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元旦当天,二胎妈妈与新生儿双双死亡 医院这样说...

2020年01月03日13:00  来源:大象新闻

5034

  据澎湃新闻报道,2020年元旦,湖南郴州嘉禾县人曹海斌的妻子和新生的孩子双双死亡。1月2日,湖南嘉禾县人民医院参与抢救的医生告诉澎湃新闻的记者,曹海斌妻子遭遇了罕见的“羊水栓塞”,“太快了,从发病到死亡,只有几分钟”。

  曹海斌妹妹曹海英提供的嘉禾县人民医院入院记录显示,死者肖某艳于2019年12月25日入院,停经39周+5天,既往体健,此前生过男孩。医生的各项检查及日常病程记录基本正常,变化发生在1月1日晚上8点半。

  病历记录为“刚行阴道检查,宫口开大4cm,予送入产房准备接生。在送入产房途中患者自诉胸闷,气促,予安慰患者平息呼吸及立即送入产房吸氧。”

  晚上10点整,抢救记录为:予患者交谈中患者突然出现意识丧失,呼之不应;见患者口吐白沫后立即出现咯血;立即予高流量吸氧;持续心电监护提示:血压监测不到,心率监测不大;查患者:颜面部青紫,瞳孔散大:考虑肺栓塞?羊水栓塞?立即行心肺复苏及口对口人工呼吸……因患者无宫缩吸引器助产失败;医务科主任李建波及李艳华副主任医师指示立即产房内急诊行剖宫产抢救新生儿;按剖宫产手术程序快速取出胎儿,见胎儿瘫软,立即交台下新生儿科医生抢救。经心肺复苏后患者仍无生命体征,于22:00宣布临床死亡。

  曹海英告诉记者,医生宣布大人、小孩均抢救无效死亡,当时提到“羊水栓塞”,但家人仍不能接受这一事实。

  1月2日晚,参与抢救的嘉禾县人民医院医务科主任李建波接受采访称,肖某艳在生产时出现了羊水栓塞,“这个是比较凶险的病,从发病到死亡只有几分钟。肺栓塞栓到了肺动脉,引起心脏骤停”。李建波同时表示,“我们医院的专家都来了,麻醉科、心内科、新生儿科都是副主任以上医生,但是羊水栓塞实在太快了,(抢救)来都来不及,难以预料,这个东西谁也没办法。”

  曹海英提供的病例记录显示,12月25日医生的查房记录显示,该院的监测凝血仪器故障。

  但李建波回应说,该故障与肖某艳的羊水栓塞没有关系。

  曹海英表示,嫂子此前有一个7岁的男孩,身体一直健康,没想到遭此厄运,现在哥哥曹海斌调出了病历资料和相关监控,准备申请医疗鉴定,以确认医生在诊疗过程是否有过错而导致事故发生。

  曹海英嫂子去世原因究竟是什么,暂且不论,但这个事件中有一个关键词:羊水栓塞。

二胎妈妈与新生儿双双死亡 医院:羊水栓塞 没办法

  国家卫健委网站发布的一份资料显示,羊水栓塞是导致孕产妇死亡的前5位死因之一。据《2017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城市孕产妇主要死因构成中羊水栓塞占11.2 %,农村孕产妇主要死因构成中羊水栓塞占15.0%。

  羊水栓塞是什么?

  (网络图片)

  羊水栓塞是指在分娩过程中羊水突然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引起急性肺栓塞,过敏性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肾功能衰竭或猝死的严重的分娩期并发症。发病率为4/10万~6/10万,羊水栓塞是由于污染羊水中的有形物质(胎儿毳毛,角化上皮,胎脂,胎粪)和促凝物质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引起。

  近年研究认为,羊水栓塞主要是过敏反应,是羊水进入母体循环后,引起母体对胎儿抗原产生的一系列过敏反应,故建议命名为“妊娠过敏反应综合征”。

  羊水栓塞发病迅猛,常来不及做许多实验室检查患者已经死亡,因此早期诊断极其重要。多数病例在发病时常首先出现一些前驱症状,如寒战、烦躁不安、咳嗽、气急、发绀、呕吐等症。如羊水侵入量极少,则症状较轻,有时可自行恢复,如羊水混浊或入量较多时相继出现典型的临床表现。常见表现为: 1.呼吸循环衰竭、2.全身出血倾向、3.多系统脏器损伤。

  相关报道

  (网络图片)

  2019年12月31日晚上8点,产妇邱女士在南医大二附院顺产后喜得二胎宝宝,全家人在感受着跨年夜的喜庆氛围的同时,又添丁进口,喜上加喜。然而,邱女士在产后一小时突发羊水栓塞,出血量达到2800ml,病情十分凶险。医院组织多方力量,在多学科协作之下,产妇被抢救成功,转入重症监护室。

  2019年7月,广东省饶平县一产妇到县人民医院住院分娩过程中出现呼吸困难继而陷入昏迷的状态,采取抢救措施转送汕头大学附属二院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死亡原因考虑为:羊水栓塞、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多器官脏器功能衰竭导致。

  羊水栓塞能预防吗:

  (网络图片)

  羊水栓塞目前没有公认的危险因素,既无法预防,也无特异治疗。但我们仍然需要做好预防措施,防止发生严重后果。医生给出的几个宝贵建议,值得大家参考,可以把羊水栓塞的发生风险降到最低。

  产妇在孕期尽量到正规医院做产检,如果发现有什么异常情况,听医生的劝告,尽量配合医生做孕期保健,定时做产前检查。除了羊水栓塞,还有一些其他严重的并发症,比如妊娠期高血压等,早发现早处理。

  注意合理饮食和运动,防止胎儿长得过大,3公斤左右比较合适。

  高龄产妇、早产或过期产者及经产妇,尤其是胎膜早破、子宫体或宫颈发育不良的孕妈妈容易发生羊水栓塞,因此要积极配合医生所做的正确处理。

  在分娩的过程中,如果出现胸闷、烦躁等不舒服的感觉,要及时告诉医生,以便医生及早处理。

  产妇要保持一定的体力,争取顺产。具体分娩方式要听医生的建议,不要盲目地选择剖宫产。

  选择正规、专业的医疗机构进行产检和分娩,给母亲和宝宝的健康安全予以最大保证!

  (大象新闻综合澎湃新闻、大众网、腾讯网、东方网)

文章关键词:羊水栓塞 急性肺栓塞 血压监测 促凝 新生儿 医院 死亡原因 医生 二胎 妈妈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暖医·1949-2019】“我不是超人”,也有藏在口罩后的千面人生

    一路上,遍历风景,也经过风雨,他们是顺境的风,逆境的伞,始终护佑在旁。“作为麻醉科医生,最大的遗憾可能就是和美丽绝缘” 陈璟莉主任笑称,“一进手术室,再漂亮的美女都得遮得严严实实。

  • 医生抢救途中索要会诊费后产妇死亡?院方回应

    李科称,次日0点20分左右,医院通知家属说产妇大出血,后产妇刘某某从南部县妇幼保健院转院至南部县人民医院重症室抢救室。该负责人还强调,医生是在抢救结束,专家要离开的时候才去和家属讲“会诊费”的事,绝对不是在抢救过程中。

  • 郑州版“生门”:产房的门将世界隔成两半

    助产士张仙仙说,产房门口,守候新生命降临的人群里,有一类人最让人心疼,那就是产妇的妈妈。吴爱红这么描述羊水栓塞:可能就是产妇喊了一声,不给任何人抢救机会,一旦发生羊水栓塞,死亡率很高。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