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想"高考移民"走捷径?教育部的"拳头"已经捏紧了!

2020年01月09日16:50  来源:映象网

5034

教育部日前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通知》,部署严厉打击“高考移民”;确保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及其他非户籍就业人员随迁子女都能在当地参加高考等具体工作任务。

学生们带着自信的笑容迈入考场。段晋哲 摄

 集中开展净化涉考网络环境等专项行动

 《通知》要求,各地各校强化从制卷、运送、保管、分发到施考全过程管理。集中开展净化涉考网络环境、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替考作弊等专项行动,综合治理考试环境。

 确保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高考

 在促进高等教育入学机会公平方面,《通知》强调,继续实施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严格招生管理,优化考生服务。为确保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及其他非户籍就业人员随迁子女都能在当地参加高考,《通知》要求相关地方进一步完善高考报名政策,优化资格审核程序。同时,严厉打击“高考移民”,对于通过非正常户籍学籍迁移、户籍学籍造假、出具虚假证明材料等手段获取高考资格的,要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严格高中学籍管理,严禁空挂学籍、人籍分离、违规招生、违规借读等行为,切实维护高考招生秩序。

 深化考试内容改革 加强关键能力考查

 《通知》还强调,要深化高校考试招生改革,进一步总结完善上海、浙江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经验,全力做好第二批试点省份新高考落地的各项工作,扎实做好第三批改革省份组织实施工作。继续深化考试内容改革,坚持立德树人鲜明导向,加强关键能力考查。

此前,深圳市富源学校高三部分学生“人籍分离”“高考移民”等问题被曝光,引起社会和教育部门广泛关注。曾有业内人士从教育专业化角度分析称,“高考移民”是一种高考极端现象,但并不是一个孤立现象,它的产生表面上看是高考分数线不统一、高招录取率有差异所致,但实质上却是教育领域内外部原因综合作用的结果。要彻底治理“高考移民”乱象要从监管角度发力,严格实行在校在籍学生学籍与户口信息联网统一管理,并实行科学严格的学籍转移审批和信息公开机制与高考诚信监管、违规查处追责机制,同时严格完善高校招生录取方式。

今年高考命题啥特点?教育部这个文件提到这些要求

通知要求,2020年高考命题要以立德树人为鲜明导向,充分体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求,加强关键能力考查,优化试题情境设计,增强应用性、创新性;北京、天津、山东、海南要全力做好新高考落地的各项工作,精心制定录取工作方案,加强全流程全员模拟演练;中央部门所属高校要合理确定分省招生计划,严格控制属地招生计划比例,继续向中西部地区和考生大省倾斜。

部属高校严控属地高招计划

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严格执行教育部核定的本科招生计划和备案的高职(专科)招生计划,不得随意更改招生计划;继续实施国家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中央部门所属高校要合理确定分省招生计划,严格控制属地招生计划比例,继续向中西部地区和考生大省倾斜。

各地各校还应健全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上重点高校长效机制,继续实施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有关高校要统筹做好专项计划录取考生的培养工作,针对不同学生的特点,积极采取学业辅导、适当延长学习时间等方式,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有关地方要进一步完善高考报名政策,优化资格审核程序,确保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及其他非户籍就业人员随迁子女都能在当地参加高考。对于因特殊原因不符合流入地报考条件的考生,流入地省级高校招生委员会要主动协调流出地予以稳妥解决,原则上回流出地参加高考。

各地要进一步严厉打击“高考移民”,对于通过非正常户籍学籍迁移、户籍学籍造假、出具虚假证明材料等手段获取高考资格的,要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严格高中学籍管理,严禁空挂学籍、人籍分离、违规招生、违规借读等行为,采取有效措施标本兼治“高考移民”,切实维护高考招生秩序。

北京等要加强全流程模拟演练

教育部还要求,各地稳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上海、浙江要进一步总结完善试点经验,有关省份要学习借鉴改革的制度成果。北京、天津、山东、海南要全力做好新高考落地的各项工作,精心制定录取工作方案,加强全流程全员模拟演练,精心做好考生志愿填报指导、投档录取等各个环节,确保改革平稳落地。河北、辽宁、江苏、福建、湖北、湖南、广东、重庆等第三批高考综合改革省份要扎实做好组织实施工作,深化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科学指导学生选课选考。

其他省份要按照“时间服从质量、进度服从效果”的原则,稳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有条件的省份要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抓紧开展基础条件评估,因地制宜制定改革方案,报教育部备案后启动实施。

对于考试内容,通知提到,2020年高考命题要以立德树人为鲜明导向,充分体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求,加强关键能力考查,优化试题情境设计,增强应用性、创新性,引导中学遵循教育规律,促进素质教育发展,助力学生全面成长。

推进综合素质档案在招生中应用

教育部还要求推进综合素质档案在招生中使用。各地要加快推进统一的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电子化管理平台建设,规范和完善综合素质档案基本格式,为高校提供全面、规范、客观、简洁的档案材料;继续探索在有关特殊类型招生中使用综合素质档案。高校要在学校考核的面试中,针对综合素质档案反映的情况,对学生进行多维度的考核评价,并作为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对于已建立统一平台的省份,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向招生高校提供考生综合素质档案。

各地各校要深入总结高职扩招工作经验,针对高中毕业生、退役军人和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等不同群体的特点和受教育状况,实行分列招生计划、分类考试评价、分别选拔录取。加大高职教育资源统筹,进一步扩大高职分类招考规模。

来源: 中新网 北京日报 央视网 北京商报

文章关键词:高考移民 捷径 教育部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20河南高考报名有啥新变化?省招办答记者问,干货在此

    今年的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报名实行网上报名与现场确认相结合的办法,包括网上信息采集、现场信息采集与确认、符合政策的资格条件申报、签订考生诚信承诺书、资格审核等环节。中等职业学校应届毕业生,在学籍所在学校或学籍所在地招办直属报名点报名,考生需要提供本人身份证、户口簿、学籍证明。

  • 多省份启动2020年高考报名 这些政策考生需关注

    自10月下旬起,甘肃、四川、安徽等十余省份已陆续启动2020年高考报名工作。而在优先录取方面,诸如黑龙江、河北等省份则拓宽了优先录取的范围,其中包括“符合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及其子女优待条件的考生”,可享受优先录取。

  • 多省份启动2020年高考报名 这些政策考生需关注

    自10月下旬起,甘肃、四川、安徽等十余省份已陆续启动2020年高考报名工作。观察各地出台的高考相关政策,多省份都进一步收紧高考加分、严查“高考移民”,黑龙江、河北等省份还拓宽了优先录取的范围。

  • 35万,西藏学区房,高考直降XX分,郑州这些广告靠谱吗?

    西藏自治区教育考试院官网《2019年西藏自治区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规定》:“我区干部、职工(含援藏干部、职工和曾在我区工作过的干部、职工)、城镇居民、农牧民子女户籍在藏的,可以报考区内外普通高等学校。“去年高考政策规定‘城镇居民’户籍可以参加高考,购房落户就是城镇居民户口,钻得是政策的空子,是一种投机行为”,西藏自治区考试院一名工作人员说。

  • 深圳富源学校年检不合格 曾因“高考移民”事件被罚

    ​ 10月16日,深圳市教育局官网发布《深圳市民办中小学办学情况信息公告》显示,在深圳全市250多所民办中小学中,2018年度年检结论为“不合格”的学校共有8所,“基本合格”的有12所,其他均为“合格”或“不满一年未年检”。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