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北临漳禁蒸馒头炸丸子?官方回应了

2020年01月15日15:05  来源:大象新闻

5034

  昨日(1月14日),一份河北省临漳县空气质量保障应急指挥中心下发的文件引发关注。这份文件《临漳县空气质量保障应急指挥中心关于加强对大灶蒸馒头、炸丸子等燃烧木材、劣质散煤开展巡查的通知》称,临近春节,为了更好维护该县空气质量指数,确保打赢大气污染首季攻坚战,请各乡镇立即组织安排,对各村禁止燃烧木柴、劣质散煤蒸馒头、炸丸子行为开展宣传、巡查工作。

  上述文件称,县空指中心、生态环境分局、县市场监管局近期将组成联合督察组,对各乡镇大灶蒸馒头、炸丸子等燃烧木柴、劣质散煤情况进行督导,督导过程中发现一例曝光一例,对未开展宣传且发现问题较多的相关乡镇,将在县政府工作群内通报批评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该文件流出后,当地有居民质疑称,为保证所谓空气指数而不让居民蒸馒头、炸丸子,影响居民生活。网友也炸开了锅。

  网友评论:

  回应:只是不提倡用木材、散煤

  1月14日下午,临漳县空气质量保障应急指挥中心一工作人员告诉媒体,该通知属实,但通知并非不让市民蒸馒头、炸丸子,而是不能以燃烧木材、劣质散煤的方式蒸馒头、炸丸子,“年关将至,我们也是考虑到大家有这样的习俗,所以鼓励大家使用电、燃气、煤气来蒸馒头、炸丸子,但是不提倡燃烧木材和散煤,这会对空气造成污染。”

  对方称,在巡查过程中,也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相关普及。“我们在碰到使用的情况时,会向市民指出这样是不对的,应该怎么做。如确实有五保户或部分老人不会用(电、燃气等),我们也考虑到这种情况,我们只能说是不提倡用木材和散煤。”

  来源:综合红星新闻、新浪微博

文章关键词:蒸馒头 临漳县 各乡镇 空气指数 空气质量指数 燃气 五保户 大气污染 应急指挥 木柴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禁止居民过年蒸馒头炸丸子? 河北邯郸临漳县补发通知做解释

    1月14日报道,近日,一份河北邯郸临漳县空气质量保障应急指挥中心下发的《关于加强对大灶蒸馒头、炸丸子等燃烧木材、劣质散煤开展巡查的通知》在网络流传。有网友质疑此举涉嫌一刀切,“本来现在不允许燃放烟花爆竹,就缺少了年味儿,大灶蒸馒头、炸丸子又遇禁令。”

  • 【除夕近 年味浓】浙江:年糕年糕年年高 今年更比去年好

    今天是农历腊月二十九,民谣说“二十九,蒸馒头”。蒸馒头其实也是为过年准备主食,除了馒头,有的地方还要蒸花卷、豆包,有的地方则是捣年糕。过年捣年糕、吃年糕是浙江瑞安的传统民俗,在当地还流传着“年糕年糕年年高,今年更比去年好”这样的谚语。

  • 蒸花馍,迎新年!这位河南姑娘做的花馍太好看啦

    花馍是颇具文化内涵的一种民俗艺术品,是在汉族民间传承了上千年的面塑文化,也是旧时农村走亲访友的礼品和祭祀用的供品。虽然已经进入21世纪,但逢年过节、婚丧嫁娶、生日祝寿、房屋上梁等各种场合,花馍仍以其独有的艺术魅力,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