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暖暖新年 坐上高铁回老家】“缩短的不止是回家的时间,更是家与世界的距离”

2020年01月23日18:35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一年一度的春运春运拉开大幕,急于回家的旅客能否“走得了,走得好”?从即日起至1月23日,映象网特别推出“坐上高铁回老家”系列报道,本网记者兵分多路,以文图捕捉春运中的精彩故事,与广大网友一起分享或感动、或难忘、或开心的瞬间。

映象网讯 (记者 陈伟然 )京广高速铁路是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的重要“一纵”,被誉为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春节将至,这条贯穿河南省南北的铁路,成为许多旅客的归乡首选。

李守禄

20小时变4小时,缩短的不止是归乡时间,更是信阳与世界的距离

1月14日晚,全省两会刚刚结束,来自信阳市的省人大代表李守禄就踏上了回家的高铁,他所乘坐的G519次高铁,正是京广高速铁路上众多班次中的一个。

坐在干净宽敞的高铁车厢内,曾常年在北京打工的李守禄向记者回忆起过去坐“绿皮火车”的经历,“过去从信阳到北京,需要将近20个小时,如果赶在春运期间,不仅人特别多,而且经常买不到票。”

“自从京广高铁通车后,从信阳到北京只需要4个小时的时间。”对于高铁,李守禄最大的感受就是“速度快”,他说这种速度不止是高铁行驶的车速,是信阳经济发展的速度,更是信阳与外面世界的沟通速度。

谈起高铁开通后家乡的变化,李守禄感触良多,他告诉记者,过去很多人提起信阳,知道的只有信阳毛尖,自从有了高铁,信阳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大家提起信阳,还知道郝堂的风景,知道信阳国际茶文化节,知道羊山新区,一张张闪亮的信阳名片,都是从有高铁之后才逐渐被外界熟知。

“现如今,信阳已经逐渐变成了一座旅游城市,每年都要接到不计其数的外来游客,而这些游客,大部分都是坐高铁来到信阳。”李守禄说,正因有高铁的快捷,才让信阳的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

高铁为“山里娃”插上圆满翅膀

“我每年要坐高铁往返郑州与信阳30多次。”G519次列车上的乘客杨青在信阳一家旅行社上班,作为一名导游,她经常要带团出行,而高铁是最便捷最舒适的出行方式。

说起与高铁的故事,杨青印象最深的还是一次研学团的出行经历。她告诉记者,去年她接了一个企业奖励品学兼优的农村学子外出研学的旅行团,“这个团都是来自信阳山区里的孩子,他们很多人都是第一次离开信阳,第一次乘坐高铁。”

杨青告诉记者,孩子们坐上高铁时的眼神她现在还记忆犹新,“孩子们特别兴奋,都在讨论高铁的速度很快,车厢很宽敞,很干净。”其中有一个孩子的一句话,让杨青印象深刻,“有一个男孩对我说,将来他一定要考上一所好大学,坐高铁去上学。”

“高铁对于这些山里的孩子,不止是一种出行工具,更是他们对未来的希望,从他们的眼神里我能看到那次乘坐的经历,已经在他们心里种下了一颗梦想的种子”

突发奇想“北京一日游”,高铁快得像“法拉利”

家住信阳羊山新区的吴先生也是G519的乘客之一,经常要去北京出差的他,自从高铁开通了,而且就在自己家门口,加上发车频率高,他说就像坐公交车一样方便。

“高铁的开通拉近了两个城市间的空间和心理距离,最让我受益的是,本来两天的行程,现在完全可以缩短为一天。”吴先生说。

“我们14号早晨坐车去的北京,当天买的票,我买了2张,过年放假想带妻子到北京转转,返程票是下午的,当天我们就回来了,感受一次高铁来个首都一日游。”吴先生说,听说高铁每秒能行驶80多米,“那真跟坐法拉利一样啦!”

文章关键词:暖暖新年 高铁 回老家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