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月球探测继续、FAST有望开放......2020年中国科技创新看点多

2020年01月08日15:59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嫦娥四号翩然落月,长征五号一飞冲天,“雪龙2”号勇闯南极……刚刚过去的2019年,中国科技创新精彩纷呈。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瞄准深空、深海,2020年,中国科技领域一系列重大项目更值得期待。专家表示,2020年,科技发展将成为国家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引领力量,也是中国步入创新型国家的核心动力。

  2020年,中国将继续实施月球探测工程,突破探测器地外天体自动采样返回技术。探月三期的嫦娥五号将择机发射,实现区域软着陆及采样返回,探月工程将实现“绕、落、回”三步走目标;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也将在2020年实施,目标是通过一次发射任务,实现火星环绕和着陆巡视,开展火星全球性和综合性探测。

  2020年,中国空间站飞行任务将拉开序幕。空间站核心舱、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和首飞载荷将先后运往文昌航天发射场,进行合练。作为执行载人航天空间站工程中发射空间站核心舱的主力火箭——长征五号B火箭,预计将在2020年迎来首秀。

  海洋科技领域将迎来重要的成果丰产期,备受瞩目的“蛟龙”“潜龙”等深潜器将完成改装,为大洋深海科考贡献更多力量。同时,新型万米级载人深潜器即将下水,力争在海底天然气水合物高分辨率三维地震探测、原位监测与探测、海底钻探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中国已建成并运行的各个大科学装置持续发力。预计2020年,FAST有望对国内的天文学家开放,并支持一些优先和重大项目。2020年,中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将迎来快速发展期。据统计,国家已批准立项、在建、运行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共计50余项,它们将为基础科学和工程科学等领域的原创性、突破性创新研究提供重要支撑。

  2019年是中国5G商用元年。专家预计,2020年年底有望实现全国所有地级市覆盖5G网络。随着5G规模效应显现,终端和套餐资费有望进一步降低。2020年,车联网产业跨行业融合实现突破,具备高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智能网联汽车实现特定场景规模应用。与此同时,企业正加速由硬件制造向物联网服务加快转型,在工业互联网和智慧生活等领域结出更多硕果。

  专家表示,根据科技创新“三步走”战略,到2020年中国将进入创新型国家。2020年,科技将成为国家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引领力量,也是驱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文章关键词:月球探测工程 套餐资费 大科学装置 FAST 火星探测 科技创新 探月工程 三步走 长征五号 空间站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焦点访谈:嫦娥五号此次探月任务有多复杂?带你一看究竟

    11月24日凌晨4点30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11月22日22时30分,距离嫦娥五号发射还有30小时,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指挥中心4楼指控大厅灯火通明,火箭发射前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推进剂加注开始了。

  • 探月极限挑战之旅开启!嫦娥五号出发了,六号、七号还远吗?

    △2014年10月发射的嫦娥五号T1试验器拍摄的地球和月球合影国家航天局  2007年10月24日,嫦娥一号掀开了嫦娥探月工程的大幕,全方位研究了月球的总体情况。2010年10月1日,嫦娥二号发射,进一步挑战全新技术,结束月球探测任务后,飞过距离地球150万千米的日地拉格朗日二点,随后,飞掠图塔蒂斯小行星。

  • 六一儿童节 来聊聊动画片里的那些科技梗

    《变形金刚》中机器人争夺的这种体积小、能量大的“能量块”,在现实生活中也可以找到原型,它就是可燃冰。对此,有专家解释,记忆合金,又称形状记忆合金,是一种在特定条件下变形,之后又能恢复其变形前原始形状的合金材料。

  • 作为娘家人,咱啥时候去嫦娥家玩两天?

    我国一批专家学者,早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就开始跟踪国外动向,把探月作为深空探测的起点进行论证。2018年5月,嫦娥四号中继星“鹊桥”被发射升空,一番长途跋涉后,它到达了月球背面一侧的地月拉格朗日2点。

  • 深空探测新起点(新中国的“第一”·70年)

    探月工程作为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标志性工程,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科学技术水平的重要体现。我国计划在明年实施嫦娥五号工程,实现月面采样返回,为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发展战略画上圆满的句号。

  • 中国高度——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述评之二

    70年前:新中国一穷二白、百废待兴,开国大典上,受阅的飞机因为数量不够,不得不飞完一圈绕回来再飞一圈。这是涓滴而成的大海,重大工程的跨越,正来自“中国方案”凝结而成的厚积薄发,是集中力量办大事奏出的时代强音。

  • 中国高度——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述评之二

    70年前:新中国一穷二白、百废待兴,开国大典上,受阅的飞机因为数量不够,不得不飞完一圈绕回来再飞一圈。这是涓滴而成的大海,重大工程的跨越,正来自“中国方案”凝结而成的厚积薄发,是集中力量办大事奏出的时代强音。

  • 原标题:我!们!还!要!去......

    35年的前期准备10年的论证……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 35年的前期准备10年的论证……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 

  • 5位院士畅谈国家科技发展成就

    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从探月工程到载人深潜,经过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不懈努力,我国科技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的载人深潜从无到有、从浅海到深海,获得了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

  • 书香墨韵润古城

    7月26日晚,书博会迎宾诵读活动在西安城墙永宁门开展,表演者饱含深情地诵读一篇篇经典诗章,欢迎各方来宾。作为本次书博会的分会场,延安、铜川两地也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图书展销与文化活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