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只是喝了口可乐,大家为啥都给他鼓掌喝彩?

2020年01月18日13:14  来源:环球网

5034

  “握住,很棒,向自己的嘴巴移动,再往回一些,好差不多,停!”随着张先生吸溜一口可乐,浙大二院神经外科病房内响起了一片掌声。

  如此简单的一个动作,大家为何要为他喝彩?

  72岁高龄的张先生是中国第一位在大脑中植入脑机接口电极的患者,目前住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外科的病房里。

  “太不容易了!对四肢完全瘫痪的人来说,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今天,通过脑机接口,他做到了!”浙大二院神经外科主任张建民激动地说。

  16日,浙江大学发布“双脑计划”最新科研成果。该校求是高等研究院“脑机接口”团队与浙大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外科合作完成了国内首例植入式脑机接口临床研究。

  该团队在国内首次通过对一位高位截瘫志愿者脑内植入Utah阵列电极,患者可以利用大脑运动皮层信号精准控制外部机械手臂,完成进食、饮水和握手等一系列上肢重要功能运动。首次证明了高龄患者利用植入式脑机接口进行复杂运动控制的可行性。

  “相比以往在患者大脑皮层表面‘盖’上一块电极片,属于开颅但不插入皮层的半植入式操作,我们这次把微电极阵列直接插入大脑运动皮层里面,可以检测单个神经元细胞放电情况,获取的信号更直接、稳定和丰富。”浙大求是高等研究院教授王跃明说。

  图片来源:浙大二院

  据介绍,大脑皮层神经元共分为6层,该实验需要将电极植入到第5层位置,植入位置太浅达不到效果,太深则会损伤其他神经。研究人员采用步进为0.1毫米的手术机器人,准确地将2个微电极阵列送入既定位置,误差控制在0.5毫米以内。

  “在4毫米X4毫米大小的微电极阵列上有100个电极针脚,每一个针脚都可能检测到1个甚至多个神经元细胞放电。电极的另一端连接着计算机,可以实时记录大脑发出的神经信号。”王跃明解释道,大脑中上千亿个神经元通过发出微小的电脉冲相互交流,从而对人体行为发号施令,实现意念控制需要对电极检测范围内的人脑神经电信号进行实时采集和解码,将不同的电信号特征与机械手臂的动作匹配对应。

  由于脑机接口技术同时依赖患者脑电信号特征及机器算法设计,目前尚无统一的信号采集、解码等分析手段,且老年患者的脑电信号质量与稳定性都要差些,研究团队为此设计了个性化的非线性解码器,并通过四个多月的反馈式学习,使该患者能操控机械手臂进行饮水、进食、握手等动作。

  患者通过意念操作机械手臂与研究人员握手。卢绍庆 摄

  “高位截瘫、肌萎缩侧索硬化、闭锁综合征等重度运动功能障碍患者有望应用植入式脑机接口技术并借助外部设备重建肢体运动、语言等功能。”浙大医学院附二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张建民说,随着脑科学的不断发展,这一领域的临床应用将从现有的以运动为主的功能重建逐渐推广到语言、感觉、认知等更多更复杂的功能重建上。

  来源|科技日报

文章关键词:植入 脑电信号 Utah 机械手臂 神经外科 阵列 运动皮层 神经元细胞 微电极 高龄患者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纺织非遗产品焕发新活力(新视点)

    手工刺绣蓝牙音箱、扎染单肩包、缠花技艺小饰品……在日前举行的第四届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上,“承古融今·推陈出新”纺织非遗系列展走进沈阳故宫,便携时尚的非遗旅游产品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目光。

  • 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人工心脏”进入临床试验

    光明日报北京9月22日电 记者金振娅22日从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获悉,该院9月15日成功为一名63岁患者进行了“火箭心”心室辅助装置的植入。刘晓程介绍说,心室辅助装置是心脏移植外最有效的治疗心衰的手段,在欧美发达国家已广泛使用,挽救了大批濒死患者。

  • 马斯克的新生意:智能手机是过时技术 脑机接口才是未来

    原标题:马斯克:智能手表和手机是过时技术,脑机接口才是未来技术  马斯克表示,智能手表及手机已经是过时的技术,脑机接口技术(Neuralinks)才是未来的技术。Neuralink是马斯克旗下的脑机接口公司,主要从事马斯克所谓的“神经织网”(neural lace)技术开发,研发计算机与人脑融合技术,向人脑植入也许未来能够上传下载思想的微型电极。

  • 【中国抗疫斗争的生动实践】为了每一个生命 不计成本、不惜代价

    在感人故事的背后,是4.2万名医护人员向荆楚大地的火速驰援。71岁的危重症患者秦志江曾几度濒临死亡,被先后两次植入ECMO人工膜肺抢救,是国家援鄂医疗队和本地医护力量不间断的接力守护治疗,让他重获新生。

  • 郑州4岁女童先天性耳聋 20万元人工耳蜗丢失

    (受访者供图)  黄溁溁说,得知女儿耳蜗丢失后,远在杭州打工的丈夫也专程赶到了郑州,加入到寻找耳蜗的行列。任红波表示,人工耳蜗如果丢失后不需要做手术,只需要再购买一个同一型号的体外机就可,一般在四五万元左右。

  • 总书记推动的改革身边事|“95后”上海职校生:“我的工牌上印着‘中国航天’”

    (总书记推动的改革身边事·教育改革篇)特写:“95后”上海职校生:“我的工牌上印着‘中国航天’””  在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某下属研究所钳工车间,邱仙发在工作台上使用锉刀完成某型号零件的修锉加工(8月14日摄)。

  • 美媒披露一家与美政府有关公司在500多款手机应用中植入跟踪软件

    有美国媒体近日披露,一家与美国政府国防和情报部门都有联系的美国小公司,已经将其软件植入到超过500款应用程序中,使其能够追踪全球数亿用户的位置数据。据称,这些应用程序的使用者遍布全球各行各业,估计全球数亿用户的个人数据可能因此被窃取。

  • 美有企业向政府倒卖手机用户信息

    美国《华尔街日报》日前报道指出,一家名为Anomaly Six的美国企业将自身软件开发包嵌入众多手机应用程序之中,进而追踪全球数亿部手机的位置信息。报道指出,根据法庭记录,Locate X在设计时就采纳了美国政府官员的部分意见,开发后则被美国军事情报部门广泛使用。

  • 家暴恶行面前不需要“吃瓜群众”

    ……  新闻速递:7月28日,《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草案修改二稿)》提请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新闻速递:近日,“深圳犬只未植入芯片将被视为无证养犬”这一话题引发热议。

  • “出彩河南人”第二届最美医生候选人产生

    ​近日从“出彩河南人”第二届最美医生宣传推介活动组委会获悉,第二届最美医生候选人已经正式产生。即日起,公众可通过河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微信公众号、医药卫生报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点赞。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