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干涉他国内政,尽显霸权主义本性——美国威胁全球安全“七宗罪”之一

2020年10月28日09:48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题:干涉他国内政,尽显霸权主义本性——美国威胁全球安全“七宗罪”之一

  新华社记者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日前在美《外交》杂志发表文章称,中国的意识形态议程远超中国边界正走向全球,“对民主理念构成了威胁”。此等倒打一耙的论调无视历史,罔顾现实,充斥着冷战思维。谁在搞意识形态输出,谁在肆意干涉别国内政,谁在策动颜色革命,谁在威胁全球政治安全,国际社会早有公论。这些反华政客颠倒黑白、诬蔑他人之前,最好先照照镜子,看看自己是何等模样。

  论干涉内政、颠覆政权,美国是公认的“专业户”。二战以来,美国为巩固全球霸权,想方设法改造颠覆那些不符自己利益或所谓“意识形态敌对国家”的政权,武装干涉、军事入侵、经济制裁、文化渗透、煽动骚乱、操控选举……根据美国学者林赛·奥罗克所著《隐蔽政权变化:美国的秘密冷战》,1947年至1989年间美国共实施了64次颠覆他国政权的行动。菲律宾《马尼拉时报》报道,过去10年美国入侵20多个国家或策动有关国家政权更迭。英国《卫报》讽刺道,别看美国对来自境外的干涉如此愤怒,他们才是这么干的行家!

  美国在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等国燃起战火,在亚非地区遥控“阿拉伯之春”,在欧亚国家导演“颜色革命”,在拉美地区推行“新门罗主义”,在世界各地搞“和平演变”……人们清楚地看到,当今世界各种战乱、动荡与危机的背后,总会有美国闲不住的霸权之手。以“民主”之名行干涉之实,打着“人权”旗号制造人权灾难,所谓“自由”,更是美谋求改变他国政治制度的自由——今天的美国,已成为全球政治安全的最大不稳定因素。

  在拉美,美国把“干涉主义”大棒挥得山响,不遗余力通过制裁封锁、扶植反对派等手段颠覆委内瑞拉政权,遭到国际社会谴责,之前的军事干预更是引发危地马拉、萨尔瓦多持续数十年内战,导致数万人死于非命,至今仍未彻底走出阴霾。美国学者约瑟夫·内文斯撰文指出,正是美国频频介入中美洲国家事务,加剧该地区政局动荡,贫困和犯罪问题频发,大批人背井离乡。近年困扰美国的中美洲移民问题,很大程度是美国肆意干涉拉美国家内政种下的苦果。

  在亚非,“阿拉伯之春”变成了“寒冬”,地区政局持续动荡,社会内乱不止,恐怖极端组织趁势坐大,数百万民众流离失所,引发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美国《外交政策》网站评论说,美国外交口头禅是,“没有美国,中东将陷入混乱”,但现在看来,“华盛顿可能才是中东地区的主要破坏者”。近年来欧洲遭遇自二战以来最大难民潮,国际舆论普遍认为,追根溯源是美国在中东北非推行“新干涉主义”的恶果。

  在欧亚,“颜色革命”对乌克兰造成巨大破坏。此外,美国等外部势力介入导致地区地缘政治形势日益紧张,爆发冲突的可能性不断上升。近来,白俄罗斯等国局势动荡,背后影影绰绰仍是“新干涉主义”的魅影……

  事实摆在眼前,美国肆意干涉别国内政的霸权行径,让多个国家地区深受其害,“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强权政治,为国际社会所深恶痛绝。一个国家走何种道路,都是基于其文化传统和历史积淀,任何外部势力都无权干涉。当今世界,国际关系民主化已是大势所趋,主权平等、互不干涉内政等国际关系准则深入人心,美方任性地将其霸权意志凌驾于他国主权和国际法之上,只会越来越自绝于世界,成为逆时代潮流的孤家寡人。

文章关键词:颜色革命 新干涉主义 七宗罪 互不干涉内政 人权 国际关系准则 专业户 寒冬 和平演变 他国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打击香港的招数还没完?又有14位中国官员被美国制裁

    香港特区政府11月11日宣布,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4名立法会议员杨岳桥、郭荣铿、郭家麒、梁继昌即时丧失立法会议员资格。”  刘兆佳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香港局势经过一年多的发展,美国已经失去了利用香港这个“基地”颠覆中国的能力。

  • 推行文化霸权,妨害多元文明共存——美国威胁全球安全“七宗罪”之五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题:推行文化霸权,妨害多元文明共存——美国威胁全球安全“七宗罪”之五 美国通过向全球各地推行其价值观,竭力在各国培养美国价值观的“同路人”,以实现更好维护其在全球的政治、经济、军事等领域霸权的目的。

  • 干涉他国内政,威胁全球政治安全(钟声)

    美国200多年的历史,积攒了太多对外进行霸权干涉的不光彩纪录。美方粗暴干涉他国内政的行径所招致的公愤众怒比比皆是、不断蓄积。历史大势、时代潮流不可阻挡,美国一些政客抱持傲慢与偏见、失去现实感的所有妄动都是徒劳的。

  • “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关于防范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论述摘编》(以下简称《摘编》)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摘编》的第一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了我们党防范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的历史经验,深刻阐发了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的重大意义。

  • 发展中国家在人权理事会批评美国等西方国家人权问题

    9月28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5届会议有关议题下,发展中国家批评美国、欧盟、德国、芬兰、瑞典、挪威等国人权问题。伊朗、叙利亚代表表示,美国等西方国家实施非法单边制裁,严重侵犯别国人民人权。

  • 中国代表团批驳美方在联大一般性辩论发言中对中国的攻击抹黑

    中国代表指出,个别国家罔顾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及国际法准则,动辄对别国采取经济封锁、金融制裁等单边强制措施。人权理事会和特别报告员应敦促有关国家取消单边强制措施,不再侵犯别国人民的人权。

  • 多国在人权理事会批评美国单边制裁

    新华社日内瓦9月23日电9月22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5次会议举行与单边强制措施对人权的负面影响问题特别报告员互动对话,多国代表批评美国等实施的单边制裁导致受制裁国家人民难以获得食物、医疗等基本物资和服务,严重侵犯人权,阻碍了经济社会发展。中国代表指出,个别国家罔顾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及国际法准则,动辄对别国采取经济封锁、金融制裁等单边强制措施。

  • 哈萨克斯坦专家高度评价中国国际地位 驳斥美国抹黑中国与中亚国家合作的行径

    日前,哈萨克斯坦著名国际问题专家、历史学家,总统战略研究所前所长布拉特·苏尔丹诺夫撰写了题为《今日中国:走向成功之路》的文章。针对西方政客和媒体抹黑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的合作,苏尔丹诺夫首先认为,美国正在破坏国际秩序和国际合作。

  • 国务院港澳办: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立法会继续履行职责提供坚实法律基础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11日发表声明表示,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立法会继续履行职责的决定》,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立法会继续履职提供了坚实法律基础,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坚决拥护,并将配合做好相关工作。香港中联办声明:坚决拥护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香港特区第六届立法会继续履行职责的决定 

  • 香港中联办发言人:香港的前途和命运注定跟自己祖国在一起

    10日,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发言人发表谈话,坚决支持我外交部宣布对美实施对等制裁,强调在事关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等重大问题上,我们将寸土必争、寸步不让。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