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新中国上海第一个居委”诞生地居民开始集体搬迁

2020年01月13日16:43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上海1月13日电(记者陆文军、吴霞)上海金陵东路福建南路路口,59岁的李萍华和街坊邻居12日披红挂彩、敲锣打鼓,开始从居住了几十年的金陵东路地块集体搬迁。未来,以骑楼风貌和海派里弄著称的金陵东路沿线10个街坊将成为代表上海城市形象新地标的“活力新走廊”。

  金陵东路旧区改造项目位于黄浦区外滩街道,是上海名副其实的“钻石地带”,其中包括宝兴和盛泽两个属地居委。宝兴里小区,诞生过“新中国上海第一个居委”——宝兴居委会,距“中华商业第一街”南京路、外滩建筑群,只有一公里左右。由于房屋年代久远、宝兴里人均居住面积狭小,很多居民还过着合用厨房、手拎马桶的日子。

  “早上3点多,我就醒了,实在太激动。”李萍华在宝兴里住了三十多年,一家人挤在几平方米的一楼天井里,潮湿阴暗,外面下大雨,家里下小雨,常年不见阳光。如今李阿姨在女儿家附近租了过渡房,“两间房都朝南,太阳可以直接晒到我身上了。”李萍华说。

  旧改,牵涉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家家都有难念的经,人人都有要算的账。外滩街道牵头成立由居民区、征收所、房管办、派出所等部门组成的旧改项目临时党支部,做好百姓“代理人”、政策“传声筒”和矛盾“调解师”。“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根据每家每户不同的情况,制定方案,直接与居民面对面,尽快尽早解决问题。

  半年不到的时间,宝兴里旧改项目实现了居民单位知晓率、选票送达率、投票参与率三个100%,第一轮意愿征询以99.69%的高比例同意率通过,第二轮签约征询首日签约率达到99.20%,创造了黄浦大体量旧改项目一轮征询同意率和旧改首日签约率的新纪录。

  “未来我们将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大区域平衡、带方案出让’的总体思路,统筹考虑历史风貌保护、城市功能提升和居住条件改善,兼顾办公、商业和居住功能,将这个区域打造成代表上海城市形象的新地标。”上海黄浦区委书记杲云说。

文章关键词:宝兴 旧改 代理人 上海城市 签约率 房管 派出所 新中国 知晓率 外滩建筑群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世界现存最年长圈养大熊猫迎来38岁生日

    8月16日,大熊猫“新星”在38岁生日会上享用水果生日蛋糕。大熊猫“新星”1982年出生于四川宝兴县野外,1983年来到重庆动物园。当日,世界现存最年长圈养大熊猫“新星”迎来38岁生日,重庆动物园为“老寿星”举行了生日会。

  • 杭州失踪女子住所距化粪池仅50米 家属围着井盖痛哭

    7月23日晚,在经过数次辟谣之后,杭州市公安局最终发布《警方通报》,披露备受关注的“杭州女子失踪案”的案情。晚11:30左右,记者从地下停车场的步行楼梯,前往被害者住所三堡北苑4号楼一单元8楼,获知受害人家人已经不在此居住了。

  • 熊猫界的“百岁老人” 后代137只已是“五世同堂”

    在重庆动物园里住着一只全球现存最年长的大熊猫“新星”。据了解,“新星”从1992年开始繁殖,共繁育后代8胎10只,成活6只,截至2018年底,它的后代已有137只,分别居住在加拿大、美国、日本以及中国台北、香港、成都、雅安、上海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真正的“五世同堂”。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