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你跪着的样子真美!助产士跪地20分钟完成“生命托举”

2020年01月20日17:18  来源:中安在线

5034

  手术前期,助产士跪地托举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月18日,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产科上演“生死时速”——一位产妇突发脐带脱垂。在面临胎儿随时可能会窒息的危急情况下,产科助产士蒋雨露跪趴着用双手托住孕妇产道内胎儿的头部,为手术抢救赢得宝贵时间。

  32岁的二胎妈妈葛女士因胎位不正就诊省二院产科,接诊的徐娟医生为她实施了“外倒转”术成功转正胎位,后因胎儿胎头悬浮在骨盆入口,产妇宫口出现异常,脐带脱垂严重,被紧急送往手术室。

  脐带脱垂,是一种很罕见的产科极危急状况,一旦出现,胎儿因脐带受压供血供氧被阻断,短时间内便会胎死腹中,中断时间越长,对胎儿的威胁越大。当脐带脱垂8分钟以上,胎儿死亡的可能性极大。这时,留给省二院医护人员的时间已以秒计数。

  转移过程中产科助产士蒋雨露一直弯腰俯身托住胎儿头部和脐带,双膝跪地,右手推举着胎先露防止脱垂的脐带受压,同时还不停地安抚产妇。这重要的一跪和一托为抢救的成功提供了很大的保障。

  麻醉科医生、手术室护士即刻进行开通静脉通道、吸氧、麻醉监护、消毒铺巾、全麻诱导插管等术前准备,儿科、产科医务人员立即赶赴手术室。6分钟后,胎儿娩出。在一旁待命的儿科医生马勇在其他医护人员的协助下立刻为胎儿实施保暖、吸痰、吸氧、复苏,宝宝终于发出了第一声啼哭。

  助产士看望生产后的二胎妈妈

  此时,参与抢救的11名医护人员紧绷的神经终于放松下来,大家发现,各自的衣服都已被汗水浸透。

  值得一提的是,胎儿顺利出生后,助产士蒋雨露满头大汗的从手术台的无菌巾下钻了出来,原来,从运送产妇、准备手术到胎儿安全出生,她一直跪在手术台下,用手托着胎儿的头部。“当时浑身是汗,双手感觉不到力量。”蒋雨露说,从发现产妇脐带脱垂那一刻起,自己就不敢收回托住胎儿的双手,一旦脐带被压,胎儿很快就会缺氧窒息,会有生命危险。

  “产妇脐带脱垂抢救之惊心动魄,用命悬一线来形容确实不为过。”据省二院产科主任程义玲介绍,脐带是连接胎儿与胎盘的纽带,是胎儿和母体之间的桥梁,是胎儿生命线,胎儿通过脐带接收来自母体氧分和营养物质。脐带一旦脱垂了,脐带受压而导致血液循环受阻,胎儿就像被扼住脖子,严重的情况下胎儿会缺氧甚至死亡。幸亏发现及时,并做出处理,为手术赢得了宝贵时间。

  让我们感动的是,发现脐带脱垂的助产士蒋雨露,从产妇出产房那一刻开始始终跪在手术床下全程用力托举着胎儿,直至胎儿顺利分娩,尽自己所能给新生以希望;原本应该已经下班回家的产科、儿科、麻醉科、手术室医护人员第一时间朝着手术室冲去,参与到与死神赛跑的接力抢救中……这一切努力,让宝宝逃离死亡线,宝宝的第一声哇哇啼哭,变得格外动听。(夏鹏 程王晓璐 记者 王佳)

文章关键词:助产士 铺巾 麻醉监护 托举 真美 脐带脱垂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新冠肺炎警醒人类必须团结

    当地时间5月18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致辞。古特雷斯表示,新冠肺炎大流行体现了全球的脆弱,尽管近几十年来出现无数的科学技术进步,极小的病毒却让人类屈服。

  • 【你有多美】我看不见你的样子,但我知道你是谁

    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男护士、四川省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王旭涛(右)返回四川隔离期满后第一时间向护士女友肖雪梅求婚(4月14日摄)。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男护士、四川省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王旭涛返回四川隔离期满后第一时间向护士女友肖雪梅求婚(4月14日摄)。

  • 世卫组织:中国这些“抗疫”措施正被其他国家采用

    今天是第71个世界卫生日,世卫组织将今年的世界卫生日主题确定为“支持护士和助产士”。在今年遇到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刻,全国医务人员并肩作战,基本阻断了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

  • 世卫组织总干事:中国护士在疫情面前的表现令人感动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7日在社交媒体转发新华社发布的一条视频新闻,视频讲述的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一群“护士妈妈”的故事。谭德塞在转发这条视频时表示,在阻止疫情扩散战斗中,卫生工作者承受了最大压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