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春走基层】贫困村自办“村晚” 大山奏响希望歌

2020年01月22日12:02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网重庆1月21日电(李元元 王龙博)腊月的秦巴山腹地,到处洋溢着迎接春节的气息。

      汽车从通往县城的干线公路下道,在盘山路上行驶二十多分钟后抵达红岩村。远处的山腰以上仍有积雪,但场坝里的腰鼓声却传递着喜庆的信号。

      周英在舞台上打着鼓点,候场区的演员中还有她的一双儿女。加上此刻正在村文化站排练的奶奶,周英一家三代人都在为即将到来的“村晚”做着准备。

      红岩村,是重庆市城口县沿河乡的场镇所在地,沿河乡是重庆市十八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近年来,在各级政府和社会力量的帮扶下,曾经人口流失严重、社会风气较差的红岩村慢慢地变了。

      “今年寒假回来,门前那条曾经的臭水沟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宽敞干净、设施齐全的‘步行街’。”从红岩村考出去的大学生谭达说,因为脱贫攻坚,村里人的精神面貌改变了,也更加团结了。得知要办“村晚”,他和其他回家的大学生毛遂自荐担当主持人。“我给大人们说,保证把这件村里的大事整的巴巴实实的。”

      在沿河乡党委书记吴雪飞看来,红岩村村民自办“村晚”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在向深度贫困宣战一开始,我们就意识到物质脱贫和精神脱贫同步推进。”她说,沿河乡先后面向儿童组织“三点半课堂”,面向老人组织“老年人合唱团”,面向留守妇女组织“巧媳妇腰鼓队”等。

      “文化活动搞起来了,牌桌上的人变少了,村头巷尾嚼舌根的人也少了。”76岁的刘兴怀感叹着合唱团对村里老人们的吸引力。“虽然‘村晚’是晚上举行,但大家还是积极争取上台表演的机会。”

      许多在春节返乡的村民说,脱贫攻坚不仅让村民懒变勤、贫变富,还给整个村子带来了邻里温情。以往过年期间,大家都是门对门却各过各的,村民之间邻里感情较为冷漠。“如今有了‘村晚’,大家都有了盼头。”

      到了表演的时间,孩子们跳了活力四射的舞蹈,古稀老人用一段拍手舞展示着对健康的向往,学校里的师生朗诵《少年中国说》,妇女们跳了一段《山里人活得好潇洒》……演员不够,许多村民不得不在多个节目中反复“串场”。

      年轻的刘秋彬就是参演节目最多的演员之一。当晚,她和其他村民专门表演了一段快板书,用通俗生动的语言讲述着“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更光荣”等扶贫政策。在红岩村,丰富的文艺活动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他们的活力感染着红岩村,也向外界展示着家乡的巨变。

      “村晚”的舞台和设备,是由相关对口帮扶单位赞助的。晚会临近结束,沿河乡的干部群众和帮扶单位的代表一起唱起了《难忘今宵》,相约来年再相聚,欢歌笑语回荡在春之将至的山乡。

文章关键词:贫困村 基层 村晚 少年中国说 红岩村 山里人活得好潇洒 难忘今宵 演员 大山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马鞍山村:泥土村变成远近闻名的旅游村

    11月7日,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马鞍山村的村委会里格外热闹。”  2018年,马鞍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成,实施“育民、便民、乐民、安民、富民”五项为民计划,为文旅产业发展凝心聚力。

  • 为他点赞!宝丰县王世杰荣登2020年10月“中国好人榜”

    近日,中国文明网发布2020年10月“中国好人榜”,其中宝丰县王世杰入选此榜中的“助人为乐好人”。据统计,截至2019年年底,王世杰累计投入2.56亿元,有效带动39个贫困村、2100户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 书写脱贫攻坚的“中原答卷”

    这些年来,全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决扛牢政治责任,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举全省之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省长尹弘经常深入贫困村开展调研,为贫困地区发展和贫困群众增收把脉问诊、开出脱贫“药方”。

  • 马空:生态扶贫摘穷帽 苗山处处传笑声

    核心提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滇黔桂石漠化片区县、广西深度贫困县,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的一顶顶“帽子”。马空认识到,进一步延长旅游产业链,借助旅游扶贫这面“帆”,优化“旅游+”“+旅游”模式,方可带动贫困群众增收,从中获取更大效益。

  • 泉润湘西拔穷根(决战脱贫攻坚·一线故事)

    济南与湘西的实践证明,东西部扶贫协作,不是单向帮扶,而是双向协作,走向互利共赢。据不完全统计,3年来,已累计有刘静这样的泉城义工400余名,从济南飞到湘西,摸索走出一条“志愿服务参与精准扶贫”之路。

  • 广东肇庆:贫困村“卖空气”融资兴业奔小康

    就在这时,欧新华说又有扶贫好政策了,村里的山林吸收二氧化碳可以卖钱,能帮助村民申请贷款。据人民银行肇庆市中心支行统计,截至今年9月末,肇庆市金融机构办理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等类型的环境权益融资达7.1亿元,绿色贷款余额135.6亿元。

  • 产业扶贫已成贫困地区脱贫的重要推动力 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明显提升

    产业扶贫已成贫困地区脱贫的重要推动力 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明显提升  农业农村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产业扶贫对贫困户收入增长贡献率已经达到了57%。随着一系列产业扶贫措施的落实,贫困群众不仅收入水平大幅提高,自我发展能力也明显提升。

  • 【中国的脱贫智慧】山丹:产业铺开致富路

    山丹自然条件差,生态环境脆弱,是全省18个严重干旱缺水县之一,也是全省17个插花型贫困县之一。截止2019年底,山丹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498户13840人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从9.29%下降至0,全县向全面小康迈出了更加坚实的一步。

  • 广东全省170多万建档立卡相对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已全部解决

    据统计,至2018年底,广东全省94%的行政村、75%的自然村、91.5%的农村居民喝上自来水。目前,广东已建成各类农村供水工程2.07万宗,全省20500个行政村的99.9%、15.4万个自然村的87%实现了集中供水,受益人口6300万人,农村自来水普及率92.5%。

  • 贫困县全部摘帽:脱贫攻坚战标志性胜利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也要求,要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要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扶上马送一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