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我校民进会员、大数据研究院院长王军接受河南日报等媒体专访

2020年01月13日08:56  来源:郑航统战

5034

1月11日上午,我校民进会员、大数据研究院院长王军教授接受河南日报等媒体专访,对2020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问题的进行深入解读,并提出建设沿黄流域空天地一体化大数据平台的建议。

王军表示,此次省政府工作报告以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开题,并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确定为重大国家战略放在开篇重要位置,全文提到“黄河”10多次,并用较大篇幅来谈推进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充分说明了省委省政府对黄河生态保护问题的高度重视。

王军说,总书记在2017年12月8日和2018年10月31日两次中央政治局关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集体学习时都谈到了加强这些新技术在生态领域的应用。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经济地带,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区域,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所以如何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来加强沿黄流域生态保护也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沿黄流域的生态环境问题解决是一个系统工程,适合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统一协调机构规划部署下做好顶层设计的基础上建立沿黄流域生态环境空天地一体化大数据平台,及时、全面、准确地解决监测、预警、调度、调控等问题。平台可发挥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在无人机、大数据方面的已有设备资源、技术资源、研究资源人才资源等优势,联合黄科院、中科院、航天、航空等相关科研院所和企业单位,协同发力,以河南段为试点,以点带面,逐步推广。

王军表示,沿黄流域空天地一体化大数据平台建设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卫星网等技术构建沿黄流域生态环境监测全域一张网;二是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构建沿黄流域生态环境大数据全域一平台;三是利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实现大数据平台的安全协同多应用系统,通过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应用为沿黄流域生态保护、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协同发展贡献力量。

据悉,我校在2019年4月成立了全省高校第一家大数据科学研究院,王军教授作为首任院长积极开展校内外协同研究,科研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此次建言将进一步提升我校在大数据应用研究方面的领先优势,为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持。

文章关键词:王军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两会好声音】大数据专家王军建议:建立沿黄流域生态环境空天地一体化大数据平台

    1月10日上午,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省人民政府代省长尹弘在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要谋划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大数据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军表示,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把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确定为重大国家战略放在开篇重要位置,全文提到“黄河”10多次,中间又用大篇章谈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充分说明了省委省政府对黄河生态保护问题的高度重视。

  • 两会专访丨学者王军的“数据之河”

    可在学者王军眼里,黄河还是一条“数据之河”,在那奔腾不息的浪花里,翻涌的是生态治理的密码、各类资源的漩涡。”这是王军为他“建立沿黄流域生态环境空天地一体化大数据平台”的构想,描摹的美好前景。

  • 河南省商务厅王军:河南建设国际物流枢纽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河南拥有1亿人口,本身就是个大市场,以郑州为圆点的2小时航空圈覆盖约全国90%人口的地区,4小时高铁圈可覆盖除珠三角外的全国主要经济区域,货物集散和消费市场优势非常明显。

  • 陕西省咸阳市市委常委权王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据陕西省纪委监委消息:咸阳市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权王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1992年4月至2004年6月历任陕西省纪委《党风与廉政》杂志社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副处级副主编、正处级副主编;

  • 流动的中国│南天门守望者

    【简介】空中交通管制,跟每个人的航班出行息息相关。全国范围内大概只有8000多人从事这个行业,石岩松就是其中一位。为了保障飞机安全飞行,在工作中,他们必须保持精力高度集中,一刻也不能放松。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