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评论:听党指挥关键在抓好军魂培育

2020年01月08日16:01  来源:央广军事

5034

  央广网1月3日消息(记者王冰 周宇婷)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显著优势,其中包括“坚持党指挥枪,确保人民军队绝对忠诚于党和人民,有力保障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显著优势”。最近,《国防时空》节目推出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系列谈》,邀请军队政治理论专家生动解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的基本内涵和优势。

  解读主题:全面贯彻政治建军各项要求,突出抓好军魂培育,发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解读嘉宾:空军指挥学院教授苗润奇

  核心观点:

  守护好听党指挥这个命根子,关键在于搞好军魂培育。

  空军指挥学院教授苗润奇表示,历史和现实告诫我们,面对新时代铸魂育人的严峻挑战和考验,必须始终坚持政治建军原则不动摇,切实把铸牢军魂这一核心任务落到实处。

  从我党我军历史来看,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坚持好的时候,部队就有凝聚力和战斗力,就能打胜仗;坚持不好的时候,部队就会松散,就吃败仗。比如,在红军时期,王明推行“左”倾机会主义,并一度取消党委制,导致红军思想和组织混乱,为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埋下祸根。抗日战争初期,为建立民族统一战线,我们党曾在改编红军问题上作了一些策略性让步,在部队中取消了政治委员,虽然仅仅几个月,党的领导和政治工作却受到很大削弱。

  从当今世界一些国家政权更迭实际情况看,“和平演变”之所以能够在苏联和东欧得手,“茉莉花革命”之所以能够在西亚、北非国家获得成功,就是因为这些国家的军队在关键时候,保持所谓“中立”,“袖手旁观”,危急关头不给力、不借力,成为压垮政府的最后砝码。教训十分深刻,令人深思警醒。

  空军指挥学院教授苗润奇指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必须始终把铸牢军魂作为政治建军的核心任务。

  今天,我们的官兵成分发生了很大变化,有的同志由于对我党我军建军治军的历史知之不深,对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极端重要性体会不深,加之一些反动错误政治观点的影响误导,导致这些同志在思想认识上出现了一些偏差,有的甚至盲目推崇西方建军治军模式。根据形势任务变化和官兵思想实际,持续抓好军魂培育,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组织官兵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军史,特别要注重从兵之初官之初就打好政治底色,使党指挥枪的原则植入官兵灵魂、融入官兵血脉。

文章关键词:军魂 党对军队绝对领导 党委制 官兵 空军指挥学院 部队 和平演变 建军 基因 我党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津云微视】永不褪色的信仰

    一声到,一生到;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从人民子弟兵到人民警察,他们,始终保持着军人的本色,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伴随一生的铮铮誓言。社区民警袁改书、交警宋扬、特警刘琳,代表了老中青三代坚守在公安战线的老兵,他们的故事中有着很多人的影子。

  • 铁血荣光的战旗上铸就了为人民而战的军魂

    ​“南昌首义诞新军,喜庆工农始有兵。革命大旗撑在手,终归胜利属人民。”93年前,南昌起义一声枪响,宣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的诞生,开启了中国革命的新纪元。93年来,人民军队高举着党的旗帜,英勇投身到为中国人民求解放、求幸福,为中华民族谋独立、谋复兴的历史洪流,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

  • 人民论坛网评 | 八一,致敬军魂

    “风平浪静的日子,你不会认识我,我的绿军装是最普通的颜色......”人民军队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就与中华民族的命运息息相融,在93年的建设发展中,不断被实践、不断被强化。试看那烽火硝烟的平型关,八路军利剑出鞘,以泰山压顶之势,打得侵略者魂飞魄散……  军魂是岁月里最长情的守护,带来幸福与祥和。

  • 视评:军魂永驻复兴路

    从南昌城头的第一声枪响,到井冈山上的艰难岁月;从长征途中的千难万险,到抗日战场上的浴血奋战;从和平建设时期的艰苦奋斗,到改革强军时代的欣欣气象……93年峥嵘岁月见证军人浴血荣光,人民军队高举党的旗帜,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向前、向前、向前”的前进号角,响彻在伟大复兴的征程上。

  • 视评:军魂永驻复兴路

    从南昌城头的第一声枪响,到井冈山上的艰难岁月;从长征途中的千难万险,到抗日战场上的浴血奋战;从和平建设时期的艰苦奋斗,到改革强军时代的欣欣气象……93年峥嵘岁月见证军人浴血荣光,人民军队高举党的旗帜,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向前、向前、向前”的前进号角,响彻在伟大复兴的征程上。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