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民生实事暖人心 河南高标准完成农村公路建设 为全国“四好农村路”建设提供河南方案

2020年01月04日11:26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1月4日上午,映象网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19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全省国家级 “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达到10个,位居全国第一。

2019年度拟退出的14个贫困县提前半年实现“通硬化路、通客车”目标;新建和改扩建农村道路10200公里,新增1万多个自然村通硬化路;全省1806个乡镇和46098个行政村通客车率达到100%,圆满完成重点民生实事工作任务。

据悉,2019年3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重点抓好农村交通运输、乡村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农村基础设施这个短板。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将“进一步改善农村出行条件”列入了2019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

【】2019年河南新建和改扩建农村道路达10200公里

在新闻发布会上,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徐强发布会了“进一步改善农村出行条件”落实情况。2019年,我省新增孟州、孟津、鄢陵、桐柏等4个“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焦作市的全域创建“四好农村路”典型做法,在全国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会议上做经验交流发言。

同时,评选出汤阴、西华等14个第三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达到31个。

2019年,我省新建和改扩建农村道路10200公里,为年度目标的两倍多,全省已有65个县基本完成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任务,新增1万多个自然村通硬化路,全省自然村通硬化路率达到75%以上。特别是桐柏、鲁山等县积极克服山区地形复杂、自然村分散、建设里程长等困难,已基本完成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任务。

2019年度拟退出的14个贫困县提前半年实现“通硬化路、通客车”目标,卢氏、台前、淅川、嵩县等4个深度贫困县和1235个深度贫困村交通基础设施明显改善,39个已脱贫县交通脱贫成效持续提升,全省所有易地搬迁安置区实现至少有一条通畅的对外出口路。

经过近几年的持续努力,广大农村群众“出门硬化路、雨天不踩泥、抬脚上客车、物流到家门”的美好愿景正在加快实现。

【】“真通实达、提升品质” 打造精品民心工程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是交通人的本分,路路畅通、群众满意是交通人的勋章。

“近年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把进一步改善农村出行条件作为全省交通运输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各项政策上予以倾斜,在人力财力上加大投入,在方式方法上不断创新。”徐强说,2019年,省交通运输厅积极向交通运输部汇报争取资金支持,加大车购税资金对我省农村公路建设支持力度,全年共争取农村公路车购税补助资金35.2亿元。

与省财政部门多次沟通争取农村公路建设省级燃油税转移支付资金和一般债等资金支持,全年共安排农村公路燃油税转移支付资金21.8亿元,省财政支持一般债券资金15亿元。

为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确保将“进一步改善农村出行条件”这件民生实事落到实处,省交通运输厅在2019年年初先后印发了《河南省农村公路“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实施方案》和《河南省“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实施方案》,将两大工程作为服务民生、精准脱贫和推动交通运输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和措施。

围绕“畅乡通村、提质升级”的目标,在“真通实达、提升品质”上下真功夫、提高要求,全力打造精品民心工程。

【】30个“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市)获得500万补助

映象网记者了解到,在“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建设全过程中,落实项目“七公开”制度,加强行业监管,接受社会舆论和群众监督,确保工程进度、质量、安全目标“三落实”。把“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列为年度考核事项,出台了《“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达标(示范)验收办法》,细化量化36项验收指标,按照“达标县”和“示范县”两个层次对各县进行考核,为各地工作提供了对标“标尺”和完整“考卷”。

2019年验收通过了30个“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市),并分别给予500万元的补助。

各市县因地制宜,勇于创新,探索形成了以潢川县为代表的“城乡班线+通村客运”、以孟州市为代表的“全域公交化”通客车经验,驻马店市、卢氏县、光山县等地创新交通扶贫项目融资模式等一批具有行业特色的经验做法,有效破解了交通扶贫工作中的瓶颈制约。

让广大农村地区,尤其是贫困地区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与城市居民一样的出行待遇,提升了获得感、幸福感。

村村通,通的是路和客车,联系的是党心民心,助推的是精准脱贫,带动的是乡村振兴。“乡村公路联成网,致富不忘共产党;村口乘车真便利,幸福感谢总书记。”已经成为广大农村群众的一致心声,生动说明交通是民生事业,更是民心工程。

【】为全国“四好农村路”建设提供河南方案

“乡村公路联成网,致富不忘共产党;村口乘车真便利,幸福感谢总书记。”已经成为广大农村群众的一致心声,生动说明交通是民生事业,更是民心工程。

徐强表示:2020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将以建设交通强国试点省为契机,在农村公路通村入组建设、运输服务提档升级、管养长效机制建立、美丽农村路示范创建等方面为全国“四好农村路”建设提供河南方案。

计划年内,将完成1.5万个自然村通硬化路的目标,全省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率达到85%以上,使全省农村公路网络化程度和通畅化水平得到新提升。

文章关键词:民生 河南 农村公路建设 责编:李高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20年度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辟谣榜”正式发布

    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7日在山东曲阜举行。中央网信办会同相关部门权威指导,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行业性及区域性辟谣平台形成合力,澄清谬误、解疑释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 育新机 开新局 | 你的品质生活 “十四五”安排上了

    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人民群众对生活有了更高的追求。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你我对品质生活的向往,也是“十四五”规划着力擘画的方向。

  •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人民观点)

    切实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们既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也要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不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 【落实全会精神在基层】河北实施民心工程 补齐民生短板

    河北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实施民心工程,补齐民生短板,解决百姓所急所盼,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十四五”期间,河北将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研究构建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

  •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彰显人民至上执政理念

    《建议》提出了“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的目标,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彰显了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增福祉,彰显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