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清华获得4项国家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 数量创新高

2019年01月09日14:36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网北京1月8日电(记者孙琪)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在此次奖励大会上,清华大学共有24项优秀科技成果获得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5项,国家技术发明奖3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6项。清华大学作为第一单位或第一完成人所在单位获国家科学技术奖15项,获奖数量居全国高校首位,其中一等奖4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3项(含创新团队1项)。获奖总数和一等奖获奖数均创历史新高。

      一等奖项目中,既有清华理科复建后第一个由基础学科研究团队牵头完成的“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实验发现”;也有源于医工交叉的“脑起搏器关键技术、系统与临床应用”,以及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与行业龙头企业持续联合攻关的“复杂电网自律-协同自动电压控制关键技术、系统研制与工程应用”;还有扎根中国大地,以“源于工程、服务工程、引领工程”为己任的“清华大学工程结构创新团队”。这些集中体现了清华近年来不断加强学科建设、持续提升创新能力、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显著成效。

文章关键词:国家科学技术奖励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国家自然科学奖 一等奖 国家技术发明奖 国家战略 创新高 霍尔效应 系统研制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20年最后一个月,一批新规开始实施!

    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相关管制物项出口经营资格:   未经许可擅自出口管制物项;未标明或者表明基准的,其折价、减价应当以同一经营者在同一经营场所内,在本次促销活动前七日内最低成交价格为基准。

  • 2020年的最后一个月,这些新规将这样温暖你

    针对“刷单”“刷好评”等行为,暂行规定明确,经营者不得利用虚假商业信息、虚构交易或者评价等方式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或者相关公众。12月1日起施行的《经营者集中审查暂行规定》对此明确,经营者集中达到国务院规定的申报标准的,应当事先向市场监管总局申报,未申报的不得实施集中。

  • 2020年最后一个月,新规来了!

    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相关管制物项出口经营资格:  (一)未经许可擅自出口管制物项;②引进人才落户上海:《上海市引进人才申办本市常住户口办法》将自12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5年11月30日。

  • 河南省15项成果获国家科技大奖

    近日,朋友圈被“国家科学技术奖”刷屏,人们纷纷为科技进步、大国工匠点赞。郑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有限公司、洛阳双瑞特种装备有限公司参与项目也分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 新华网评:向心中最闪亮的“星”致敬

    1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这些中国脊梁,在中国科技创新高原上顶起一座座高峰,激发千千万万科技工作者胸怀报国富民之志,无私奉献、顽强拼搏,勇攀科技高峰。中共中央国务院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习近平出席大会并为最高奖获得者等颁奖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