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世卫组织:中国这些“抗疫”措施正被其他国家采用

2020年04月08日15:32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公众号

5034

  今天是第71个世界卫生日,世卫组织将今年的世界卫生日主题确定为“支持护士和助产士”。同时,2020年是弗洛伦斯·南丁格尔诞辰200周年,南丁格尔创立了现代的护理学,因此,2019年世界卫生大会将2020年定为“国际护士和助产士年”,旨在表彰护理界人士和助产士为全球卫生所做出的贡献。

  在今年遇到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刻,全国医务人员并肩作战,基本阻断了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4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高力医生介绍了中国哪些做法正在被其他国家采用。

  高力说,整个世界是第一次与新冠病毒交手,每天都有新知识,希望在未来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加大对公共卫生系统的投资,让我们逐渐地掌握更多应对知识,从而进一步减缓、减轻新冠肺炎对全球的影响。

  团结协作才能战胜疫情

  “病例数量依然在增长,而且很明显尚未到达顶峰。什么时候我们才能说真正战胜了这场疫情呢?那要等到有效的疫苗给人群接种,或者说人们通过暴露于病毒之后形成了足够广泛的人群免疫时,才能说我们真正地战胜了疫情。全球都在努力寻找有效的疫苗和药物,已经成为各国政府、学术界、研究机构和私营部门共同关注的热点。各国在应对过程中展现了团结协作的态度,研究药物、疫苗开发也同样需要团结协作。只有本着同舟共济的精神才能够使优秀的科学家们聚集在一起,以便更快的寻找到有效的疫苗和药物。”高力说。

  中国做法得到了各国认同

  今天的发布会上,高力医生介绍了世界各国防控新冠肺炎的做法。

  目前,很多国家都向公众传递了勤洗手、呼吸道礼仪和限制人员流动等做法。中国对口罩的应用,尽管尚在世卫组织专家委员会的评估中,但是很多国家也在使用这种方法来保证个人的呼吸清洁。政府的层面上,如同中国的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措施,各国都在积极做病例搜寻和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工作,采纳中国数字医疗、物流配送等经验,并采纳集体方式来保障全社区、全人群以及全政府、全社会的努力。

  怎么降低新冠肺炎病死率

  目前有的国家新冠肺炎患者的病死率超过了中国武汉,并且还在不断上升,世卫组织有什么建议?

  高力说,我们观察了全球和中国的数据。在疫情暴发的最初,新发传染病病死率较高,是常见的现象,后续将出现一段时间的下降,比如武汉的病死率在4%或者更高一点,中国其他地方的病死率已经下降到1%以下。原因就是最初病例激增时,卫生系统不堪重负,尤其重病监护服务没有办法承担如此之多的病例。中国通过努力使病死率从急剧攀升的曲线变得平缓,取得了极大的成功。而且当医务工作者和护士对这种疾病越来越熟悉的时候,他们就能够提供更高质量的救治。

  同时,中国非常重视检测手段,世卫组织也做了更多更广泛的检测,使得总病例数更加准确,分母得到了扩大,相应的病死率也会下降,比单纯看最初计算的病例数和死亡病例数的比较更准确。在致死率方面有众多的假设理论和不同的解释,但是从分析对比中,我们得出的重要结论是让卫生系统更好地做好准备,使其有能力能够应对在特殊情况下激增的卫生需求。

  “医疗挤兑”如何应对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加速蔓延,很多国家都出现了“医疗挤兑”现象,使医疗机构的承载能力逼近极限。高力说,这是每一个国家目前都面临的重要问题。

  他建议,对尚处在疫情早期的国家,即目前的病例数增长依然较为缓慢尚未达到指数性、爆发性增长的国家,需要借此时机做全力以赴的准备,包括准备足够数目的呼吸机和医务人员。各国的团结与合作显得非常重要,以便进一步去支持卫生系统薄弱和卫生资源较少的国家,提供相应的个人防护设备,提供检测试剂及其他的医疗物资,以便使医疗系统有非常充分的医疗资源。

  较大的国家和国家集团之间的合作和团结尤为重要。高力说,可以学习中国的成功例子,比如“以省援鄂”、“以院援鄂”的做法,为疫情严重的地区提供必要的防护设备,派遣医疗队驰援武汉等。

  一些卫生系统薄弱的国家,负担不起高科技的医疗物资或者没有高技能的医务工作者,公众大规模的自我防护措施显得更为重要。在中国,一些疫情程度较低的省份,采取了强有力的公众防护措施,病例数持续保持较低和后续大量下降,这是非常理想的通过公众预防措施做好准备的例子,可以为其他国家所借鉴。

  来源:经济日报经点科学工作室

  记者:敖蓉

文章关键词:病死率 新冠 世卫组织 肺炎 病例数 高力 医疗挤兑 助产士 药物 疫苗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家卫生健康委已发布青年学生防艾健康知识要点

    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等单位连续几年都举行青春零艾滋的科普活动并发出倡议。学习掌握性健康知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与技能,坚持每次正确使用安全套,可有效预防艾滋病、性病的感染。

  • 张文宏:疫苗不能完全解决问题,大幅降低病死率迎接世界重启

    11月8日,在2020腾讯医学ME大会上,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通过视频演讲,评述了目前全球抗疫的不同策略。

  • 我国1015家综合医院建立创伤救治中心 覆盖2.3亿人

    创伤是各国普遍面临的重大卫生问题之一,包括高空坠落伤、重大灾难事故死亡等,我国每年因创伤就医高达6200万人次。国家创伤医学中心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跌倒、坠落是我国最常见的致伤原因,创伤救治体系覆盖超2.3亿人。

  • 9人死亡!官方紧急提醒:这类面食不能吃!

    国家卫健委微信公号“健康中国”10月19日消息,2020年10月5日黑龙江鸡东县发生一起因家庭聚餐食用酸汤子引发的食物中毒事件,9人食用后全部死亡。北方的臭碴子、酸汤子、格格豆,南方的发酵后制作的汤圆、吊浆粑、河粉等最容易致病。

  • 剁肉后染罕见疾病!女子高烧不退险丧命

    幸运的是,一家五口之中,其他人都没出现猪链球菌感染的症状,所以初步断定黄女士感染猪链球菌就发生在她料理猪肉时。尤其是手上有伤口、倒刺时接触猪肉不仅有感染猪链球菌的风险,也容易感染其他细菌导致伤口发炎、不愈合等症状。

  • 新冠疫情会持续到何时?钟南山预计今冬明春疫情仍会存在

    关于北京疫情,钟南山认为,这次在北京出现疫情的源头还不是那么明朗,但是比武汉要明朗得多。在6月20日线上召开的COVID-19免疫调节治疗高峰论坛上,李兰娟院士谈到了北京这次疫情重症病例少的原因,她强调,抗病毒治疗越早越好,早发现、早抗病毒治疗非常重要。

  • 钟南山:国外侮辱中国瞒报疫情,我们用事实说话!

    疫情发生后,84岁的钟南山作为国家医疗与防控高级别专家组组长赶赴武汉,代表专家组率先作出病毒“肯定有人传人现象”的通报。钟南山认为,此次疫情,中国一方面进行积极防治,一方面也积极总结,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 张文宏:大家抱很大希望的抗病毒药物 疗效都不好

    张文宏介绍,中国是最早对抗病毒药物进行临床试验的国家,“我也非常遗憾的告诉大家,基本大家抱有很大希望的抗病毒药物,目前的疗效都不是很好。在没有非常有效的抗病毒药物时,张文宏认为,只能对疾病本身进行治疗,降低重症率和病死率。

  • 联合国秘书长呼吁尊重老年人在疫情中的生命权和健康权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日表示,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给老年群体造成重大冲击,人类社会应高度重视和尊重老年人在疫情中的生命权和健康权。古特雷斯说,新冠疫情不仅对老年人的健康造成重大冲击,也增加老年人陷入贫困、被歧视和孤立的风险,发展中国家的老年人所受影响尤其严重。

  • 张文宏现身"国字头"发布会:对下阶段抗疫充满信心

    ”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上海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现身发布会,全程脱稿介绍抗“疫”的上海经验。张文宏介绍,从早期、中期到现在,上海的危重病人比例不断下降,1月份到2月份重症比例23%,2月底到3月初是7.4%,3月15日以后输入性病例为主。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