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网络述年】年味变“淡”折射时代变迁

2020年01月22日20:10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5034

241f95cad1c8a786df1b02cc7687df3b71cf5056

  随着时间的推移,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像往年一样,又会听到有些人说“年味变淡了”“仪式感不强了”。诚然,时代在变,人们的生活环境和表达习惯都经历了“蝶变”,欢度春节的形式也发生了变化,但并不意味着年味淡了,相反,春节加入了新的元素,内涵更加丰富,家国情怀依然激荡人心。

  年味变“淡”,背后是生活条件的极大改善。过春节能享受到一桌丰盛的饭菜,是许多人儿时的回忆,在物资相对匮乏的年代,春节被赋予了一层特殊的意义。炖大肉香味四溢,蒸馒头蒸蒸日上,煮饺子热气腾腾,等等,各种各样的特色美食成为年味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有些人觉得经常吃“大鱼大肉”,在吃的方面过年和平时区别不大;也有的人认为去饭店订一桌年夜饭,既省时又省力,所以,有人就会说,这样的过年方式让年味更“淡”了。其实不然,平时与过年的饮食差别小,其实是生活极大改善的表现,在饭店享受年夜饭,同样可以围桌而坐话团圆。

  年味变“淡”,背后是表达方式的极大丰富。有人说,以前的过年,挂灯笼、放爆竹、吃年夜饭、守岁、拜年,除夕夜一家人围坐在炉旁看春晚,在短信的提示音中点击按键传递祝福,这样才有年味。现在的过年仪式感没有那么强,年味没有那么浓。其实,只是表达方式变了,年味并没有变淡。“集五福”寄托了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抢红包”紧密了亲朋好友间的关系、“看电影”凸显了人们精神文化的需求,“游景点”丰富了春节的时代内涵。现在春节的仪式感不是“另起炉灶”,而是“老树发新芽”,形式虽然衍生出许多,但内容没有变,情怀没有变。

  年味变“淡”,背后是个性追求的极大释放。以前过年,人们的选择比较“统一”;现在过年,人们的选择更加多元,“个性追求”越来越多。这与春节的传统并不矛盾,恰恰是时代进步的一个表现。正是因为物质生活极大改善,精神生活极大丰富,人们的选择也越来越多。亿万“小家”的不同选择,共同构成“国之大家”的时代图谱。这是一个追求个性的时代,也是一个包容性更强的时代,还是一个激情澎湃的时代,当每一个人都“各得其所”,那么整个时代都会动力满满,活力十足。春节这一传统节日,正是在多元个性的选择中,展现了强大的张力和包容度。

  春节被称为“百节之首”,是中国人心之所系,情之所寄。时代的变迁,不会让年味变淡,当集五福、抢红包、看电影、游景点又被新的过年形式取代,成为人们美好的回忆,春节的文化意蕴也就会进一步丰富,浓浓的年味依然能够穿透历史,连接时代,扑面而来。

  郭雪营

文章关键词:看春晚 时代内涵 游景点 个性追求 时代进步 统一 时代变迁 小家 图谱 吃年夜饭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央视中秋晚会主持、河南广电“当家花旦”庞晓戈介绍老家洛阳!

    据专家介绍,中国500多个姓氏中,有200多个起源于河南,为加强“寻根”寓意,中秋晚会剧组创作了一首展现中原姓氏文化的歌曲,特意邀请年轻歌手王源来演唱。韩华政一家是匈牙利华侨,已经在国外生活23年,年初回国探亲,因为疫情留在洛阳,他们一家作为特殊观众,参加了中秋晚会的录制。

  • 央视《2021年春节联欢晚会》总导演组公布 陈临春担任总导演

    8月10日上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行2021年春节联欢晚会启动会。“春晚是一个国家的舞台,这个舞台应该是一个开放的、包容的、多元化的舞台”,创新求变一直是夏雨导演的创作课题。·2005、2006、2009、2017、2018、2019、2020年 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歌舞、魔杂类节目导演 

  • 患难见真情 共同抗疫情

    5月16日,在埃及开罗国际机场,工作人员正在运输中国援助的抗疫物资。疫情防控期间,许多非洲友好人士积极支持、主动参与到中国疫情防控工作中,以实际行动展现中非患难与共的兄弟情谊,诠释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生动意涵 

  • 快看,这些青春的笑脸,多美!

    在翻越又一座山坡时,尽管疲惫,官兵们面对镜头依旧露出了最可爱的笑容。青春就是要有新的尝试  在部队的包包子活动中,两名对下厨一窍不通的战士经过努力尝试,包出了人生中的第一盘包子,顿时脸上笑开了花。

  • 新时代·铁路榜样 | 北京铁路医研中心车站消毒处置组:白衣执甲 逆风而行

    疫情防控初期,车站消毒处置组每天都能接到10多个来自不同车站、不同车次列车长报告“有发热旅客”的电话。49岁的张志京是北京铁路医研中心卫生监督一科的主任,在疫情期间担任车站消毒处置组组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