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郑州许昌洛阳位居前三 《河南省城市可持续发展报告(2019)》发布

2020年01月09日13:16  来源:大象新闻

5034

  2018年,河南省18地市发展情况如何?哪些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更强?1月8日,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院、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河南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联合发布《河南省城市可持续发展报告(2019)》,从环境、经济、社会、治理四个维度分析了2018年全省18个地市可持续发展情况。总体来看,郑州大都市区内城市可持续发展综合水平较高,郑州、许昌、洛阳位居前三名。

  郑州大都市区内城市,可持续发展综合水平较高 中部、西北部是经济发达地区

  《河南省城市可持续发展报告(2019)》显示,总体上来看,河南省可持续发展综合排名较好的城市集中在以郑州为核心的区域,排名前五的依次是:郑州、许昌、洛阳、焦作、鹤壁,也就是说,郑州大都市区内各城市协作及发展水平相对较高。

  省内中部、西北部作为经济发达地区,其可持续发展综合排名也位于前列,与传统资源工业型城市对比,西北部有更多的环境质量,中部有更多的经济能力。

  近年来,许昌可持续发展度连年上升

  《报告》还发布了近四年来各城市总体可持续发展度排名变化情况:郑州连续四年综合排名均为第一位,洛阳波动均在前三位次,许昌市近年来连续上升至第二位次。平顶山、开封近年来可持续发展综合排名有较大的提升。信阳、新乡、濮阳近年来排位有下滑趋势。商丘、三门峡近四年的波动较大。郑州、洛阳、济源、驻马店、南阳近年来波动较小。

  根据《报告》,目前,河南省可持续发展综合发展可分为三个层次,第一梯队包括郑州、许昌、洛阳、焦作、鹤壁、漯河;第二梯队有济源、濮阳、开封、三门峡、安阳、新乡;平顶山、商丘、驻马店、周口、信阳、南阳暂列第三梯队。

  四个维度进行逐年排名 郑州经济转型升级走在全省前列

  《报告》从环境、经济、社会、治理四个维度对城市进行了逐年排名比较,还对每个城市的发展现状与趋势进行了逐一研究,为河南城市的整体管理和单个城市的发展方向提供全方位的参考借鉴。

  2018年河南省环境质量较好的城市有漯河、鹤壁、濮阳和许昌,这些地区轻工业和农业比重高,有一定经济实力进行环境治理,因此环境质量相对好。河南省中部和北部机械制造、建材、能源等重工企业分布较多的地区,环境整体水平低。

  经济水平较高的地市有郑州、许昌和洛阳,这些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快,工业商贸基础较好,经济增长潜能强。其中,郑州作为省会城市,在经济转型升级方面走在全省前列,增长潜能较高。长期以来,作为全省政治经济中心,资本存量较高,劳动人口密度、人力资本存量、城镇从业人员平均工资、第三产业产值占GDP比重、居民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等指标为其主要优势,显著高于其他地市。

  社会方面,可持续发展水平较高的城市有郑州、洛阳和安阳,这些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完善,公共资源投入情况良好。其中,郑州市的优势在于交通运输和养老服务。从治理可持续发展角度看,发展水平较高的是鹤壁、焦作和洛阳,政府工作透明度、政府效率、制度公平程度以及公民参与度都相对较高。

文章关键词:报告 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 郑州经济 可持续发展水平 城市总体 河南省 四个维度 洛阳 环境质量 第三产业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下王岗遗址考古报告发布 丹淅流域早期文明研究引热议

    《淅川下王岗:2008-2010年考古发掘报告》29日首次发布。这是河南省淅川县下王岗遗址出土的龙山文化时期铜矛(资料照片)。

  • 郑州荣登2020中国宜居宜业城市榜单

    《2020中国宜居宜业城市榜》日前发布,郑州成功入选,被评为2020中国宜居宜业城市。入选城市中,4个中央直辖城市北京、上海、重庆、天津全部上榜;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上榜12个;28个省会首府城市,18个上榜;293个地级市,58个上榜;县级市共387个,上榜9个。

  • 加州报告七天增加确诊10万例 居全美之首

    当地时间11月30日,《纽约时报》数据库最新数据显示,加利福尼亚州已经报告至少1219400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及死亡19151例。该州于11月29日成为美国首个报告7天内增加确诊病例数据超过10万的州。(央视记者 徐德智)  (编辑 邱婧)

  • 北美观察丨巨额账单吓退新冠患者 美国抗疫“一败涂地”再次暴露医疗体系顽疾

    随着新增病例的不断增加,美国新冠肺炎住院病人数量也在连续刷新纪录,本周已经突破9万人,这使美国医疗体系高收费、乱收费的问题进一步被放大。罗斯说,为避免因医疗费造成债务负担,一些患者甚至不敢去医院看病,放弃必要的医疗护理,使小病拖成大病,急病拖成慢性病。

  • 科技部发布《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20年度报告》

    科技部27日发布《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2020年度报告》。报告指出,融化多分布于南极冰盖边缘及南极半岛地区,且呈增加趋势。南极大陆上长年积雪形成的冰层叫做冰盖,南极冰盖表面融化是导致全球气候变化的敏感因子。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