真实历程。

  • 知名主播道歉,退赔近6200万元,皆因一碗燕窝

    11月27日,知名主播辛有志在微博回应燕窝事件,称辛选现提出先行赔付方案,“召回辛选直播间销售的全部‘茗挚’品牌燕窝产品、承担退一赔三责任”(共销售57820单,销售金额15495760元,共需先退赔61983040元),先解决问题。

  • 广电总局:不为劣迹艺人提供公开出镜发声机会

    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其中要求,不为违法失德艺人提供公开出镜发声机会,防范遏制炫富拜金、低俗媚俗等不良风气在直播领域滋生蔓延;对于多次出现问题的直播间和主播,应采取处理措施。对于问题性质严重、屡教不改的,关闭直播间,将相关主播纳入黑名单并向广播电视主管部门报告,不允许其更换“马甲”或更换平台后再度开播;未成年用户不能打赏。

  • 【地评线】打赏实名制,为视听生态加上“防护罩”

    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要求网络秀场直播平台要对网络主播和“打赏”用户实行实名制管理,要通过实名验证、人脸识别、人工审核等措施,确保实名制要求落到实处,封禁未成年用户的打赏功能。

  • 广电总局封禁未成年用户打赏功能

    针对网络秀场直播平台频频出现的流量造假、打赏争议等问题,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3日发布《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对点击量高、成交量虚高、“打赏”金额大、业务类别容易出问题的直播间,要建立人机结合的重点监看审核机制。

  • 新华微评:让主播“娃娃兵”不再野蛮生长

    3岁“吃播”佩琪被父母喂到70斤、6岁小男孩练习蒙眼走钢丝……近年来,直播平台上的未成年主播日渐增多,一些“小网红”被过度“开发”,引发人们担忧。针对直播乱象,亟须立规矩、明法治、夯实各方责任,让主播“娃娃兵”不再野蛮生长,让成长的天空更加澄澈。

  • 主播“娃娃兵”该管管了

    近年来,直播、短视频平台上的未成年人主播日渐增多,他们通过卖萌、表演段子、晒绝技等吸引眼球,部分未成年人主播甚至成为父母的赚钱工具。李佳泽等人认为,除了加强行业立法和监管,文化主管部门、未成年人保护机构乃至公安机关应及时介入,不给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直播行为留空间。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