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陇平:“易地扶贫搬迁”成就“跨越式”小康

2020年01月06日20: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5034

  当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易地扶贫搬迁便成了摆脱贫困的有效途径。“十三五”期间,我国计划对1000万左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

  易地扶贫搬迁,是指将生活在缺乏生存条件地区的贫困人口搬迁安置到其他地区,并通过改善安置区的生产生活条件、调整经济结构和拓展增收渠道,帮助搬迁人口脱贫致富。

  “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对象主要是居住在深山、荒漠化、地方病多发等生存环境差、不具备基本发展条件,以及生态环境脆弱、限制或禁止开发地区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是对“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方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提出了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的明确要求。对于易地扶贫搬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定要把易地移民搬迁工程建设好,保质保量让村民们搬入新居。大家生活安顿下来后,各项脱贫措施要跟上,把生产搞上去。”

  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必须解决“地从哪出”“钱从哪来”“怎么脱贫”等问题,努力做到搬迁对象搬得出、留得下、能就业、有保障,确保尽快脱贫。为此,各级政府把易地扶贫搬迁摆到了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当作一场硬仗来打。

  强化土地保障。搬迁对象要做到“耕者有其田,居者有其屋”,必须解决土地问题。为解决土地问题,有的地方对迁入地和迁出地的土地指标进行置换,然后再对迁出地宅基地复耕平整,做到耕地和居住地两不误。有的地方采取往城镇聚集、向中心村社靠拢的方式,提高土地使用率和安置点人口密度。有的地方的一些贫困户搬得较远,迁入地因已完成确权拿不出耕地,村集体统一流转耕地给企业搞产业,破解其原有耕地被撂荒的问题。

  强化资金保障。易地扶贫搬迁投资巨大。尽管有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债务资金、专项建设基金、低成本长期贷款和农户自筹等渠道,但仍让一些地方感受到资金压力。有的地方用活用好政策,通过发债融资等方式,确保资金不断档、工程项目有序推进。

  强化产业保障。易地扶贫搬迁,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产业是根本。为发展扶贫产业,有的地方成立农民专合社,建立产业示范园,形成了一批特色产业。有的在安置点建设扶贫就业车间,打造“十分钟”就业圈,探索出一条“送岗上门、就近就业”的扶贫模式。有的增强风险意识,引入大数据分析,避免发展市场已经饱和产业。有的加强就业培训,提高搬迁户劳动技能,鼓起搬迁户“钱袋子”。

  为打赢易地扶贫搬迁硬仗,全国许多地方进行了有益探索、大胆创新。当前,易地扶贫搬迁进入到以做好后续扶持工作为重点的新阶段。易地扶贫搬迁,达成了搬迁群众“挪穷窝”“换穷业”的心愿,极大地提升了搬迁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易地扶贫搬迁”成就了“跨越式”小康。(向秋)

文章关键词:扶贫模式 十三五 钱袋子 易地扶贫搬迁 十分钟 耕地 贫困人口 调整经济结构 特色产业 土地保障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确保扶贫资金投入有力有效

    一笔笔持续增加的资金投入,一项项精准发力的税收优惠,为贫困地区、贫困群众送去了脱贫的希望和美好生活的盼头。在财税支持脱贫攻坚过程中,改革步伐铿锵坚实。不仅确保了资金投入效果,也拓展了财税支持脱贫攻坚的作用面和发力点。

  • 这笔钱,贫困户稳稳领10年(经济聚焦)

    河南内乡推出“5+”扶贫模式3年多以来,以金融杠杆连接政府、企业、银行、合作社和贫困户五方,实现了互利共赢,也为贫困户带来稳定的收益。”  “高标准圈舍是优质固定资产,归合作社所有,比较容易流通、变现,来偿还贫困户的本金和银行贷款,压力不大。

  • 郑州市5年投资近18亿建农村交通基础设施

    “要想富,先修路”“道路通,百业兴”“脱贫攻坚,交通先行”。截至今年10月,5年来,全市农村交通基础设施累计完成投资17.9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1103公里,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790公里,改造危桥384.6延米。

  • 【决胜2020】河北武邑“跑步鸡”跑出“互联网+扶贫”新路径

    扶贫“跑步鸡”项目的成功,不仅让贫困户受益脱贫,也为武邑县探索出一条政企合作下的“互联网+扶贫”新路径。在扶贫“跑步鸡”项目经验基础上,武邑县根据原有的扶贫模式开创性的探索出“一引双联”产业扶贫模式,即政府引平台、平台联合作社、合作社联农户。

  • “蔬菜基地就是咱的‘扶贫车间’”

    55岁的宋泽莲是锡林郭勒盟多伦县多伦诺尔镇双井子村的贫困户,自从家门口建起了蔬菜基地后,她告别了四处奔波打零工的生活,收入也有了保障,日子也一天比一天好。2014年以来,多伦县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2.1亿元,发放金融扶贫小额贷款3.2亿元,主要实施大棚蔬菜、陆地蔬菜种植及肉牛繁育项目。

  • 扶贫有实招,日子更红火

    深秋的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草原牛羊成群、色彩斑斓,宛如一幅意韵深刻的写意画。”  去年11月24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来到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东八号乡,与贫困群众促膝交谈,详细了解脱贫情况。

  • “贫中之贫”脱贫记——精准扶贫拔了内蒙古兴安盟的“穷根”

    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属于我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兴安盟就位于这里,过去是内蒙古“最穷的地方”。兴安盟科右中旗刺绣扶贫车间里,包括贫困人口在内的农牧民妇女们在进行刺绣创作。

  • 【实践新论】切实用好消费扶贫之力

    消费扶贫通过政策推动,定向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扩大了消费群体、打通了销售渠道,以直接明了的方式帮助贫困地区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问题。

  • 河南西峡:新思维培育电商扶贫“产业链”

    目前,全县已累计开展各类扶贫培训126场次、培训贫困人口达2839人次,有效解决了电商人才短路问题。如今在西峡,一个以本土入网、流程可溯、结对托管、订单培训为特色的全新电商扶贫产业链已经形成。

  • 安徽灵璧探索“一自三合”模式 巧解扶贫产业融资难

    近年来,安徽省灵璧县在扶贫实践中摸索出“户贷户用自我发展、户贷户用合伙发展、户贷社管合作发展、户贷社管合营发展”的“一自三合”金融扶贫模式,已累计投放扶贫小额贷款8.11亿元,为17604户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脱贫注入金融“活水”。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