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资本市场“深改”为长远发展蓄力

2020年01月07日12:16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近日来,在“北向资金”大举买入A股的同时,RQFII中的A股ETF也出现大额资金申购,外资正在用真金白银向中国经济的良好未来投票。

  2019年以来,在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的情况下,我国资本市场保持住了“稳”,并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取得了“进”。科创板平稳推出,注册制试点,对外开放大提速,“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12条”发布……一系列措施有效稳定了市场预期,也为经济稳定增长和结构调整提供了有力支撑。可以说,2019年的资本市场改革政策亮点在于“系统化”“市场化”及加大开放。

  前不久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0年资本市场改革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任务:“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健全退出机制,稳步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这些要求体现了经济运行新的阶段性特征和要求,为下一步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

  当前到未来几年,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窗口期。这是一场基础性、深入性、长期性的改革攻坚战,将为我国资本市场长远健康发展夯基垒台,积蓄力量。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已走到了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期。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国务院金融委统一指挥协调下,紧扣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加快推进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落实落地,努力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首先,应抓紧研究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内涵、外延以及改革的思路举措,努力构建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体系,不断提升资本市场治理能力。唯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释放改革红利,完善市场稳定运行的内生机制,为市场健康发展提供可持续动力。

  其次,应坚守科创板定位,加快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深化新三板改革。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是在发行、交易、信息披露、退市等各个环节开展制度创新,尤其要抓住注册制这个“牛鼻子”,发挥科创板改革试验田作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系统推进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

  此外,还要综合施策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的制度安排,畅通多元化退市渠道,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晴雨表”功能。

  采取这些措施的目的,是要加大资本市场对符合国家战略和产业政策方向相关领域的支持力度,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在加强融资端改革的同时,还应在投资端采取更多措施,推动完善中长期资金入市的制度安排,优化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的制度体系,做好投资端和融资端的平衡,畅通投资者分享经济发展红利的主渠道,让资本市场更有效地发挥国民财富管理平台的作用。

  当然,还要时刻绷紧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之弦。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原则,强化对股票质押、债券违约、私募基金等重点领域风险的防范化解,努力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同时,要积极有效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办好资本市场自己的事,坚定推进资本市场对内对外双向开放,加强开放条件下的监管能力建设,确保“放得开、看得清、管得住”。(本文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祝惠春)

文章关键词:资本市场 蓄力 资金入市 基础制度 私募基金 注册制 资金申购 晴雨表 系统性金融风险 深化改革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评新而论·大国经彩】图说丨多层次资本市场这样发展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资本市场建立30周年。随着新证券法的正式实施以及一系列重磅举措的陆续推出,全面推进注册制改革、健全上市公司退市机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等工作正卓有成效地全速开展,这无疑是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必由之路。

  •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方禁止美国投资者对部分中国企业进行投资答记者问

    美国政府近日发布行政令,禁止美国投资者对所谓由中国军方拥有或控制的企业进行投资。发言人表示,中国企业始终坚持依法合规经营,在国际化经营中严格遵守相关国家法律法规,始终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

  • 2020世界并购大会:投资并购新引擎 服务中国经济转型发展

    作为第三届进博会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2020世界并购大会昨天(9日)在上海举行,大会围绕“投资并购新引擎,助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服务中国经济转型发展。财经界专家学者及金融机构代表,聚焦全球变局下的并购市场、金融业扩大开放与风险控制等主题,探讨“双循环”背景下投资、并购领域的创新发展。

  • 健全退市机制 重塑市场生态

    近年来,健全退市机制方面的制度建设取得了一定突破。健全退市机制,一个总的原则是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完善退市标准,简化退市程序,拓宽多元退出渠道,严格退市监管,完善常态化退出机制。

  • 蚂蚁集团暂缓上市彰显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坚定决心

    近期,围绕金融监管与创新引发的议论,引起监管层关注。本着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一切从维护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广大投资者利益的角度出发,监管层决定让蚂蚁集团暂缓上市。事实上,只有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得到更好保护,优质上市公司才能在资本市场上获得更多资源支持,中国资本市场才能持续健康发展。

  • 打造“升级版”证券执法司法体系 提升资本市场治理能力

    11月2日,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加快健全证券执法司法体制机制,重点是加强证券执法司法专门化建设,构建行政执法、民事追偿和刑事惩戒相结合的立体化证券违法追责体系,大幅提高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

  • “十三五”,出彩路上,你我这样走过丨创新绘蓝图 改革再出发

    今年5月,河南铁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河南铁投”)被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公司给予最高信用等级,成为我省第7家“AAA”级省管功能类企业。这是河南铁投用足用活资本市场、增强融资信用、创新融资方式,助力我省不断优化交通基础设施供给的两个缩影。

  • 引导海洋产业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对接

    10月15日,各国专家在深圳召开的国际海洋经济合作发展论坛上表示,21世纪是蓝色海洋世纪,随着科技迭代更新,海洋经济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发展。值得一提的是,我国海洋生态环境状况持续改善,近岸海域利用率增长逐年放缓,主要河流污染物入海总量逐步减少,沿海城市污水处理率显著提高。

  • “十三五”,出彩路上,你我这样走过丨创新绘蓝图 改革再出发

    这是河南铁投用足用活资本市场、增强融资信用、创新融资方式,助力我省不断优化交通基础设施供给的两个缩影。”  “深化国企改革,强化市场意识,弘扬创业精神,大力实施人才强企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现代化、专业化、国际化企业集团。

  • “多管齐下”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光明日报记者 温源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旨在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