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农田藏烈性炸药 香港“土制炸弹案”警方再抓3人

2020年01月17日09:37  来源:环球网

5034

  【环球网报道】据香港《文汇报》、《大公报》等港媒17日报道,香港警方日前捣破暴徒于粉岭坪輋的“炸弹实验室”,16日再派重点搜查队、警犬队、快速应变部队等到上址村屋搜查,在对面农田找到埋于地下的疑似烈性炸药,即时拘捕村屋两名女户主及一名女外佣,警方正调查有关炸药的原材料来源。行动至今共拘捕13人,其中在粉岭拘捕的男户主黄伟然16日晚被紧急审讯。

  黄姓男子住所对面农地被挖出烈性炸药。(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报道称,香港警方14日在旺角通菜街利民大厦检获“水喉通炸弹”后,同一时间在坪輋河坝村捣破制弹实验室,检获一批实验室用品,如烧杯、量杯、化学物及电子设备,雷射探热器,以及化学粉末、气体罐等化学品、打火枪、水喉通等工具,拘捕女户主的29岁儿子黄伟然。黄的母亲15日曾在媒体面前为儿子辩护,称儿子自幼爱好化学和数学,又称家中的硫磺粉是用来驱蛇。

  16日,警方押解黄伟然返回村屋再进行搜查,70名警员连同警犬地毯式搜证,在屋外农地挖出一袋疑似新型烈性炸药。黄伟然的母亲、妻子和外佣涉嫌有份处理爆炸物被捕。

  据了解,16日下午2时许,警犬在村屋对面的田地嗅到异味而大叫,探员于是挖掘出一个红色塑料袋,里面装有疑似自制烈性炸药。现场消息称,塑料袋内有黄色粉状物及容器碎片,约重100克,埋于泥下不足1呎(约为30.48厘米),初步判断炸药性质与早前在旺角搜获的水喉管炸药,以及近期炸弹案涉及的炸药不一致,至于威力及有效性仍待进一步评估。物品已送往特区政府化验所作进一步检验。

  红色塑料袋内为可疑烈性炸药 (图片来源:香港警察脸书)

  另外,粉岭裁判法院16日晚罕有紧急开庭,审讯疑犯黄伟然。他报称机械技工,暂控一项制作爆炸品罪。

  控方称,黄伟然于1月14日被捕,警方检获了硫磺粉、易燃化学品等物品。直至16日下午案件有突破性发展,警方搜查黄寓所外的农田时,搜出一个红色塑料袋内有100克疑似DNT烈性炸药。警方考虑黄已招认制造炸药,并详细交代原材料来源及制造炸药的步骤,因此有足够证据及有需要紧急起诉,将他带上法庭。法院考虑黄有机会不按时应讯,下令关押至4月14日再上法庭审讯,以待警方调查 。

  新界北总区刑事高级警司陈天柱表示,根据情报分析调查,认为爆炸品将用于大型公众活动,意图袭击警员及警务设施,如成功制成炸弹,相信可以造成极大人命伤亡。他对暴徒的暴力行动极速升级,由初期的扔砖头、汽油弹及弓箭等,至现时的制造土制炸弹表示震惊及忧心,并作出最严厉谴责,警方将会继续调查,拘捕该个本土隐蔽勇武组织成员。

  香港警方重申,在民居制造或收藏炸药是极为危险的行为,而制造及管有炸药均为非常严重的罪行,市民切勿以身试法。

文章关键词:烈性炸药 炸弹 农田 香港警方 DNT 陈天柱 文汇报 大公报 水喉 审讯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香港俩高中生带烈性炸药回校,学校今日停课

    今夏香港风波以来,被教唆误入歧途的青少年不在少数,其中有人还做出了“惊人之举”。公开资料显示,TATP为烈性炸药,具有高爆炸性且状态不稳,只需少量便能引爆,对公众极为危险。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