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客官!你点的小寒来了!

2020年01月06日10:48  来源:大象新闻

5034

  今天是2020年1月6日,小寒节气。

  “小寒大寒,冻成一团。”从名字便可以看出,小寒节气的一大特点,便是“冷”。它是冬季的的第五个节气,时间在公历1月5日-7日之间。一般认为,小寒标志着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来了。

  小寒节气的由来

  按照时间顺序,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3个节气。小寒时,太阳运行到黄经285°。也是干支历子月的结束以及丑月的起始。对于中国而言,这时正值“三九”前后,气温极低。

  小寒节气起源于黄河流域。《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月初寒尚小……月半则大矣”,就是说,在黄河流域,当时大寒是比小寒冷的。又由于小寒还处于“二九”的最后几天里,小寒过几天后,才进入“三九”,并且冬季的小寒正好与夏季的小暑相对应,所以称为小寒。

  在中国古代,人们以五日为一候,三候为一个节气。

  小寒中的三候,反映分别是:“一候雁北乡;二候鹊始巢;三候雉始”。在候鸟中,一候,阳气已动,大雁开始向北迁移,但还不是迁移到我国的最北方,只是离开了南方最热的地方;二候,喜鹊此时感觉到阳气而开始筑巢;到了三候,野鸡也感到了阳气的滋长而鸣叫。

  同时,中国有“二十四番花信风”之说,每年冬去春来,从小寒到谷雨这8个节气里共有24候,每候都有某种花卉绽蕾开放。

  《演繁露》卷一中写道:“三月花开时,风名花信风。”具体到小寒,则是“一候梅花、二候山茶、三候水仙”。

  有关小寒节气的谚语

  1、小寒暖,立春雪

  “小寒暖,立春雪”是说如果小寒这天天气比较暖和,温度比较高,那么立春的时候就会经常出现雨雪天气,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倒春寒的天气。

  2、小寒无雪,小暑必旱

  有的地方也会这样说,“小寒大寒不下雪,小暑大暑田开裂”。这两句话的意思大同小异。都是说如果小寒大寒这两天没雪(或没雨)的话,那么来年的小暑大暑这几天,也一定不会下雨,田里的庄稼会严重缺水。这是因为冬季下雪不仅仅是可以为麦子提供充足的水分、灭杀害虫,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冬季下雪意味着来年风调雨顺。

  3、小寒大寒,冷成冰团

  小寒正处三九前后,俗话说:“冷在三九”,其严寒程度也就可想而知了,各地流行的气象谚语,可做佐证。如华北一带有“小寒大寒,滴水成冰”的说法,江南一带有“小寒大寒,冷成冰团”的说法。每年的大寒小寒虽说寒冷,但寒冷的情况也不尽相同。有的年份小寒不是很冷,这往往预示大寒要冷,广西群众有“小寒不寒寒大寒”的谚语。

  4、小寒蒙蒙雨,雨水还冻秧

  根据小寒节气阴雨(雪)情况,预示未来天气的谚语还有“小寒雨蒙蒙,雨水惊蛰冻死秧”。这两句话的意思差不多,"下雨",应该是指这个小寒不是太冷,所以小寒之后的大寒节气会要长或者是冷些,而雨水致使土地湿润,所以当大寒来临后,这些水分会要凝结成冰,所以第二年春天来临后,土地底部的冰并没有完全融解,所以插秧后,冰慢慢融成冰水,从而冻坏植物根部。

  5、小寒不寒,清明泥潭

  “小寒不寒,清明泥潭”意思就是说如果小寒那一天天气晴暖,则预兆春天时天气将会比较寒冷。相似的还有“小寒天气热,大寒冷莫说”、“小寒大寒寒得透,来年春天天暖和”等,这些都是根据小寒的冷暖情况预示未来天气的谚语。

  6、小寒节,十五天,七八天处三九天

  在农村,这句农谚涵盖了三个知识点!“小寒节”是一年中第23个节气,共持续15天,其中小寒节气中的七八天属于“三九天”!其实,这也算是常识,也不用细说,大家都懂得。

  冰戏 、赏梅花 小寒还能这样过

  冬天虽然很冷,但还是有不少好玩的游戏,跳绳、踢毽子、滚铁环等活动既有趣又能锻炼身体。如果遇到下雪就更好了,人们呼朋引伴,一起打雪仗、堆雪人,很快就会血脉通畅,全身暖洋洋的。

  此外,冬天时冰期长久,尤其在北方一些地区,河面结冰厚实,人们会准备好“冰床”,到冰面上玩耍嬉戏。胆子大一些的,就穿上冰鞋在冰面上竞走,古代称为冰戏。

  比如,《倚晴阁杂抄》中记录了许多北平旧时风俗,其中写有:“明时,积水潭尝有好事者,联十余床,携都篮酒具,铺截锐其上,轰饮冰凌中,亦足乐也。”

  小寒美食 你偏爱哪种?

  小寒时节,过去也是老中医和中药房最忙的时候:入冬时熬制的膏方都吃得差不多了。此时,有的人家会再熬制一点,吃到春节前后。

资料图:2017年的腊八节刚好与小寒节气相遇,北京迎来降雪。中新网记者 李卿 摄

  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既然药房的膏方用完了,食补就成为了冬日养护身体的选择。所以,小寒也像冬至一样,有属于自己的节气食物。

  羊肉

  为了抵御严寒,人们的日常饮食偏重于选择暖性食物。比如羊肉,可以做成羊肉汤、红焖羊肉等美食,备受北方人民的青睐。

  而在河南,一碗鲜香味美的羊肉烩面,就可以应对刺骨的寒气。滋补,暖身,果腹,可以说是一举三得了~

  菜饭

南京、广东的小寒风俗

  古时,南京人对小寒颇重视,但随着时代变迁,现已渐渐淡化,如今人们只能从生活中寻找出点点痕迹。

  到了小寒,老南京一般会煮菜饭吃,菜饭的内容并不相同,有用矮脚黄青菜与咸肉片、香肠片或是板鸭丁,再剁上一些生姜粒与糯米一起煮的,十分香鲜可口。其中矮脚黄、香肠、板鸭都是南京的著名特产,可谓是真正的"南京菜饭",甚至可与腊八粥相媲美。

  糯米饭

南京、广东的小寒风俗

  广州传统,小寒早上吃糯米饭,为避免太糯,一般是60%糯米40%香米,把腊肉和腊肠切碎,炒熟,花生米炒熟,加一些碎葱白,拌在饭里面吃。

  (文章综合:环球网,中国新闻网,百度百科,中国兴农网等)

文章关键词:小寒 二十四番花信风 客官 三九 演繁露 二九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 倚晴阁杂抄 小暑 阳气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