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男子发文称他和54名民工被欠薪112万 公司指其诈骗

2020年11月12日08:01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近日,“哈尔滨市55名农民工讨薪112万元”一事引发关注。名为黄爱明的男子控诉广州宸辉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欠他和另外54名农民工工钱,“两年未拿到”。

  11月10日,广州宸辉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宸辉公司)一名凌姓工作人员回应澎湃新闻称,该事件涉及到工程款尾款,而非农民工工资。他认为黄爱明和该项目现场负责人赵铭文涉嫌诈骗,他将报警和走法律程序,用司法渠道解决问题。相关情况公司已向哈尔滨市香坊区住建局说明。

  11日上午,哈尔滨市香坊区住建局建筑工程管理科一位刘姓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住建局于2020年9月接到黄爱明相关投诉,黄爱明称代表55人工人索要工钱112万元。经过住建局调查发现,黄爱明属于工头,关于涉及到的款项属于农民工工资还是工程尾款,还需要排查。

  香坊区住建局前述工作人员称,住建局告知黄爱明,要求相关农民工尽快来住建局配合调查,目前为止共有11人来到局里,涉及欠薪金额27万多元,剩余农民工暂未见到。“我们无法让黄爱明代理核对,因为他没有农民工相关的授权委托。”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黄爱明提供的《黑龙江昌和汇龙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十九街区园林景观工程(民工工资单)》显示,工人共计55人,工人总工资金额为1126560元。该工资单上按有广州市宸辉装饰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赵铭文手印和签名。

  据香坊区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双方之间存在较大纠纷。目前广东宸辉公司财务人员前来和该项目的现场负责人赵铭文对账,存在争议的款项为57万元。此外,仍有几处存在争议:首先,广州宸辉公司将现场工作分包给赵铭文,但双方间没有签订合同。赵铭文的身份存在争议;其次,赵铭文给农民工打下112万元的欠条,并让农民工向公司索要。但该公司在哈尔滨的负责人只有赵铭文一人,暂无法对农民工具体工资进行认定。

  目前,住建局初步将赵铭文认定为广州宸辉公司的项目经理,双方有争议的金额加上工程质保金共有97万,与农民工讨薪的金额不相符。广州宸辉公司对55人、112万元的情况不予认可。

  住建局以欠薪企业网上通报预警通知书的形式告知广州宸辉公司,要求其按照国务院今年5月下发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第30条规定,先行清偿这11人27万元的农民工费用,之后再根据相关情况进行追偿。

  此前报道

  近日,“哈尔滨市55名农民工讨薪112万元”一事引发关注。名为“农民不低下”的微博网友发文称黑龙江昌和汇龙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发包给广州古藤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现名广州宸辉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的项目拖欠薪水近两年。

  11月9日,哈尔滨市香坊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农民工调解室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他们正办理该事件,广州古藤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是外地企业,欠农民工钱,相关部门已将该公司在省内挂上失信名单。农民工薪资将由施工总包单位先进行清偿,再向相关方进行追偿。

  农民工称讨薪近两年未果

  “既然选择打工干活,苦和累不可怕。无休止的拖欠工钱,才是真可怕。”前述发文网友、农民工代表黄爱明11月9日告诉澎湃新闻,他是湖北人,长期在黑龙江打工。他曾在广州宸辉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景观工程项目做瓦匠,项目于2018年交工,但他和另外54名农民工两年多没拿到工钱。“今年发生疫情,我们更没有工程可做,生活困难。”

  黄爱明提供的一份《分包协议》显示,项目发包人为黑龙江昌和汇龙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分包人为广州市古藤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他提供的《工程竣工形象确认单》显示,“十九街区园林景观工程”工程验收合格,具备结算竣工条件。该确认单盖有广州古藤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章,落款时间为2018年8月15日。

  工程竣工形象确认单。 受访者供图

  他提供的《黑龙江昌和汇龙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十九街区园林景观工程(民工工资单)》显示,工人共计55人,其中瓦工17人,力工15人,园林工人21人,园林技工2人。工人总工资金额为1126560元。该工资单上按有广州市宸辉装饰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手印和签名,落款日期为2020年1月20日。

  民工工资单。受访者供图

  黄爱明说,目前他们仍未收到薪资,也没有收到关于何时发放薪资的通知。此外,他们查询天眼查信息发现,涉事公司于2020年10月将注册资本从1000万元变更为100万元,他担心,如果该公司注销,讨薪会更加困难。

  住建局:涉事企业被列入失信名单

  前述香坊区住建局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企业欠的钱,企业自身需要支付。“现在(公司)账目已对完,我们也给公司下达了相关通知,将其在黑龙江省内挂上失信名单。但目前只能在黑龙江省内给该公司挂失信,全国范围内暂无法做到。”

  他表示,住建局已通知甲方公司,让甲方通知该项目现场负责人回哈尔滨处理好农民工被欠薪相关事宜。“55名农民工我们目前见了11人,(公司)先会对11人进行工资发放,剩余的工人需要前来核对,再进行工资发放。”

  关于欠款原因,前述工作人员表示,项目干赔本了,并未支付款项,导致现在总包单位需要负总责。“按照《保障农民工工资条例》相关条例,目前施工总包单位先进行清偿,把这笔钱付了,之后再进行追偿。”

  国务院发布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第三条规定,农民工有按时足额获得工资的权利。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拖欠农民工工资。条例第三十条规定,分包单位对所招用农民工的实名制管理和工资支付负直接责任。施工总承包单位对分包单位劳动用工和工资发放等情况进行监督。分包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由施工总承包单位先行清偿,再依法进行追偿。该条例自2020年5月1日起施行。

  9日晚,黑龙江昌和汇龙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该项目两年前已经竣工。公司早已结清施工单位工程款。

  澎湃新闻多次致电广州宸辉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暂无人接听。

文章关键词:农民工讨薪 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宸辉 诈骗 欠薪 男子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贵州铜仁:巧用大数据 “云上”解民忧

    不仅如此,铜仁市劳动用工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对在建工程项目劳动用工情况和工资发放实行监管和预警,实现劳动者干活有数据、企业用工有实据、拖欠讨薪有证据。截至今年5月,贵州劳动用工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已收录近150万农民工务工信息,有效防范和遏制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发生。

  • 严惩农村黑恶势力、控辍保学……来认识一下这里的“草帽检察官”

    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检察院帮扶干警与关卜岭村群众交流产业发展情况并开展普法宣传工作。2019年12月,到东乡工作的马凌云,作为东乡族自治县检察院检察长、脱贫攻坚责任第一人,是车家湾乡的包乡领导和大湾村、关卜岭村的“大村长”。

  • 5月1日起一批新规开始实施 拖欠农民工工资可被追究刑事责任

    农民工讨薪有新的法律武器了,闯红灯等非现场交通违法罚款可以跨省缴纳了,网络聊天记录可作为民事诉讼证据打官司了……明天(5月1日)起,一批新规开始施行,给你我的生活增添了更多法治保障。新版目录包括输配电、油气管道运输、基础交通运输、重大水利工程供水、重要邮政服务、重要专业服务、特殊药品及血液等7类16项。

  • 5月1日起一批新规开始实施 拖欠农民工工资可被追究刑事责任

    农民工讨薪有新的法律武器了,闯红灯等非现场交通违法罚款可以跨省缴纳了,网络聊天记录可作为民事诉讼证据打官司了……明天(5月1日)起,一批新规开始施行,给你我的生活增添了更多法治保障。新版目录包括输配电、油气管道运输、基础交通运输、重大水利工程供水、重要邮政服务、重要专业服务、特殊药品及血液等7类16项。

  •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记者会聚焦热点难点 带娃事就医事件件都是民生事

    省教育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卫健委、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扶贫办等6个部门的负责同志,直言不讳,坦诚回答,回应民生热点难点。阚全程坦言,河南是人口大省,优质医疗资源相对短缺,有些号源相对比较紧张,给“号贩子”“黄牛”提供了空间。

  • 带足工钱 回家过年(权威发布)

    春节将至,为了让农民工能带足工钱回家过年,《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近日发布(以下简称《条例》)。为此,《条例》要求推行分包企业委托施工总承包单位代发农民工的工资,施工总承包单位通过专用账户直接将工资发到农民工本人的银行账户,确保工资发到本人的手里。

  • 农民工如何快速讨回欠薪,这些典型案例会带来启发

    1月2日,河南省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年底集中做好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审判执行工作的具体举措,并附送了一批典型案例。被告人施某某于判决生效后十日内支付刘某某等14名工人工资82320元。

  • 中华全国总工会:助力农民工讨薪行动 及时化解欠薪隐患

    (刘亮)岁末将至,农民工薪资拖欠的顽疾再次受到有关部门关注。今年11月,中国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

  • 河南有了“网上110” 农民工讨薪可实现一键扫码、全省联动受理

    为了在“防”上下功夫,今年我省还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开通了农民工欠薪在线举报投诉和手机举报投诉渠道。当前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官网和河南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系统网站开辟了全省农民工欠薪问题举报投诉专栏,开通了农民工欠薪问题在线举报投诉和手机举报投诉渠道。

  • 四部门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 实现案件"两个清零"

    10月3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等四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打击恶意欠薪犯罪工作情况。王程介绍,2011年至今年9月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26719件,各级人民法院对7674名被告人判处有期徒刑、拘役。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