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脱贫“攻坚期”需让扶贫干部挂上“责任档”

2020年01月10日17:54  来源:映象网

5034

“党员干部如何帮扶、基层党组织如何引领、基层群众如何参与,如何把党建活力和干部能力转化为攻坚动力,是我们确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组织保证。”2018年6月,云南龙陵县委书记段忠华在全县脱贫攻坚誓师大会上说。(1月6日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在最后时刻,越是接近目标,越是需要奋勇争先,不懈怠,不放松,在脱贫攻坚的路上再加一把劲,再添一点力,才能够啃掉脱贫攻坚最后的“硬骨头”。在脱贫攻坚的最紧要时刻,时间紧、任务重,要加速脱贫攻坚的进程,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就需要扶贫干部主动担当作为,挂上“责任档”,全心全力地投入到脱贫攻坚中去,才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

扶贫干部要主动吃苦挂上“辛苦档”。脱贫攻坚的工作不容易,既需要深入到群众中去精准摸底,对贫困的问题进行精准的识别,也需要在解决贫困群众的实际问题上深入分析,找到最佳“解法”,这就需要扶贫干部能够不怕吃苦。在龙陵,一个又一个村庄正在发生着这样的“蜕变”,这是该县无数帮扶干部用辛苦指数换群众幸福指数的见证。对扶贫干部既强化责任的精准落实,也强化激励引导,让更多的党员干部愿意走向扶贫一线,为脱贫攻坚的事业挂上“辛苦档”。

扶贫干部要向组织“借力”挂上“加速档”。扶贫干部要更大程度地推动脱贫攻坚的工作,不能只是单打独斗,而是需要发挥出基层组织的引导作用,才能够为推动脱贫攻坚提供强大的合力。龙陵县聚焦“易地搬迁扶贫、劳动力转移就业、产业扶贫”三个组织化引领,全面织密组织体系。在全县42个安置点全部成立临时管委会,成立党支部11个;充分发挥党组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通过增强基层党组组的“造血”功能,让扶贫干部的工作得以更快地推进,为脱贫攻坚挂上了“加速档”。

扶贫干部要为扶智又扶志挂上“责任档”。龙陵县坚持物质扶贫和精神扶贫一起抓,全面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既需要“授人以鱼”更需要“授人以渔”,既帮助贫困群众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也帮助贫困群众激发他们的内生动能,才能够真正地斩断贫困的“根”。扶贫干部要帮助贫困群众真正地“一扶永逸”,既需要在扶志上用功,让贫困群众树立战胜贫困的信心,也通过扶智的方式增强他们的主动脱贫能力,用勤劳致富。

扶志是根本,扶智是出路;扶志能治懒,扶智可致富。要加速脱贫攻坚的步伐,既需要扶贫干部的主动担当,也需要基层党组织发力,更需要扶智扶志相结合,才能够帮助贫困群众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

作者:王林夕

文章关键词:脱贫 攻坚期 扶贫干 挂上 责任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