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人权观察”抹黑中国人权状况用心险恶

2020年01月16日17:41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联合国1月15日电 题:“人权观察”抹黑中国人权状况用心险恶

  新华社记者王建刚

  非政府组织“人权观察”日前在纽约发布所谓《2020世界人权报告》。该报告大量引用未经证实的消息或者虚假消息,对中国的人权状况进行无端指责,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充斥着偏见与双重标准。“人权观察”如此抹黑中国,用心险恶。

  “人权观察”组织负责人肯尼思·罗特在报告导论中用极其不负责任的语言描绘中国人权状况。然而,得到国际社会公认的事实是,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在发展中促进和保护人权,走出了一条符合国情的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国际社会普遍认为,新中国70年的辉煌历程为人类社会重新定义了发展的内涵。

  70年来,中国的人权事业取得了历史性进步,减少了8.5亿贫困人口,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建立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社保、医疗和基层民主体系。如今,在中国的土地上,没有战乱、恐惧和流离失所,中国人民过着日益安宁富足的生活。美国皮尤中心的民调显示,2019年度中国民众对政府的满意度超过86%,为全球最高,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的47%。中国的发展历程,在很大程度上重新定义了长期以来被西方话语权垄断了的“人权”概念。

  无论“人权观察”如何抹黑中国,世界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进步的充分肯定,不断“打脸”这些昧着良心说话的所谓人权组织。2019年3月,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核可了中国参加第三轮国别人权审议的报告,120多个国家对中国人权成就表示支持和赞赏。他们认为,今天的中国已经在发展、减贫、健康、残疾人事业、人权技术合作等领域取得巨大进步,在加强人权司法保障等方面也取得了积极成果。

  众所周知,用人权问题对意识形态不同的国家进行指责甚至攻击,向来是西方一些国家或机构丑化他国形象、干涉他国内政、遏制他国发展的手段和工具。一些所谓的“人权”组织,打着维护人权的幌子,暗中与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政府里应外合,干涉他国内政,已成为公开的秘密。

  2014年5月,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埃斯基维尔与麦奎尔寄了一封题为《关闭通往美国政府的旋转门》的抗议信给“人权观察”。抗议信一共获得了131名专家学者联署,批评“人权观察”与美国政府之间有着复杂且密切的关系。抗议信指出,“人权观察”对于各国的人权标准和判断往往与美国政府的外交政策和外交利益保持一致,这些现象已经损害“人权观察”的独立性与公信力。

  该组织大搞人权双重标准的事例比比皆是。它对非西方阵营的国家人权状况动辄指手画脚,而对西方国家政府侵犯人权、违反国际法等种种行径三缄其口。2013年2月,“人权观察”谴责叙利亚政府在内战中非法使用导弹;同年8月,美国违反国际法,以导弹攻击叙利亚时,该组织却“知趣”地保持沉默。

  无视中国人权事业巨大进步,怀着险恶用心抹黑中国,其目的注定不会得逞。谎言成性,损伤的只会是自身信誉,停止对中国人权状况的信口雌黄,才是正道。

文章关键词:人权 人权状况 国际社会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中国的发展 人权观察 人权司法保障 人权问题 人权组织 2020世界人权报告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国种族歧视竟是“常态”(国际论坛)

    美国社会不缺乏反思,但总是缺乏抑制种族主义的切实行动。美国社会金字塔底层人民都知道,《独立宣言》所明确的“人人生而平等”与他们无关  “种族主义是美国主要且持久的特征。

  • 新华网评:到底谁应该道歉?

    近日,“澳大利亚军人滥杀阿富汗平民事件”引发海内外广泛关注。澳大利亚政府应为他们有军人犯下如此令人震惊和毛骨悚然的罪行感到羞愧,深刻反思并将凶手绳之以法。英国学者一句话真相了——  新华国际时评:澳政客倒打一耙,荒唐!

  • 阿富汗人权组织:澳军罪行不止曝光内容

    据澳大利亚媒体27日报道,有阿富汗人权组织指出,驻阿富汗澳大利亚军队的罪行远不止遭曝光的内容。对于澳军方报告中提到的所谓赔偿,马里法特指责说,这是对受害者及其家人的侮辱,是滴血资金,必须还受害者家人以公正。

  • 还在玩火!居然让"西藏流亡政府"头目窜访白宫

    (观察者网讯)大选败局已定的特朗普政府,正利用最后的任期加紧给中美关系“埋雷”、巩固政治遗产。而外交部发言人当时提出严正交涉,并明确指出:中国从未承认美国设立的所谓“西藏事务特别协调员”。

  • 国际锐评丨百余国排队批美,“人权卫士”脸面何存?

    210分钟的会议上,包括美国盟友在内的110多个国家排着队针对美国的人权纪录提问,并提出批评和建议——这是近日发生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审议美国人权纪录现场的一幕。本国人权问题重重,美国政客还把黑手伸向全世界,屡屡制造人道主义灾难。

  • 中国日报网评:美国不是“人权教师爷”

    当地时间11月9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国别人权审议工作组第36次会议在日内瓦举行,会议对美国人权状况进行审议,110余国代表发言,针对美国人权状况提出批评改进建议。长期以来,美国自诩“人权教师爷”,美国政客甚至认为自己拥有给其他国家“上课”的特权,动辄对其他国家人权状况评头论足。

  • 养老机构实行备案管理 侵害老年人人身财产权益依法追究责任

    新修订的《养老机构管理办法》从今天(11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也是自2013年《养老机构管理办法》实施以来首次全面修订。已经备案的养老机构变更名称、法定代表人、养老床位数量等事项的,应当及时向原备案民政部门办理变更备案。

  • 推行文化霸权,妨害多元文明共存——美国威胁全球安全“七宗罪”之五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题:推行文化霸权,妨害多元文明共存——美国威胁全球安全“七宗罪”之五 美国通过向全球各地推行其价值观,竭力在各国培养美国价值观的“同路人”,以实现更好维护其在全球的政治、经济、军事等领域霸权的目的。

  • 联合国秘书长强调加强国际合作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6日表示,只有国际合作才能战胜新冠疫情、气候危机、日益加剧的不平等和仇恨的蔓延。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博兹克尔在致辞中说,在世界各地,每时每刻都有成千上万的联合国工作人员正在为造福全人类和守护全世界而努力奋斗。

  • 新华国际时评:干涉他国内政,尽显霸权主义本性——美国威胁全球安全“七宗罪”之一

    题:干涉他国内政,尽显霸权主义本性——美国威胁全球安全“七宗罪”之一 论干涉内政、颠覆政权,美国是公认的“专业户”。近年困扰美国的中美洲移民问题,很大程度是美国肆意干涉拉美国家内政种下的苦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