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河南省15项成果获国家科技大奖

2020年01月13日15:26  来源:郑州日报

5034

      近日,朋友圈被“国家科学技术奖”刷屏,人们纷纷为科技进步、大国工匠点赞。1月11日,记者从省科技厅了解到,在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中,我省共有15项成果荣获国家科技奖励。按奖项类别分,国家技术发明奖3项,国家科技进步奖12项。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15项获奖项目中,技术发明奖3项,体现了我省的原始创新能力。其中河南大学张治军教授主持完成的“高性能节能抗磨纳米润滑油脂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另外,郑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有限公司、洛阳双瑞特种装备有限公司参与项目也分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同时,郑州大学作为主要完成单位的“淮河流域闸坝型河流废水治理与生态安全利用关键技术”项目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中原工学院作为主要完成单位的“纺织面料颜色数字化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在15项获奖项目中,我省企业参与的项目11项,占比73.33%,达历年最高。其中,许继集团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千万千瓦级风光电集群源网协调控制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参与完成的“煤矸石山自燃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炼化含硫废气超低硫排放及资源化利用成套技术开发与应用”、洛阳惠中兽药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动物专用新型抗菌原料药及制剂创制与应用”等11个项目获得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此外,我省获奖项目还凸显出技术产品高端化的特色。舞阳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参与完成的“高品质特殊钢绿色高效电渣重熔关键技术的开发和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项目成果在国内60多家企业应用,生产出高端模具钢、轴承钢、叶片钢、特厚板、核电主管道等产品,满足了我国大飞机工程、先进能源、石化和军工国防等领域对高端材料的急需。(记者 李娜 张竞昳)

  

文章关键词:国家技术发明奖 煤矸石山 国家科技奖励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 轴承钢 模具钢 大奖 我省 废水治理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宣部授予陈俊武“时代楷模”称号

    陈俊武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化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顾问、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技术委员会名誉主任,是我国著名炼油工程技术专家、煤化工技术专家、催化裂化工程技术奠基人。

  • 成果涌现 创新型国家建设迎收获期

    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10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上述负责人表示,重点修订了《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章程》《国家科学技术奖提名制实施办法(试行)》等规范性文件,推进科技奖励法规制度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在完善国家科技奖评审机制上,强化小同行作用,民口项目网评实现全覆盖,小同行意见全面带入后续评审阶段。

  •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揭晓 得主800万奖金要交税吗?

    官方资料显示,2019年1月4日,科技部、财政部联合发布《科技部财政部关于调整国家科学技术奖奖金标准的通知》,规定自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奖金标准由500万元/人调整为800万元/人,全部属获奖人个人所得。

  • 中共中央国务院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习近平出席大会并为最高奖获得者等颁奖

    奖励大会开始前,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会见了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代表,并同大家合影留念。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人;国家自然科学奖46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45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5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6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85项,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22项、二等奖160项;授予10名外籍专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 中宣部授予陈俊武“时代楷模”称号

    在全国上下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央宣传部7日在北京向全社会宣传发布陈俊武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陈俊武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化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顾问、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技术委员会名誉主任,是我国著名炼油工程技术专家、煤化工技术专家、催化裂化工程技术奠基人。

  • 中宣部授予陈俊武“时代楷模”称号

    在全国上下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央宣传部7日在北京向全社会宣传发布陈俊武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陈俊武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化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顾问、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技术委员会名誉主任,是我国著名炼油工程技术专家、煤化工技术专家、催化裂化工程技术奠基人。

  • 合影时,他们坐在了总书记身边

    5位白发苍苍的模范退役军人,同习近平等领导同志坐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为全社会作出表率——  2015年9月,30名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帮助和支持中国抗战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代表,接受习近平总书记颁发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 清华获得4项国家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 数量创新高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这些集中体现了清华近年来不断加强学科建设、持续提升创新能力、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显著成效。

  • 河南16项成果获国家科技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我省再创佳绩,共有16项成果荣获国家科技奖励。我省主持的4个获奖项目,均是与省外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完成的成果,充分表明我省通过持续推进开放式创新,吸引集聚国内外高端创新资源的能力显著增强。

  • 新华时评:致敬冷板凳上那颗火热的心

    面壁数十年,国之重器的两位“大工匠”刘永坦、钱七虎,一个为祖国海疆装上“千里眼”,一个潜心铸造了“地下钢铁长城”。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广大科技工作者勇做新时代的排头兵,必将写下奋斗者的辉煌答卷。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