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看数据 知民生】多方合力 积极为农民工解决欠薪问题

2020年01月17日11:09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年关将近,又到了农民工兄弟返乡过年的时候,辛苦了一年的工资都拿到手了吗?最高人民检察院1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检察机关依法惩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解决欠薪问题的相关情况。

  2019年为农民工追缴工资2.5亿元

  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1599人,依法起诉2609人,为农民工追缴工资2.5亿元。

  2019年11月,最高人民检察院专门下发通知,要求通过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重大案件联合挂牌督办等方式,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和效率;对于欠薪数额巨大且情节恶劣,经刑事立案追缴仍不履行支付义务的案件,依法快捕快诉,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有效发挥法律的惩治和震慑功能,及时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多方合力 帮农民工解决欠薪问题

  此外,各地也在积极为外来务工人员解决欠薪问题。比如四川在节前开展了欠薪清零行动,将欠薪的用人单位或个人纳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并实行联合惩戒,2019年全省欠薪案件结案率达到99%。上海也在2019年全面启动实名制用工管理,要求建设企业设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并建立通过银行代发工资的制度,保证工资及时发放。

文章关键词:欠薪 2019年 农民工合法权益 农民工兄弟 黑名单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被欠薪的农民工朋友看过来!国务院将畅通举报投诉渠道

    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23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分析研判工作形势,对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进行动员部署。会议提出,要全面排查、及时消除欠薪隐患,畅通农民工举报投诉渠道,限时解决欠薪问题。

  • 10省份出手根治欠薪!各地高压严打 失信将被惩戒

    临近年底,为了让广大农民工拿到工资安心过年,11月6日起,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将在全国铺开。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印发《关于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的通知》,决定从2020年11月6日至2021年春节前,在全国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 周口72岁老汉遭欠薪1.9万余元 怕老婆伤心不敢回家

    15日晚,时姓老板表示:认可刘姓老板写的新欠条,“12月15号付不清万师傅的钱,我们愿意付法律责任”。据爱心店主孙合理介绍,11月6日至11日,万师傅在郑州的6天时间,借住在他的羊肉烧烤店,每天在附近不同的饭店吃饭,“羊肉汤、大盘鸡、煎肠、烩面……吃的算是百家饭呐”。

  • 河南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 明年春节前“两清零”

    11月12日,记者从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从2020年11月6日至2021年春节前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以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兜住基本民生底线,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 男子发文称他和54名民工被欠薪112万 公司指其诈骗

    近日,“哈尔滨市55名农民工讨薪112万元”一事引发关注。”  黄爱明提供的一份《分包协议》显示,项目发包人为黑龙江昌和汇龙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分包人为广州市古藤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 老赖欠薪逃避4年,双11更新收货地址后落网

    11月11日,记者从杭州桐庐县人民法院获悉,一名老赖为5800元逃避4年,11月10日,法院发现该老赖更新了双11收货地址,“按图索骥”抓获该老赖。多次上门无果后,涉及劳动工资“血汗钱”,执行法官不肯放弃,继续通过其他途径找寻财产线索及方老板的下落。

  • 国务院明确农民工欠薪案件2021年春节前动态清零

    据人社部网站消息,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印发《关于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对查实的欠薪违法行为,做到“两清零”目标,即:2020年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以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在2020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1年春节前动态清零。

  • 4.7亿欠薪终到账:贵州毕节大方县拖欠教师工资背后

    今年6月中旬开学以后,学校中层以上干部开会接到通知,教师要获得上一年拖欠的绩效工资,需按应得资金的2.5倍存入乌蒙供销社一年。而经国办督查室查明,老师们的工资补贴自2015年起便开始被拖欠,截至今年8月20日,共计拖欠绩效工资、生活补贴、五险一金等费用共4.7亿多元。

  • “君子协议”生效 19余万欠薪款全部付清

    ”6月30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收到江苏常州农民工代表李先生的一条微信语音,并给记者转发一张回款截图,金额正是“君子协议”里约定的数目。”  6月29日,约定还款的前一天,李先生再次给记者打来电话称,对方又有新说法,他担心钱会打水漂,先来跟记者商量商量。

  • 根治农民工欠薪 河南住建部门这样做

    工程建设领域一直是农民工欠薪问题的高发区,也是当前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重点。5月1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正式实施,河南作为建筑业大省,又该如何做好根治农民工欠薪工作?4月28日,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巩魁生做出回应。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