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投资增速稳步回升,中国经济驶向高质量发展新“蓝海”

2019年06月24日16:13  来源:中国吉林网

5034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今年以来,外部环境依然错综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中国经济发展如何为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也没有辜负国际社会期望,在保护主义“逆风”之下,在全球投资和贸易下降大环境下,今年以来中国投资增速稳步回升,凸显出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和强大韧性。

  投资、出口、消费,被称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我国发展现阶段投资需求潜力仍然巨大,要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在一系列措施作用下,今年前5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6%,增速平稳。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比去年全年提高0.2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增速低位回升。1—5月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7%,增速比1—4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态势良好。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方面找突破点。近年来,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新产业集群培育成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为投资注入了澎湃活力。今年前5月,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1.9%,增速比全部投资高6.3个百分点。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社会领域投资快速增长。今年以来,《外商投资法》及相关法规、文件、举措相继出台和实施。6月底之前,中国还将再次修订发布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逐步优化的营商环境,都让微观主体的发展信心不断增强。今年前5月,社会领域投资同比就增长14.3%,增速比全部投资高8.7个百分点。

  韧性强后劲足,中国经济“逆风”前行。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民经济开局平稳,GDP同比增长达6.4%。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贸易保护主义“逆风”,5月份中国经济数据继续保持稳中有进,交出了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综合来看,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已经连续14个季度保持在6.4%—6.8%的区间。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中国经济韧性强后劲足,有力提振了投资者信心。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诸如增长潜力巨大的国内市场、研发为基础的国内产业体系、数字经济为基础的数据全球化和相关服务、“一带一路”为基础的包容性全球化、国内要素市场改革红利等等,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都有助于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可以肯定,随着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持续巩固,中国经济必将穿越风雨驶向更为广阔的“蓝海”,给世界人民带来更多市场红利。

文章关键词:增速比 投资增速 投资需求 中国的发展 投资增长 经济数据 蓝海 投资产业 逆风 创新者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前10月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0.7%

    (记者刘志强)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10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50124.2亿元,同比增长0.7%,累计利润同比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1—10月份,装备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9.6%,增速比1—9月份加快0.8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同比增长3.2个百分点,是对工业利润增长贡献最大的板块。

  • 工业累计利润增速转正,贡献最大的是这个行业

    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数据,1至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50124.2亿元,同比增长0.7%,1至9月份为下降2.4%,累计利润同比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

  • 1—10月份物流运行数据:物流业总收入增速加快 行业运行稳中趋升

    在物流需求企稳回暖带动下,物流业总收入增速加快,行业运行稳中趋升。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已连续8个月处于扩张区间,10月份指数高位回升,同时需求持续回暖带动价格回升,企业信心不断增强。

  • 1—10月份物流运行数据:物流总额增速稳中有升 新动能增势强劲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今天(24日)公布1—10月份物流运行数据。具体来看,1—10月份,工业品物流总额同比增长1.8%,增速比1—9月份提高0.6个百分点。从货类看,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仍保持较快增长,部分机电产品、部分农产品进口量增速有所放缓。

  • 国家发改委:我国已签署201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国家发改委昨天表示,截至目前,我国已经与138个国家、31个国际组织签署201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今年前三季度,我国与沿线国家贸易进出口总额9634.2亿美元,虽然同比下降1%,但增速比全国整体水平高0.8个百分点。

  • 10月份数据显示国民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

    10月份,我国国民经济运行延续稳定恢复态势,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上年同期高2.2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明显回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上月加快1个百分点,1月份至10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1月份至9月份加快1个百分点。

  • M2连续8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M1增速创下33个月以来新高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10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环比少增符合季节性规律。对于M1增速,唐建伟表示,M1增速保持稳定上升趋势显示出宏观经济转好的态势明显,各方面经济指标好于预期。

  • 10月金融数据环比现回落 支持实体结构特征将更凸显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898亿元,环比少增约1.21万亿元,符合季节性规律;同比则小幅多增285亿元,略低于市场预期。王青预计,11月新增信贷、社融规模将季节性反弹,同比也将保持多增势头,但信贷增速大幅回升难度较大,年底前将保持在13%左右。

  • 前三季度普惠小微贷款增加3.02万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今年三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三季度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69.37万亿元,同比增长13%;前三季度增加16.26万亿元,同比多增2.63万亿元。

  • 前三季度普惠小微贷款增加3.02万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今年三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三季度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69.37万亿元,同比增长13%;前三季度增加16.26万亿元,同比多增2.63万亿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