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南方网评:中国加大开放力度 外商加码深耕中国

2020年01月13日19:27  来源:南方网

5034

  今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施行。在华外资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外商投资法确立了新型外商投资法律制度的基本框架,标志着中国的对外开放已上升到更全面、更高水平的新阶段,有效提振了外资企业的信心。

  去年10月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期间,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时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营商环境只会越来越好,为全球跨国公司创造的机遇只会越来越多。我们欢迎全球企业家来华投资兴业,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共创美好未来。进入2020年,外商投资法及实施条例正式施行,无疑是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的又一个里程碑,进一步释放出充分的开放诚意,给外商投资中国、深耕中国吃了一颗定心丸。

  外商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参与者、见证者和受益者。在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跨国公司发挥了积极作用,也获得了相当可观的投资收益,更见证了中国对外开放不断向纵深推进的决心和行动。“我们将外商投资法视作这一进程中新的重要一步。”巴斯夫亚太区总裁柯迪文用投资中国的经历,道出了中国出台外商投资法带来的更强信心和更多期待。中国政府向来一诺千金、言出必行,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宣示开放诚意、释放开放红利,赢得了外商的广泛信任。

  中国持之以恒致力于改善营商环境日益放大磁场效应。中国已连续两年被世界银行评选为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个经济体之一。联合国贸发会议报告显示,全球跨国直接投资总规模从2015年的1.9万亿美元下降到2018年的1.3万亿美元。我国实际使用外资连年稳定增长,2019年前11个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6747家,实际使用外资8459.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0%,表明了外商对中国营商环境的高度信任。外商投资法等法规为创造更加优良的便利化、法治化、国际化投资环境提供强有力保障,势必掀起新一轮外商投资热潮。

  中国坚定扩大开放诚意足,外资加码深耕中国热情高。2020年刚刚到来,很多跨国公司纷纷表达出布局中国市场、扩大投资规模的意愿,并且已经开始落实计划、付诸行动。去年9月在上海投资10亿元人民币开设机器人工厂、12月在深圳成立开放创新中心的ABB集团高层表示,ABB在华累计投资达170亿元人民币。未来将继续植根中国,持续投资中国市场;陶氏公司在张家港拥有中国最大的有机硅一体化生产基地,创造了平均每18个月落户一个新项目的纪录……着力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和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加快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制度型开放转变,越来越开放的中国魅力四射,成为全球资本共同看好的投资热土。(南方网秦仲)

文章关键词:开放创新 中国改革开放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 实际使用外资 互利共赢 联合国贸发会议 国家主席 跨国直接投资 历史进程 投资收益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党政代表团与浙江省知名企业家院校负责人见面会举行 王国生刘伟出席

    11月21日,河南省党政代表团与浙江省知名企业家和院校负责人见面会举行。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致辞。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宗年、新华三集团联席总裁韩志刚作发言。

  • 时政微视频丨淬火炼真金

    11月17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新世纪之初,为谋求构筑伙伴关系、实现共同发展,金砖国家先后走到了一起。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与金砖其他四国领导人共商抗疫合作大计,共绘金砖发展蓝图。

  • 学习网评:风高浪急时更要团结合作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17日晚以视频方式举行。风高浪急之时,我们更要把准方向,掌握好节奏,团结合作,乘风破浪,行稳致远,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金砖国家同乘合作之舟,共谋未来发展,必将推动世界这艘大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 国际锐评丨风高浪急时,“五个坚持”把准金砖航向

    俄罗斯总统普京评价说,中国抗疫成就是值得其他国家效仿的典范,支持中方关于举行金砖国家传统医药研讨会的倡议。在讲话中,习近平呼吁要坚定不移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加强科技创新合作,并宣布将在厦门建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

  • 第一报道 | 新形势下金砖合作如何推进 习主席这样倡导

      11月17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以视频方式举行,习近平主席在会晤上发表题为《守望相助共克疫情 携手同心推进合作》的重要讲话。

  • 中国日报网评:吸引力不减,进博会架起中国与世界的经济桥梁

    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2020年11月4日至10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  本届进博会汇集了全球领先的新产品、新技术和新模式,展示了中国繁荣稳定的市场经济环境和世界最新的科研成果。

  • “出彩河南”亮相进博会 跨国公司看好河南

    11月5日,第三届进博会在上海正式开门迎宾,“中原磁极”“河南机会”再次刷新感知。在非遗展示区,河南带来的汝瓷、绞胎瓷、怀山药古法炮制技艺,引得客商们驻足关注。“河南元素”亮相进博会 戚艺芳摄  “河南元素”亮相进博会 戚艺芳摄

  • 全力推动北京自贸试验区建设

    ——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围绕助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重点优化人才供给、知识产权保护和创新创业生态的营造。——探索京津冀协同发展新路径方面,通过北京自贸试验区建设,推动形成京津冀地区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 中国全面扩大开放的决心有多大?这篇主旨演讲告诉你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11月4日晚,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在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

  • 推进合作共赢、合作共担、合作共治的共同开放

    11月4日,第三届进博会举办场馆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南广场花团锦簇。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表示,聆听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让我们深受鼓舞,对中国未来更加充满信心。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彰显了共享中国机遇、共创美好未来的大国担当,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继续扎根中国发展的决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