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多国专家: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动力强劲 有望再创佳绩

2020年01月10日17:13  来源:中国日报网

5034

2020年,我们来了。

  2019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9%,这一巨大成就世人有目共睹。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动力持续强劲,有望再创佳绩。

  中国经济韧性十足

  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盖保德用两个关键词概括2020年的中国经济:冷静,充满希望。

  德国柏林智库“文明对话研究所”研究总监、经济学家弗拉基米尔·波波夫教授表示,对中国经济前景颇为乐观。他认为中国经济拥有很大的韧性,具备保持中高速增长的潜力。

  “我对中国增长前景感到乐观。”柏林自由大学可持续发展专家、文明对话研究所高级顾问贝特霍尔德·库恩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在新能源汽车等新兴领域的投资加大,加之中美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在此基础上我对中国实现6%增长的前景相当乐观。

  英国经济学家、CAPA全球教育网络上海项目负责人科林·斯皮克曼认为,中国完全有能力实现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彻底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基础设施投资和家庭消费的拉动,将助力中国实现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中国在全球范围内拥有众多友国,将继续在经济全球化和国际关系多边主义方面发挥领导作用。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将继续为全球经济发展和世界和平作出积极贡献。

  俄新社指出,在全球经济增长疲软的背景下,2020年中国仍将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

  内需是主要经济驱动力

  在库恩看来,对于中国而言,其发展优势在于国内尚有巨大的市场消费潜能等待释放,“在这个意义上,中国市场的规模远非欧洲或日本可以相比拟。在中国未来经济增速方面,我比许多外部专家预测的要乐观得多。”

  2020年,中国国内消费性开支有望进一步增长,特别是在汽车、手机等耐用品上。事实上,国内需求一直是中国经济的主要驱动力,这其中包括消费和投资等方面。

  2020年,中国大多数城市预计将引入5G网络,此举将进一步推动智能手机的更新换代。如果5G的推出延续3G和4G的类似模式,那么5G智能手机销售预计将在2020年中期加速,并在2022年左右达到顶峰。

  中国家庭的汽车保有量也有望快速增长。目前,中国每1000人的汽车保有量只有150辆左右,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从近年的情况看,这一数据是在逐步增长的。截至2019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达2.6亿辆,与2018年底相比增长8.83%。

  此外,中国房贷利率在2019年下降,家庭流动性资产开始增加。调查表明,城镇家庭支出正稳步回升。

  出口有望进一步增长

  去年12月,中国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2019年以来,中国实现了外贸进出口的逆势增长,发展态势好于预期。从国际比较来看,中国出口增速高于全球主要经济体整体水平。

  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熊奕指出,随着全球经济形势趋于稳定,中国出口有望在2020年全年逐步增长,到年底这一增长率将达到5%左右。

  根据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去年底发布的数据,去年1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与上月持平,连续两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上。这一数据正预示着良好的出口形势。

  宏观政策助推经济发展

  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有望进一步推动经济增长,其具体措施表现为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资以及信贷投放。

  得益于政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基础设施投资有望在2020年有个好的开端。德意志银行预估,基础设施投资将在今年上半年激增,并在下半年保持适度增长。纵观整个2020年,这一领域的投资预计将增长6%到7%,而在2019年这一数据是4%到5%。

  德意志银行经济专家认为,中国财政赤字在GDP中的占比将在2020年增长1%,主要用于基础设施投资、就业和社会福利方面。中国赤字规模从2016年的2.18万亿元,到2017年、2018年的2.38万亿元,再到2019年的2.76万亿元,规模持续增加,体现了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的要求。而从赤字率看,中国始终控制在国际通用的3%控制线以内,和世界主要经济体相比,中国赤字率水平并不高。

  就对外贸易和投资情况来看,回顾2019年,中国的贸易、经常账户顺差、对外直接投资、证券投资净流入等都在稳步发展。展望2020年,这些良好态势也将持续下去。

  新的一年,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再接再厉,共创辉煌。

文章关键词:中国出口 多国 2019年 智能手机 积极财政政策 文明对话 经常账户 赤字率 上升空间 顺差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际锐评丨中国外贸强劲复苏释放三个清晰信号

    继10月强劲上涨之后,11月中国外贸复苏势头更劲。   外贸持续复苏、工业加速恢复、消费市场回暖、就业等基本民生有保障……中国经济复苏的信号越来越清晰,节奏正在明显加快。

  • 中国与中亚农业合作稳步推进(国际视点)

    哈萨克斯坦的骆驼奶、乌兹别克斯坦的车厘子、塔吉克斯坦的干果、吉尔吉斯斯坦的蜂蜜、土库曼斯坦的棉花……今年以来,中亚国家越来越多的农产品企业获得对华出口许可,日益多样的中亚特色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赢得消费者青睐。中哈现代农业产业创新示范园位于哈南部的阿拉木图州,由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与哈萨克斯坦国际一体化基金会共同建设。

  • 海评面:“抵制中国”?堪培拉能否担得起后果?

    澳大利亚参议员、“一国党”领导人宝林·韩森(Pauline Hanson)近日公开呼吁在即将到来的圣诞节“抵制中国货”。最后,借用澳大利亚前驻波兰和柬埔寨大使、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名誉董事托尼·凯文的一句话来奉劝堪培拉:“中国还有很多其他好的选择,但澳大利亚别无他选”。

  • 中欧专家:双方经济互补性大于竞争性 对中国市场发展充满信心

    11月27日,由总台国际传播规划局、欧洲拉美地区语言节目中心与欧洲新闻台(Euronews)联合举办的《对话世界:后疫情时代中欧合作展望》主题研讨会节目通过线上视频方式成功举行。”  根据本次主题研讨会制作的《对话世界:后疫情时代中欧合作展望》节目将于近期在CGTN法语频道与欧洲新闻台进行多语种、全媒体平台同步播出。

  • 三场与世界的对话 中国讲了什么?

    谭主注意到,三场峰会结束后,中国成为许多外媒报道的关注点。有媒体报道,中国推进疫苗合作应对疫情。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上,习近平主席提到这样一句话,“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愈演愈烈,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发展赤字、和平赤字有增无减。

  • 53艘煤炭船在华滞留?澳总理:我们想与中国和谐相处

    齐倩]当地时间11月26日,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接受该国“9 News”电视台采访,再次谈到当前陷入僵局的中澳关系。近日来,澳媒屡屡炒作澳大利亚煤炭船“在中国港口滞留”问题,声称该国53艘船、价值7亿澳元(约34亿元人民币)的煤炭因“通关程序被困一月有余”。

  • 三场与世界的对话 中国讲了什么?

    谭主注意到,三场峰会结束后,中国成为许多外媒报道的关注点。有媒体报道,中国推进疫苗合作应对疫情。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上,习近平主席提到这样一句话:“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愈演愈烈,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发展赤字、和平赤字有增无减。

  • 第一观察 | 首次!习主席说中国将积极考虑加入这个协定

    北京时间11月20日晚,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一协定的成员国包括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总人口达22.7亿,GDP达26万亿美元,出口总额达5.2万亿美元,均占全球总量约30%。

  • 中国日报网评:RCEP为何至关重要?

    当下,地缘政治、贸易战以及全球疫情形势不容乐观。实际上,RCEP一半力量来自中国,另一半则源自东盟以及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高收入经济体。如果能维持一个和平与相对稳定的环境,那么到20年代末,中国经济规模将超过美国,东盟的经济实力也会同时上升。

  • “为世界经济尽快回暖提供持续动能”(外媒看中国)

    在新冠肺炎疫情给各国带来严重冲击、也给世界经济带来重创的特殊时期,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期举办,受到外国媒体的广泛关注和积极评价。美联社在报道中说,中国如期举办第三届进博会,“是中国经济稳步复苏的重要表现,也是为提振世界经济作出的最新努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