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2019年我国海关整体通关时间压缩过半 跨境贸易便利度排名连续提升

2020年01月14日10:43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海关总署今天(1月13日)公布,截至2019年底,我国进出口通关时间整体压缩过半,提前两年完成国务院提出的通关时间比2017年压缩一半的目标任务。

  海关总署今天公布:2019年12月,全国进口整体通关时间36.7小时,较2017年压缩62.3%;出口整体通关时间2.6小时,较2017年压缩78.6%。

  据了解,2018年,国务院出台《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方案》,计划到2021年底,整体通关时间比2017年压缩一半,而我国口岸部门通过一系列通关改革,迅速压缩口岸整体通关时间。

  在优流程方面,进出口企业申报项目全面简化,申报数据由原来的229项精简到105项。进出口监管证件在去年精简到46种的基础上,2019年又取消两个监管证件的口岸核验。目前除4种因安全保密需要外,其余40种全部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办理,在口岸验核环节实现联网核查、自动比对。

  在通关费用方面,海关会同各相关部门,共同规范口岸收费行为,推进降低通关成本。港口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由15项压减至11项;货物港务费、港口设施保安费、引航费、航行国内航线船舶拖轮费的费率标准均有明显下调,每年可为企业节约成本约18亿元。

  根据世界银行发布《营商环境报告》,我国跨境贸易便利度连续两年取得显著进步,排名提高到全球第56位,超过日本。我国跨境贸易出口合规总成本从2017年的568.7美元降至330美元,两年下降42%;进口合规总成本从2017年的915.9美元降至318美元,两年下降65.3%。

文章关键词:通关时间 跨境 引航费 贸易便利化 压缩 贸易出口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RCEP为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添翼” 多项金融举措助力新型消费“走出去”

    随后在9月中旬,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今年11月15日,东盟十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15个国家,正式签署RCEP,标志着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式达成。

  • 海关总署:原油进口下月起实行“先放后检”新模式

    记者从海关总署了解到,自10月1日起,海关对进口原油检验监管方式进行重大调整,予以“先放后检”。此次调整的主要内容为:将现行由海关对进口原油实施批批抽样检验,合格评定后放行调整为“先放后检”。

  • 海关总署等部门推出一系列新举措 | 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促进贸易便利化

    减少单证、优化流程、提高时效、降低成本,海关总署等部门推出一系列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的新举措,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今年以来进出口通关时间进一步缩短,跨境贸易更加快捷便利。

  • 【行走自贸区】航拍中国北方第一个自贸试验区

    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中国北方第一个自贸试验区,区域面积119.9平方公里,全部位于滨海新区辖区范围之内,分为天津港东疆片区、天津机场片区、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片区,肩负使命,承载担当。 去年5月,天津自贸试验区深改方案批复以来,当年完成97项任务,其中16项下一年度任务提前完成,目前已完成总量的81%,形成了一批制度创新成果。

  • 四川成都:从成都始发的中欧班列累计开行6000列

    8月26日下午,一列满载电子产品、日用百货、医用口罩、花卉等货物的列车,从成都国际铁路港驶出发往荷兰蒂尔堡,这是从成都始发的第6000列中欧班列。2013年,第一列从成都开行的中欧班列抵达波兰的罗兹,目前成都开行的中欧班列已联接起55个境外城市和16个境内城市,每天最多能达到8列,对稳就业、稳外贸,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 香港与深圳间的第七个陆路口岸26日开始启用

    香港与深圳间的第七个陆路口岸——莲塘/香园围口岸于26日开始启用,口岸的开通将纾缓陆路口岸的跨境货运交通压力。莲塘/香园围口岸是港深边界的第七个陆路口岸,在香港命名为香园围边境管制站,在深圳称为莲塘口岸。

  • 香港与深圳间的第七个陆路口岸26日开始启用

    香港特区政府23日表示,香港与深圳间的第七个陆路口岸——莲塘∕香园围口岸将于26日开始启用,口岸的开通将纾缓陆路口岸的跨境货运交通压力。该旅检大楼的设计方案是香港特区政府和深圳市政府在2010年联合举办概念设计国际竞赛的优胜作品。

  • 全球疫情蔓延,这一“关”至关重要

    倪岳峰表示,目前全国有3300位身着防护服的海关关员坚守防疫一线,他们每天都能检测出十几至几十例核酸阳性病例,由此可见,境外疫情依然严峻。倪岳峰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出口连续4个月保持增长势头,7月份首次实现出口两位数增长,外贸发展好于全球主要经济体。

  • 海关总署:截止6月末采用“两步申报”企业已达4321家

    7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举办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有关情况。今年以来,针对全球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海关加强了进出口货物的口岸通关时间监测,尽可能减少疫情对整体通关时间影响。

  • 我国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记者冯其予报道:在26日召开的网上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表示,随着疫情得到控制,汽车销售网点开门营业数量在增加,消费者购买行为逐步恢复。刘长于表示,国际疫情扩散蔓延对外贸企业复工复产造成的不利影响具有阶段性。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