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把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向新高度新境界

2020年01月08日18:28  来源:中国江苏网

5034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关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论述摘编》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集中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对外工作中取得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对于我们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努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坚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使命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是新时代赋予对外工作的历史使命。去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中国外交也走过了70个年头,7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中国与外部世界的关系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面对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我国对外工作砥砺前行,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去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科学指引下,中国外交继续乘风破浪,坚定前行,取得一系列新进展,形成一大批新成果,“世界上又有一些国家同我国建交,我国建交国达到180个。我们的朋友遍天下”,把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进到新高度、新境界。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彰显了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吸引力、感召力。坚持以维护党中央权威为统领加强党对对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使命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坚持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论述摘编》里的“10个坚持”、504段论述,充分阐释了十八大以后新提出来的“亲、诚、惠、容”四字理念。说明我们在周边外交中,不仅仅考虑经济因素,还投入更多情感,既突出“大国外交”,更体现“中国特色”。可以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论述,拓展了多向度、多主体和多领域的外交,成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增长点和新亮点,越来越多的国家选择加入中国“朋友圈”就是最好例证。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促进人类进步的大道上砥砺奋进。胸中要装着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才能做好新时代的外交工作。对于中国来说,国内大局就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国际大局就是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争取良好外部条件,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用“携手合作、互利共赢”的胸怀赢得人心,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智慧赢得尊重。据商务部统计,目前我国有230多个贸易伙伴,成为全球第一贸易大国,对全球经济的贡献不断增强。开放才能发展,合作才能共赢。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多次以东道主身份,广邀四海宾朋,共商合作大计。中国提出的“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成为越走越宽的人间正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

 国际风云激荡,中国特色外交走过了不平凡的道路,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展望未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不畏风雨,坚定前行,继续张开双臂拥抱世界,以积极姿态参与全球治理。积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念的应有之义,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外交追求的目标,是世界各国共同努力的方向。(晖语)


文章关键词:【地评线】 紫金e评:把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向新高度新境界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