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国人年货升级:品质正取代价格成第一考量

2020年01月22日12: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新春见闻)中国人年货升级:品质正取代价格成第一考量

  中新社南京1月21日电 题:中国人年货升级:品质正取代价格成第一考量

  中新社记者 朱晓颖

  21日,在铁路南京站偌大的行包车间,贴着“高保易碎品”几个大字。这是今年火车站为“身价”不菲、“高贵”易碎的特殊年货量身打造的新存储区。被作为新年礼物“提货”的宠物狗、宠物猫,在这里嗷嗷叫唤,等待随主人的列车一同出发。

  资料图:2019年,上海南京路步行街,市民正在采购年货大礼包。 中新社记者 汤彦俊 摄 (编辑 廖文静)

  眼下2020年春运如火如荼。今年,中国人提着哪些年货回家?在春运“担当”铁路部门的行包车间,或可略探一二。

  南京站是长三角密集铁路网中的客流大站:春运期间单日发送旅客约20余万人次,单日周转货品约7000件、近百吨重。中新社记者挨个走访行包车间后发现,鲜花、酒品、海鲜、特产、车厘子等成为打包回家的年货主流。

  行李值班员董健,从事旅客行包管理工作34年。近年来,值得人们费尽周折带回家的年货发生了哪些变化?他心里有一本帐。

  “越来越小巧、多样、精贵、挑剔”,董健形容。

  他记忆中,30多年前,中国人春节回家大包小包,手扛肩挑,有锅碗瓢盆、家具、被褥;现在的旅客带回家的东西五花八门,从高价水果到名宠,从鲜花到进口自行车,不一而足。

  无论是年货流通环节,还是终端柜台环节,中国人下单的年货正在升级。

  中新社记者走访了一些线下新零售店。在南京市中心新街口盒马店,进口帝王蟹、巴基斯坦花螺等活体海鲜柜台前人满为患。

  “品质、便利性取代价格成为人们下单年货考虑的第一要素。人们追求量少质精,对口味、环保、健康的要求更苛刻了。”盒马南京区域总经理金瓯向记者介绍。

  电商平台的源头数据显示,中国人对品质年货的需求量上升。城乡消费趋同成消费升级新特征。

  “如对云南褚橙、智利车厘子、越南青芒、东北优质大米、品牌牛羊肉鸡肉的需求,从一、二线城市扩展到东北部、中西部城市,甚至是边远的农村。年货消费图谱上,呈现出‘银河带’与‘满天星’交错分布的格局”,拼多多新农业事业部高级总监韩东原认为。

  订单背后凸显出中国民众的消费力“硬核”。记者从天猫获知,近期,酒类消费环比增长198%,生鲜水产品类销售增长300%。人造肉、植物鸡块等“新年货”销路走俏,骆驼奶、低卡植物奶成年夜饭餐桌上的新花样。年轻人孝老方式花哨时尚,黑科技美容仪、植物染发笔、液体新剂型滋补品等卖得最好。(完)

文章关键词:品质 中国人 春运 硬核 提货 身价 车厘子 南京站 海鲜 宠物猫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育新机 开新局 | 你的品质生活 “十四五”安排上了

    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人民群众对生活有了更高的追求。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你我对品质生活的向往,也是“十四五”规划着力擘画的方向。

  •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人民观点)

    切实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们既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也要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不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 电子处方应确保来源可靠

    为加强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规范药品网络销售行为,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国家药监局近日公布《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征求意见。

  • 2019年我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总体水平达到36%

    正在重庆举行的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发布了《2020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总体水平达到36%,较上年提升了3个百分点。

  • 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提高社会建设水平

    作者:颜晓峰(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一项决定性成就。

  • 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升人民福祉水平

    关注民生,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既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也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民生建设,向着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懈努力,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民生不断改善。

  • 保鲜12-18个月!“冻龄”苹果,增收10亿元!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同时还是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的世界最佳苹果优生区,按理说,好苹果应该卖出好价钱,但前几年,由于产业链不完整,再加上外地果商的压价收购,延安果农屡屡陷入丰产不丰收、天灾还要赔的尴尬处境。

  • 河南温县:老旧小区改造惠民生

    11月15日,工人在河南省焦作市温县一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施工。新华社发(徐宏星 摄)  11月15日,居民在河南省焦作市温县一处改造后的小区里休闲。新华社发(徐宏星 摄)  11月15日,居民在河南省焦作市温县一处改造后的小区内休闲(无人机照片)。

  • 福州:城市有“面子” 生活有“里子”

    福州市加强老旧小区整治工作,按照“环境提升、配套完善、管理到位、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让老旧小区“亮起来、通起来、绿起来、美起来”。福州市着手建立四级管理体系,突出以区为主的物业管理工作机制,建立由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三方共同参与、共同规范的物业管理工作机制,维护老旧小区改造成果,促进小区管理持续规范。

  • 【每日一习话】做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建设者

    习近平:把红色这样的一些革命故事学好,铭记在心里。把各种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这种现代化知识和本领也都掌握好,做我们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建设者,我们是大有希望的。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创造的先进文化。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