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央视财经评论丨5G商用提速!这片“蓝海”,如何点亮生活?

2020年01月22日17:49  来源:央视财经

5034

  1月2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截至2019年底全国共建成5G基站超13万个,已有35款手机终端获得入网许可,国内市场5G手机出货量超过1377万部,国产5G手机芯片投入商用。

  2020年在培育过程中可以采取“沿途下蛋”的策略,使5G应用不断落地。

  5G商用提速,如何点亮“智慧生活”?央视财经评论邀请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和财经评论员万?进行解读。

 

  5G应用感知哪些新变化?

  新闻链接:工业和信息化部表示,下一步5G发展将主要围绕四方面:

  1. 稳步推进5G网络建设,打造高品质5G通信网;

  2. 深化5G应用发展,培育海量垂直行业应用;

  3. 尊重市场规律,推动5G应用渐进式发展;

  4. 坚定对外开放合作,共同推动5G产业发展。

  曾剑秋:中国领跑5G 世界离不开中国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 曾剑秋:我国共建成了13万个5G基站,从2019年6月发放商用牌照到现在速度非常快。在国际方面,德国要2021年才准备建4万个5G基站,从这个建设速度来看,中国在领跑5G,同时世界离不开中国,因为在5G应用方面发展很快。

  说到应用,按照国际电联的规划,5G有三大场景,增强移动带宽、海量机器通信、超高可靠低时延通信,目前发展正在朝着全场景方向发展,也就是未来各行业都将融入5G技术。但在发展过程中需要客观、理性推进。

  

  财经评论员 从1G到4G,移动通信的核心是人与人之间的通信,5G不仅是人的通信,而是物联网、工业自动化、无人驾驶等业务被引入,从人与人之间通信,转向人与物的通信,直至机器与机器之间的通信,交互性大幅提升,包括网联智能汽车、智能制造等高价值应用,效率更高,成本更低。但5G要带给产业和生活大变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5G“蓝海”怎样深度改变社会?

  曾剑秋:人人离不开5G 人人用得起5G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 曾剑秋:2020年是5G元年,从目前几大运营商发布的5G套餐来看,相比于国外,我国5G费用是中低水平,随着5G基站的建设,随着多个手机终端获得入网许可,用户的选择会更多,2020年市场也会发生新的变化。就像业界说的“4G改变生活 5G改变社会”,随着稳步推进和发展,逐步实现人人离不开5G,人人用得起5G。

  财经评论员 万喆 5G商用,让大家距离想象中的生活又进了一大步,包括智慧城市、智能家居、智慧医疗等领域都有着广阔的前景,可以说不仅是网速提升,而是让万物互联成为可能,从百姓生活角度看就是机器越来越“懂你”,不仅改变生活,还将改变社会。

文章关键词:蓝海 央视 提速 财经 手机出货量 基站 风险自担 邮电大学 手机终端 投资建议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南方网评:5G+工业互联网助力中国驶向更大“蓝海”

    11月20日,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在湖北武汉开幕。”对湖北和武汉而言,只要抓住“5G+工业互联网”等相关产业优势,加快培育新动能,就一定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近年来,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步入快车道,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融合创新应用不断深入,产业生态规模持续壮大。

  • 热评丨数字货币试点推进 将迎来“蓝海市场”?

    8月14日,商务部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方案中提出: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央行数字货币的一大特点是:它是由央行发行、与纸质人民币具备同等效力的法定货币。

  • 企业采购行业研究报告:B端消费仍是蓝海 苏宁B2B双线运营满意度居首

    近日,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了《2019-2020企业采购行业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B2B市场交易规模达到25.94万亿元,预计2020 年交易规模达31.19万亿元。

  • 无人机考证成为培训“新蓝海”?

    2019年4月份,人社部、市场监管总局、统计局联合发布13个新职业,其中包含了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工程技术人员,无人机驾驶员也是其中之一。

  • 天津推进“蓝海扶贫计划”助力西部地区精准脱贫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徐马桩2013年被北京鑫裕盛船舶管理有限公司录用,目前做到三副职务。到2020年,该计划还将对不少于200名帮扶对象进行水手、机工职务的船员专业技能培训。

  • 河南还有一片“蓝海”!未来停车将像开高速一样自在

    对于每天开车出行的人来说,找车位应该是一件比较令人头疼的事情,那么在互联网场景下的停车会是怎样? 在近日的郑州,一场关于智慧停车的分享活动悄然展开,描绘了未来智慧停车的模样。

  • 4岁女童凌晨从15楼家中坠亡 事发时家长出门买夜宵

    南都记者在蔚蓝海岸三期门口又询问了一位保洁人员,该工作人员声称只是听说此事,但她上班时并未目击现场。

  • 宁夏宁东:驶向现代煤化工创新的蓝海

    今年,宁东基地建设了煤化工科技成果产业化中试基地,推进现代煤化工技术的引进和转化应用,并超前谋划发展氢能产业。通过“产业链+朋友圈”招商等形式,宁东基地招引了一批技术含量高、辐射带动强、节能环保的项目,促进产业链向下游、向终端产品延伸。

  • 投资增速稳步回升,中国经济驶向高质量发展新“蓝海”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也没有辜负国际社会期望,在保护主义“逆风”之下,在全球投资和贸易下降大环境下,今年以来中国投资增速稳步回升,凸显出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和强大韧性。可以肯定,随着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持续巩固,中国经济必将穿越风雨驶向更为广阔的“蓝海”,给世界人民带来更多市场红利。

  • 扬帆大数据“蓝海”,驶向高质量发展新航程

    与民生紧密结合,激活城市智慧细胞,群众乐享“数智”生活,大数据成为增添百姓幸福感的甜蜜源泉。在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期间,贵阳举办地铁公交“刷脸支付”体验活动,数博会嘉宾及市民均有机会参与体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