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市场监管局发布告诫书 提醒经营单位不得借机哄抬物价

2020年01月27日12:46  来源:河南经济广播

5034

  大象新闻·经济广播记者 肖立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

  相关商品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

  各经营者及相关单位: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规范市场价格行为,保障市场整体价格秩序平稳,尤其保障口罩、消毒水、预防类药品等疫情防控用品及蔬菜、粮油、肉禽蛋等生活必需品价格稳定,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和《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等法律法规,现对各经营者及相关单位提醒告诫如下:

  一、各经营者及相关单位应当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河南省价格监督检查条例》等价格法律、法规及政策,自觉加强价格行为自律,增强社会责任感,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做好市场保供稳价工作,自觉维护良好市场价格秩序。各相关经营者应当准确记录与核定生产经营成本,为消费者提供价格合理的商品和服务,不得扰乱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

  二、各经营者及相关单位在销售商品和提供服务时,应当自觉依法明码标价。标价内容要真实明确、清晰醒目,价格变动要及时调整。不得价外加价、捆绑销售商品,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不得违背消费者意愿搭售商品、服务或者附加其他不合理的条件。

  三、禁止各相关经营者有下列不正当价格行为:

  (一)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过快、过高上涨,扰乱市场价格秩序;

  (二)除生产自用外,超出正常的存储数量或者存储周期,大量囤积市场供应紧张、价格发生异常波动的商品,推动商品价格过快、过高上涨;

  (三)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四)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如虚构原价、虚假优惠折价、不履行价格承诺等),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

  (五)法律、法规禁止的其他不正当价格行为。

  四、行业协会或其他单位不得组织经营者串通涨价,操纵市场价格,不得组织经营者从事垄断行为。要积极引导经营者合法经营,共同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五、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强化市场价格监管,并保持12315消费者维权举报热线畅通,及时受理群众价格投诉举报,依法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行为,典型案件,将公开曝光。对查实存在哄抬价格、囤积居奇、捏造散布涨价信息、相互串通等价格违法行为的,依法最高可处5倍违法所得或100万元~500万元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营业执照;严重扰乱市场秩序,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月27日

文章关键词:市场监督 市场整体 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 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 市场价格 市场供应 市场监管 操纵市场 疫情防控 哄抬物价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2月新规速览!落户、购房、出行、购物等统统有变化

    促销不得先提价再折价  11月5日,市场监管总局公布《规范促销行为暂行规定》,其中规定经营者折价、减价,应当标明或者通过其他方便消费者认知的方式表明折价、减价的基准。

  • 2020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实现知识产权交易18.67亿元

    记者21日从2020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组委会获悉,本届展会实现知识产权交易18.67亿元,其中专利和商标交易金额共计17.23亿元,比去年增长15.97%,版权达成交易金额1.44亿元,涉及版权2323件。

  • 快递包装有了绿色产品认证

    (林丽鹂、唐志宏)记者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获悉: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邮政局以联合公告形式发布了《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目录(第一批)》《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规则》,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制度已正式落地实施。

  • 海底捞就餐 捞出俩虫子?

    海底捞火锅,一直是餐饮行业的标杆之一。李先生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就在等待海底捞火锅凯隆店方给出解释时,他又发现了问题。随后,对于李先生反映的问题,海底捞火锅凯隆店的负责人给出了解释。

  • 按摩店开针灸班,办的证能“通关”,还扬言出事他去找“老一”?

    小莉叫来了市场监督管理局、卫生监督所、人社局、劳动监察四个部门 ”  人社局表示:“他没有我们相关的培训资格证书和资质。”  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正积极的对这个行为进行调查。

  • 市场信心加快恢复(新数据 新看点)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10月3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新设市场主体1845万户,同比增长3.3%,较1—8月增速提升2.6个百分点。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产业结构和布局发生转变,1—9月,第一、二、三产业新设企业数量同比分别增长35.8%、13.5%和5.7%,其中第三产业增幅较1—8月扩大2个百分点。

  • 河南发布“双十一”消费警示 看清促销规则防范消费陷阱

    随着“双十一”的来临,各大电商平台和线下商场纷纷加大促销力度,吸引消费者购物。10月30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看清促销规则,防范消费陷阱,理性购物,科学消费。

  • 前三季度全国新设市场主体1845万户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今天(30日)发布统计数据显示,随着暖企稳企利好政策的实施,国内需求逐步激活,市场信心加快恢复。高技术产业企业增长显著,住宿和餐饮业、教育业持续恢复、降幅收窄。

  • “秒批”新企业 呵护“困难户”——吉林省助企见闻

    题:“秒批”新企业 呵护“困难户”——吉林省助企见闻 前段时间,吉林省敏家植物抗过敏研究院的负责人尹凤媛来到朝阳区政务大厅,办理企业注销业务。

  • 【落实“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广西南宁:流程优化 企业注册“一日办成”

    “网上申办非常方便,一天之内就可以办理完所有手续。为进一步满足企业和群众的需求,经开区分局还为新开办企业定制发放“企业开办大礼包”,企业享受免费四枚印章、免费寄递、“免费税务UKey”以及相关惠企政策的福利,进一步满足群众需求,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