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2019河南成绩单,辉映万家灯火

2020年01月10日14:19  来源:映象网

5034

1月10日上午9时,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隆重开幕。河南省人民政府代省长尹弘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河南取得了哪些成绩?又有哪些民生亮点?这份属于河南人的成绩单请您查阅。

全省生产总值突破5万亿元

2019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初步预计,全省生产总值突破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以上;财政总收入突破6000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41.6亿元、增长7.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6%左右,实现了“三个同步”“三个高于”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企业减负960亿元以上

实施降成本30条措施,全年为企业减负960亿元以上,其中减税降费超过850亿元,返还困难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资金35.4亿元。

加强实体经济要素保障,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增长16.4%,居全国前列。搭建专门面向中小微企业的省级金融服务平台,实现贷款发放550.2亿元,其中67%为纯信用贷款。

 68.7万贫困人口脱贫

全年实现68.7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1169个贫困村退出,14个贫困县有望如期脱贫摘帽。

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农民平均增幅。改造农村危房10.6万户,933个贫困村饮水安全得到巩固提升。“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26万人入住任务全面完成,黄河滩区居民迁建20万人安置区基本建成。

 三条高铁开通运营

郑万、郑阜、商合杭高铁河南段开通运营,南阳、平顶山、周口三市进入高铁时代。

总里程超1000公里、总投资超1000亿元的15个高速公路“双千工程”项目全部开工,新建成通车高速公路367公里。

 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等相继落地

重点培育智能装备、智能传感器等十大新兴产业,中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阿里巴巴和海康威视等企业区域总部相继落地,黄河牌鲲鹏服务器首批产品下线。郑州信息技术服务等4个产业集群入选首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

 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顺利落户

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顺利落户,省部共建食管癌防治、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

国家级创新平台达到167家,新建国家级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7家、省级院士工作站29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400家。招才引智“绿色”通道机制进一步完善,3970名高层次人才在招聘现场直接办理入职手续。

新郑国际机场客货吞吐量保持中部双第一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被确定为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客货吞吐量保持中部双第一,中欧班列(郑州)开行班次增长33%,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20%以上。

自贸区160项试点任务基本完成,举办第十三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等系列招商活动,实际吸收外资超过185亿美元。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交额增长48.3%。对外贸易稳步回升,进出口总值增长3%左右。

加快中原城市群发展

加快中原城市群发展,出台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政策,制定郑州大都市区空间规划,郑汴、郑许、郑新、郑焦一体化融合发展步伐加快。加快洛阳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启动编制洛阳都市圈发展规划。支持各区域中心城市错位发展,强化多点带动。

重污染天数明显减少

全面开展散乱污企业、散煤和散尘污染治理,严格落实控尘、控煤、控车、控油、控排、控烧措施,实施工业企业深度治理项目3.1万个,完成“双替代”取暖改造209万户,PM2.5年均浓度59微克/立方米、PM10年均浓度96微克/立方米,完成年度控制目标,重污染天数明显减少。

消除城市黑臭水体35处,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加快建设森林河南,完成造林435万亩。

“豫事办”上线运行,“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87%

“放管服”改革加快步伐,投资项目审批事项由59项减至36项,一般性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减至100个工作日以内,106项涉企行政许可事项实施“证照分离”改革。

建成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和“互联网+监管”平台,河南政务服务移动端“豫事办”上线运行,“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到87%。

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76个

新建、改造城市道路2419公里,开工建设棚改安置房19.4万套、基本建成22.7万套,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76个。

改善公共服务,一批教育、文化、卫生等项目建成投用。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3.2%左右,提高1.5个百分点。

粮食总产达到1339亿斤

新建高标准农田590万亩,粮食总产达到1339亿斤,创历史新高。

持续推进“四优四化”,优质专用小麦、优质花生种植面积均居全国第一。推进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加快4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启动3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加大生猪稳产保供力度,生猪生产止降回升。

城镇新增就业138.3万人

城镇新增就业138.3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5.8万人,新增外出务工人员返乡下乡创业25.7万人。组织各类技能培训338万人次。

发放高龄津贴226万名

适当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增加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为全省226万名80岁以上老人发放高龄津贴。

医保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平均报销比例稳定在75%左右。残疾人权益保障得到加强。

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108所

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108所、农村寄宿制学校900所。

双一流”建设加快推进

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加快推进,职业教育水平稳步提升。

农村教师住房和周转宿舍启动建设

扩大和提高农村中小学教师岗位、教龄津贴和生活补贴的范围和标准,实现农村中小学教师全覆盖。对符合基本条件、教龄达到一定年限的农村中小学教师,不受岗位结构比例限制,直接评聘为中小学高级教师。农村教师住房和周转宿舍启动建设。

建成50个县域医疗中心

建成50个县域医疗中心,获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省,90%以上疑难重症可在省内得到救治。

文章关键词:2019 河南 成绩单 两会 民生 政府工作报告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阅兵女神”,光荣退伍!

    这段她卸衔时哭泣的视频 在抖音上流传很广 评论里都在说 “阅兵女神”退伍了 曹曦月 2008年入伍 武警安徽总队医院护理士官 2019年经过层层选拔 

  • 工资价位表来了,你是什么段位?

    最近,人社部发布了企业薪酬调查信息,上海、广州、厦门等多地也发布了2020年工资价位。根据厦门发布的“分学历从业人员工资价位”,从工资总体情况来看,研究生(含博士、硕士)>大学本科>大学专科>高中、中专或技校>初中及以下学历。

  • 财政部:惠农落实处 加大力气解决拖欠保险公司保费补贴问题

    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和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中国保险创新发展大会6日在武汉举行。据介绍,截至2019年年底,中央财政补贴保费的农业保险品种扩大到16个,基本涵盖了关系国计民生和粮食安全的主要大宗农产品。

  • 举旗定向,引领中国扬帆远航

    “十三五”时期,“天眼”望天、“蛟龙”探海、大飞机首飞……一批批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与广阔的应用场景交汇融合。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

  • 区域协调发展呈现新格局(“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

    11月初,北京现代沧州工厂的车间内一派忙碌景象,一辆辆升级改造版的悦纳车型正驶下智能生产线。长江上游,重庆涪陵榨菜远近闻名,过去制菜水直接排掉,现在人们用制菜水造出高品质酱油,走出一条循环经济的绿色发展路子;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