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历史性飞跃!

2020年01月18日13:21  来源:央视财经

5034

  又是一个历史性的飞跃!

  根据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99.0865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GDP首次站上1万美元的新台阶。

  00:10

  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9年经济运行的成绩单。

  作为2019年的收官数据,

  这份成绩单的分量十足!

  专家看2019年经济数据

  2019年中国经济在内外复杂环境交织的压力下,经受住了重大的考验,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质量稳步提升,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这份成绩单实属来之不易。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梁红:最新出炉的经济数据,应该和市场的预期差不多,比较亮点的地方主要是,全年出口的增长比年初的预期要差的情况下,整体的增长还是保住了年初的一些设定的目标。在消费领域、在高科技投资方面,其实这个成绩在去年整体经济情况比较具有挑战的情况下,还是表现得不错的。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章骏:2019年,中国能取得6.1%的GDP增速是一份实属来之不易的成绩单。因为2019年相对于2018年全球经济有一个比较大的下行压力。

  据测算,2019年的全球经济增速应该是在3%,相对于2018年的3.7%的增长有明显下滑,而且中国6.1%的增长,依然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增速维持较高的。比如发达经济体中,美国经济增速可能略高于2%,但是欧洲和日本也就是1%左右的增速。同样是新兴市场国家的印度,2018年增速是7.4%,去年有可能是掉到5%左右,而巴西1%左右的增速,南非是接近于零增长,所以说整体中国经济增速是6.1%,依然是中高速的增长。

  特别是去年和前年全球是降息潮,为经济增长又释放了新的流动性,但是中国在2019年依然维持了基准利率不变,货币政策更多的是保持独立性和以我为主的基调。

  同时,2019年整个就业依然是比较平稳,在前10个月就实现了全年一千一百万新增就业的目标,全年是一千三百万的超过的新增的就业,已经是连续第七年完成了超过一千三百万的新增的城镇就业。

  此外,整个经济的结构持续在改善,内需对于经济的拉动力在持续上升,产业结构中高科技行业以及高端制造装备整体的增速是高于规模以上的工业增速,同时现代服务业也取得了比较明显的增长。

  整体来看在整个外部环境挑战比较大的情况下,2019年中国经济取得这样一份成绩单,实属来之不易。

  新闻多一点

  联合国: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或达到2.5%,中国仍是全球经济增长主要驱动力

  当地时间1月16日,联合国发布了《2020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到了2.3%,2020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速度将取决于减少贸易争端及政策不确定性。

  报告指出,全球经济在2019年经历了十年来最低增长,预计2020年经济增速可能达到2.5%。但受贸易摩擦、金融动荡以及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升级等影响,经济下行风险增加,全球经济增长也可能放缓至1.8%。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全球化和发展战略司司长 理查德·科祖尔-赖特:目前全球经济问题在于需求不足而债务过高,解决这些问题的唯一方式,就是通过国际行动和政策协同,这也是为何我们强调,多边主义是全球经济低迷及不确定性的解决之道。

  按地区及国家来看,联合国预计美国2020年GDP增长将放缓至1.7%,主要受持续的政策不确定性及财政刺激措施减弱等影响。预计欧盟2020年GDP增长将从2019年的1.4%提升到1.6%,其他新兴经济体也将在2020年取得一定增长动力。

  报告显示,尽管全球经济面临放缓压力,但东亚仍然是经济增长最快地区。尤其是中国,在适当的货币政策及财政政策支持下,中国仍将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全球化和发展战略司司长 理查德·科祖尔-赖特:希望中国继续保持强健增长,并且继续维护好与其他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经贸)关系。因为中国可以带动其他发展中国家增长,这已经通过“一带一路”倡议而体现。

文章关键词:2019年 全球经济增长 工业增速 成绩单 首席经济学家 2020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 GDP增长 货币政策 经济数据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世卫组织:意大利北部也在疫情早期暴发过密集传播

    当地时间12月7日,世卫组织举行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表示,在与中国合作研究新冠病毒源头的同时,世卫组织也在研究其他数据,如欧洲可能出现的早期传播,以及人和水貂之间的病毒传播。

  • 美媒:无处过冬 疫情令无家可归者处境更艰难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5日报道,随着冬季到来,大量无家可归者越来越难以安全地待在户外。今年由于疫情的原因,收容所能容纳的人员数量有所下降,不少无家可归者可能无法进入收容所过冬,处境越发艰难。

  • 【地评线】紫金e评:善用更多“小巧思”提升城市治理精细化

    “非常暖心”“为好办法点赞”“安全是硬道理”……不久前,云南昆明交警的一个“小巧思”赢得多方叫好:为防控大型车辆右转时因视线盲区引发事故,当地在具备条件的路口,施划大型车辆“右转弯盲区警示带”,提醒行人注意避让。城市治理需要绣花精神,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

  • “阅兵女神”,光荣退伍!

    这段她卸衔时哭泣的视频 在抖音上流传很广 评论里都在说 “阅兵女神”退伍了 曹曦月 2008年入伍 武警安徽总队医院护理士官 2019年经过层层选拔 

  • 工资价位表来了,你是什么段位?

    最近,人社部发布了企业薪酬调查信息,上海、广州、厦门等多地也发布了2020年工资价位。根据厦门发布的“分学历从业人员工资价位”,从工资总体情况来看,研究生(含博士、硕士)>大学本科>大学专科>高中、中专或技校>初中及以下学历。

  • 财政部:惠农落实处 加大力气解决拖欠保险公司保费补贴问题

    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和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中国保险创新发展大会6日在武汉举行。据介绍,截至2019年年底,中央财政补贴保费的农业保险品种扩大到16个,基本涵盖了关系国计民生和粮食安全的主要大宗农产品。

  • 举旗定向,引领中国扬帆远航

    “十三五”时期,“天眼”望天、“蛟龙”探海、大飞机首飞……一批批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与广阔的应用场景交汇融合。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

  • 区域协调发展呈现新格局(“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

    11月初,北京现代沧州工厂的车间内一派忙碌景象,一辆辆升级改造版的悦纳车型正驶下智能生产线。长江上游,重庆涪陵榨菜远近闻名,过去制菜水直接排掉,现在人们用制菜水造出高品质酱油,走出一条循环经济的绿色发展路子;

  • 住房城乡建设部: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

    住房城乡建设部昨天(4日)表示,全国生活垃圾分类先行先试的46个重点城市,居民小区覆盖率已经达到了八成多,其他地级及以上城市也全面启动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46个重点城市的示范引领下,其他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部制订出台实施方案,并全面启动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 【回望“十三五”:我的收获与转变】读书郎的笑脸 教育发展的满意答卷

    “十三五”期间,我国教育各项事业长足发展,在提高质量、促进公平等方面成效显著,百姓有了更多的获得感,教育的社会贡献力不断提升。今年,凉山州进一步落实教育扶贫“三免一补”政策,贫困户子女入学在免学杂费的基础上,每人每天还有3块钱的午餐补贴。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