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河南多地降水破极值 干旱站点数减少32%

2020年01月09日11:21  来源:河南日报

5034

  1月8日,记者从省气象局获悉,1月4日至7日我省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此次降水持续时间长、强度大。监测显示,本轮降水过程基本解除了我省前期旱情,干旱站点数减少32%。

  省气象局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雾霾雨雪天气应对工作的要求,坚持趋利避害并举,及时启动Ⅳ级应急响应,加强部门会商联动,及时发布监测预报预警信息,全力做好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气象监测数据显示,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雪)作业的共同作用下,我省沿黄以北及西部雨转雨夹雪或雪,嵩山、林州等局部地区出现暴雪;东部、南部出现大雨、局部暴雨。4日19时至7日17时,全省平均降水量45.1mm,降水量居前三位的观测站为淮滨84.8mm、潢川78.1mm、罗山75.5mm。7日8时北中部有1至12cm积雪,嵩山(高山站)积雪最深,达21cm。

  此次降水过程持续时间长、日降水强度大、雨雪相态转换频繁。极端气候事件监测结果显示,此次降水过程全省平均降水量45.1mm,是1月降水量常年值(13.1mm)的3.4倍,大部分省辖市平均降水量是1月降水量常年值的3—5倍,焦作市、济源示范区达5倍以上。5日至6日全省52个站(占观测站总数的43%)突破建站以来1月份日降水量历史极值。

  监测显示,目前全省大部墒情适宜,土壤墒情明显改善,对冬小麦安全越冬非常有利。同时,改善了空气质量,有效降低了前期我省较高的森林火险等级。(记者 李若凡)

文章关键词:降水量 降水过程 极端气候事件 相态 极值 降水强度 我省 雨雪天气 省气象局 观测站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今日小雪 | 天冷勿忘加衣 愿你今冬一切安好

    2020年11月22日 小雪节气到来 听,寒冬的脚步声已经隐隐约约 孟德龙 摄 小雪时节,不一定下雪 但它的到来 意味着天气会越来越冷 降水量渐渐增加 气温持续走低 雨水化成雪花,款款而至 

  • 河南“一夜入冬”!中央气象台发布重要提示

    本周开始,降温降水就来了  本周开始,冷空气强势来袭,驱散雾、霾,大风降温,中东部地区也将出现较大范围降水,陕西、山西、河北南部、河南、山东、辽宁东部等地将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吉林、黑龙江部分地区将有大到暴雪。

  • 新疆和田:又到红枣丰收时

    新疆和田:又到红枣丰收时  11月8日,在位于和田地区和田县的新疆红枣(和田)批发交易市场,枣农在分拣红枣。

  • 河南下周天气预报:全省降水量偏少

    周平均气温:西部、西北部山区8~10℃;其它地区11~13℃。周极端最低气温:西部、西北部山区1~3℃;南部5~7℃;其它地区3~5℃。8日早晨,全省最低气温较低,西部、西北部山区1到3度,南部5到7度,其它地区3到5度。

  • 贺兰山东麓,紫色的梦想正在怒放

    在贺兰山东麓紫色的梦想正在怒放,散发着醇香,芬芳四溢。

  • 台风“浪卡”逼近海南岛 广东广西海南将有强降雨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今年第16号台风“浪卡”将于今天(13日)傍晚前后在海南陵水到文昌一带沿海登陆(25-30米/秒 ,10-11级,强热带风暴级)。受冷空气和台风“浪卡”的共同影响,13日~15日,华南中西部地区将有中到大雨,其中,广东西南部、广西南部、海南岛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 河南秋收播种期间天气如何?最佳晾晒指南看这里!

    目前河南省大部地区夏玉米已进入收割期,未来天气条件对秋作物收获晾晒与冬小麦适期播种总体较为有利。预计秋收秋种期间,河南省出现大范围连阴雨天气的可能性较小,豫西和豫西南降水偏多0~2成,其它地区偏少0~2成。

  • 黑龙江8月27日8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8月26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关于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的通知。依据有关规定,黑龙江省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于2020年8月27日8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各市(地)和成员单位按照预案规定做好相关工作。

  • 辟谣!“陕西府谷县洪灾致17人失踪”系2012年旧闻

    近日,有微信群流传“府谷县洪灾致17人失踪”的视频。”  府谷县水利部门表示,网络上流传的视频为2012年府谷县“7·21”特大洪灾后东方卫视等媒体做的新闻报道。今年以来,陕西府谷县持续干旱,到目前为止,全县降水量仅为176.6毫米,局部强降雨未造成任何人员伤亡。

  • 比肩台风“黑格比”!河南多地开启“泼水模式”

    明天白天,北中部大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黄河以北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明天夜里到7日,全省有小到中阵雨、雷阵雨,其中黄淮之间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